四进藏之再骑317(更新至D15江达—玉龙)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2021年10月18日,57骑行成都服务站—映秀,天气阴13-18℃,骑行99公里

早6点,我的下铺蓉儿姐,对面上铺的戴戴就起床了,我也就只好勉强自己起床😓。

好久没骑长途,两个托包都不知道怎么收拾才方便,等我来来回回的把东西收拾好,同宿舍的骑友都出门吃饭去了。吃了早饭再次顺好东西,就到了7点半,22个人的大集团,好庞大的队伍。

出门就和大部队走散了,还好遇上领队笨笨,跟着他晃出了三环。跟几个年轻骑友一路往都江堰方向骑行,开始还以为我们应该算骑在靠前的,在快进都江堰界时,远远看到有骑友在前面几百米处。我追了好久才追上,跟骑友打招呼,骑友说大部队还在前面呢!😳

追了好几公里,超了好几个骑友才追到了蓉儿姐几个,蓉儿姐是去年我骑贵州时,在镇远接待我们的骑友。

蓉儿姐几个在路边休息补给,这会儿也十点过了,我们后面赶上来的也停下来休息。

本来还说在都江堰吃午饭,导航的居士一路就把我们带往去汶川的路。居士说想去李冰广场打个卡,我很无语的告诉他,我们离那边越来越远了,打卡是不可能的了,想看都江堰我还是可以带他们去看看的。

国道上大货车一辆接一辆,路就那么点宽,基本两个带拖车的大货车错车,就没我们什么事了。

等我停下来说看一下地图,居士就带着几个骑友飞远了。我就带上蓉儿姐和三个后面的骑友,从小路骑到了都江堰鱼嘴口边上的水电站,从水电站溜达到了收费景区😏😏😏。

逛了鱼嘴口,我们顺着紫坪铺水库边山路一路骑行,都汶高速就从我们脚下架桥而过。

如果不是阴天,湖边景色还是很美的。

我们骑到出紫坪铺水库的友谊隧道口,看到旁边的餐馆外有几辆自行车,骑进去一看,正是居士几个骑友,他们已经吃完了饭。他们说菜如何如何好吃,我们就说不要钱的景区怎么巴适😋。

等到后面几个骑友,按他们的菜谱也点餐吃饭,真正的价廉物美。

吃了饭我们两拨人一起出发,说好到映秀先不进镇,我带大家去震中石打卡,然后再去地震遗址看。

让他们进遗址看看,我就在外面守车,本来还说收点看车费的,结果没一个交费的,唉😔,晚饭💰没了。

住进客栈收拾好,我跟蓉儿姐出门逛了逛。

到了吃饭时间,才发现还有个小兄弟没到,本来小兄弟是计划骑318的,到了成都没约到同伴,看我们这个队伍这么热闹就跟我们转了向,今天差点折返了。还好等菜上齐了,骑友也到了,22人大部队圆满结束第一天的骑行。

致敬你们这群英雄联盟!。

2021年11月1日,大雪转晴,0-10℃,骑行88公里,总骑行1130公里。

今天早上我跟蓉儿姐快7点起床,笨笨他们都在群里说哪里可以吃稀饭包子了。

快7点半笨笨来电问我们起床没,我告诉他在弄车,又过了一会他又打电话,以为我们车出问题了。后来戴戴还专门跑上楼看我们怎么回事,说除了她和笨笨、小黄、猛士,别的骑友都走了。

真是不好意思,让他们四个担心了,等我们收拾好下楼,他们还等着呢。

人虽然少点,仪式感满满。

拍了照他们几个先走,我跟蓉儿姐找吃的,吃了早饭再出发已八点过了。

我们俩一前一后出了城,雪就下大了。

00:27

骑了一个多小时,路上只有我们俩,我一直跟在蓉儿姐后面,看着这么大的雪,让我想到了那年跟老公骑九环线,翻贡杠岭也是这样的积雪,还有骑唐番古道翻姜路岭时,也是大雪纷飞。

正想着呢,蓉儿姐突然停车,我没反应过来就撞上去了,还好没伤到她的车。

骑到“999”路牌,打卡是必须的。

再往前是“1000”的路牌,也得打卡。

这时才看到,我的哆啦A梦不在了😭😭😭,难道是被大雪吓坏了,留在了江达。

我们骑了二十几公里,才遇上队友。原来是刘静扎胎了,笨笨正帮她找扎胎点。正好我的指甲刀派上了用场,我帮她装好了内外胎,笨笨负责打气装车。

这时才十点过,等笨笨装好车,我就和蓉儿姐骑走了,也没跟笨笨他们去超市吃方便面。

越骑雪越大,快11点时,我看到一个藏民的加水点代小卖部的房子,忙喊蓉儿姐停下,我们去躲躲雪。

我刚把车骑到房子门口,一个藏族美女就出来了,我问能不能进去坐坐,她忙点头说可以。

进去后,我问有酥油茶吗?我想买点喝,她说这里条件差,没有酥油茶,只有清茶。

我们坐下吃自己带的干粮,也给美女拿了点,美女也给我们弄糌粑吃,又给我们倒茶。

美女的两个小孩都在江达读书,她能说一些汉话,我们比较好沟通。

聊着聊着,她让我帮她充话费,原来她的手机欠费停机了,她又没时间去江达交,正好我们可以上网,就帮她充话费,又帮她登录了微信,她很开心。

我们正准备离开,笨笨和戴戴看到我们停在外面的车,也进来了,笨笨一进来就说他17年骑317就到这里来过。

告别了美女,我一推车子就没推动,一看果然是冻住了,忙着敲打冻在各处的冰,才算能骑走。

但变速不灵敏了,这会儿也没啥好办法,将就骑吧。

路上遇到小D问我到垭口有多少公里,我随口说两三公里吧,转过弯就是了,然后就超了他。

哪里知道转了一弯又一弯,垭口还没到,没想到今天把小D忽悠了。

00:35

下午一点过我才骑到垭口,等猛士和蓉儿姐骑上来,让猛士给我们拍照。

下山的路还是要小心的,就怕有暗冰。

幸好我们快到垭口时,上上下下的大货车小汽车不少,路面的积雪基本都化了。

00:10

一路骑过青泥洞乡,我和蓉儿姐在路边休息补给,太阳出来了。一会儿紫鳕也骑过来了,再一会儿乐山大哥也骑过来了。

我们四个就一前一后骑着车,拍着照。慢慢享受这会的美景。

00:14

越骑景越美。

我们各种摆拍。

00:15

快六点我和蓉儿姐才骑到玉龙,紫鳕和乐山大哥半道在路边野温泉泡脚去了。

今晚又是汤锅,昨天吃了蹄花汤锅今天就吃排骨汤锅。

明天到昌都一百四十多公里,又是辛苦的一天。

2021年10月31日,雨间多云转雪,0-8℃,德格—江达,骑行98公里,总骑行1042公里。

早上吃了早饭各自出发,本来还和居士说好,今天争取翻垭口。

刚出宾馆门,居士的车出了问题,让笨笨帮他弄车,我就跟蓉儿姐先骑走了。

出了德格城,有两三公里都是新建的康巴文化博览园。

过了龚垭镇就下雨了,开始还不大,骑着骑着就下大了,忙着换上雨衣雨裤。

我停车换雨衣时,乐山大哥路过,我告诉他前面有个隧道,进隧道前有个打卡点,让他不要错过。

等我和蓉儿姐骑到隧道前,乐山大哥果然在隧道口等着,我带他们转旁边小路骑了几百米,有个观景台,江对面就是十八军在大石头上刻的“西藏”两个大字。

紫鳕也骑过来,我们三个拍了个合影。

现在这里建成了红色教育基地。

这时蓉儿姐告诉我们,居士因为没车到巴塘,决定退出骑行,我们这个队伍就成了六男六女十二人了。

拍了照转骑回隧道,过隧道后没多久就是检查站,四川这边只需要刷身份证,过了金沙江大桥,到了西藏就是刷身份证,查看核酸检测报告,再查行程码。

我们终于骑到西藏啦!

骑出检查站不远,一个右转我们开始爬坡了。

11点骑到进藏第一镇岗托镇。

除了公路党左燕,大家都在云南人开的饭馆吃饭,顺便补拍合影。

老板现熬的酸梅汤特别好喝,每个人都喝了。

今天蓉儿姐状态特别好,本来我们一路出发了,没多久她就跑我前面好几百米。

骑到一半,回头看看骑过的路,弯弯曲曲的。

我在拍骑过的弯道时,我头顶的坡上一只藏狗对着我狂叫,我想着它下不来,也没在意。

往上骑路边有几座藏民的房子,转弯处的民居院里有个藏族小伙,看我骑过对我喊加油,我边骑边回了他谢谢。

骑过了民居,谁知道刚才那只狗还带了一只,从房子后面转过来,向我冲来,把我吓得大喊了一声,停在路边不敢动。

那个藏族小伙听到后,边往上跑边叫我走,说他帮我赶。看到他拿石头砸跑了狗,我才上车骑走,并大喊:谢谢!

往上骑,前面是雪山。

骑到矮拉山隧道口下起了小雪。

我和蓉儿姐、非哥在隧道口补给,我吃的是昨天在德格买的炸鸡腿和蛋糕。

吃好了我们三个就一起过隧道,一出隧道就被冰雹打懵了,也不知道在隧道里躲躲,都傻傻的往下冲。

00:17

天色很暗,我戴的眼镜一会儿就覆盖了冰,视线模糊能见度十来米。

00:06

往下骑了几公里,非哥在一家藏民家外等着,叫我停下来躲躲。

他先去我在路边等蓉儿姐。

00:10

藏民家有一个老妈妈,三个小孩子。老妈妈只会说几个汉字,三个小孩一个都不会说汉语。

老妈妈给我们倒开水,我给三个小孩一人一小包零食。

非哥也拿了红牛和饼干给孩子们吃。

等雪停了,老妈妈还把我们送出门,我弄车的时候,老妈妈捏了捏我的裤子,又捏了捏她自己的裤子,感叹了一声,我听不懂她说啥,但明白是说我穿得少。

告别老妈妈,骑出去一段,看着美景必须拍照。

一路下坡骑到瓦拉寺,遇上几个白玉县徒步进藏的藏民,问我们从哪来的,骑了几天了,告诉我们她们走了三天。

我们拍了照往江达骑,她们就进了瓦拉寺。

一路秋景很美。

过了同普乡我们就从下坡变成了上坡起伏。

远远看到蓉儿姐停在路边,等我骑到才看到是一只猴子找她要吃的,她离开后,我也停下准备换衣服。

那只骚扰她的猴子,又来拉我的衣服,还好我动作快,才没让猴子把我衣服拉走。

看我这没吃的,猴子就跑路对面去了,这时我才发现,原来路对面有两辆车停着在喂猴子,一辆小汽车,一辆大货车,猴子都跑到车顶去了。有个猴子还吊在大货车的后视镜上呢。

00:13

离开猴群又下起大雪,今天我们跟雪杠上了。

00:21

等雪停了,我们离江达也不远了。

骑到江达,我和蓉儿姐互拍打卡。

骑到客栈已六点了,这时只有左燕到了,等我们登记时,非哥和猛士也到了。

我们虽然穿了防水衣裤鞋,但还是湿了好些东西。

等到人员都到齐了,左燕为大家安排的猪蹄汤锅也可以吃了。

天气预报明天继续雨夹雪😱😱😱,怎么搞呀?

2021年10月30日,0-13℃,晴转雨夹雪,德格休整。

饭店的免费早餐还是不错的,除了蔬菜少了点,别的都可以。

饭后,我们组队去做核酸。

走到医院不到九点,拿号都是74号了,在铁门外排队好冷哦。

还好是做的十混一的核酸检测,半个多小时就进去缴费登记取样,然后叫下午2点半拿结果。

德格医院离印经院不远,做了核酸检测我们就去印经院,先跟着人群转经,转经要转单数,我们选择转三圈,走暖和了,再去买票进去参观。

大多数人只是转经。

也有两个磕长头的。

进入印经院,门上的铁门扣就很古朴。

楼梯好陡,旁边的木刻印版排放整齐。

这是用藏纸印的菩萨像,听导游说藏纸印的东西不会发黄,存放时间也比较长。

这块雕版已经有六百多年历史了。

楼顶还有一间度母殿,有喇嘛在念经,有几个藏族人进去祈求平安。

我们运气不好,印经院每年冬季就停止印经,今天就是停止印经的时间☹️☹️☹️。

队友非哥他们无意中走进一个小屋子,里面有三个人在印经,估计只是印简单的祈福用品。

00:54

走出印经院,我们跟着笨笨去了57川藏服务站的联盟客栈—随喜客栈。

我们这次人员太多,客栈住不下,笨笨就在网上订的现在住的酒店。

客栈是藏式的民居,老板娘杨敏是汉族,她丈夫是画唐卡的藏族人。

我们去的时候杨敏没在,他丈夫接待了我们,让我们参观他的画室,看他画的唐卡。又给我们打酥油茶喝。

我们楼上楼下逛了一圈,满满的传统藏家风格,加上一点复古风。

我们都一致认为她家客栈适合休闲住几天。

出了随喜客栈就遇上了带着两个孩子回家的杨敏,她很热情的带我们去看当地人去的小寺庙,

小寺庙也有六百年历史了,杨敏介绍这个寺庙是活到120岁的活佛修建的,有很多外地人都到这里租房转经,以求健康长寿!

转完小寺庙,又带我们去了更庆寺。

杨敏才5岁的女儿跑在前面,提醒我们小心车,还带我们一起转经筒。

00:07

杨敏成了我们的导游,跟我们说着更庆寺的历史。

带我们看大殿里的壁画。

我们进寺时已是正午时分,错过了辩经。

只在出寺时看到三三两两的喇嘛聊天,有两个小沙弥在学着辩经的手势。

出了更庆寺,我们和杨敏告别去找吃的。

今天自由活动,找了一家不是绵阳人开的绵阳米粉店,吃的是豆花饭🤭🤭🤭。

饭后就逛了德格最大的超市,为明天骑行准备补给。

回到饭店洗车,补觉,吃了晚饭就收拾行李。

晚饭时收到队友老谭因身体原因退出的消息,我们都很震惊,上午还一起核酸检测的,路上我还跟他聊天,说到他在丹东乡洗冷水澡的事,很是佩服他。

现在我们的队伍还有十三个人了,老谭走了,不知道谁可以陪刘静慢慢骑行?

2021年10月29日,晴,-7℃—12℃,马尼干戈—德格,骑行94公里,总骑行944公里。

今天是骑行以来拍出发照最全的一次,14个人一个都不少。

7点都在大厅等早餐,笨笨到门外转了一圈,回来告诉我:室外-7℃,室内-1℃。

大多数人吃了饭就出发,最后就剩居士、小黄、蓉儿姐,我们四个还没走。一直等到太阳出来了,估计温度回升了一点,我们四个才出发,这时已经8点过了。

虽然有了阳光,可温度仍然很低,一路爬坡手脚都是冰凉凉的。

有雪山一路陪伴,冷并快乐着!

出了马尼干戈就遇上一个磕长头的,路过时我们互道一声:扎西德勒!

00:14

一个多小时才骑到玉隆拉措,2018年我住过的藏家小院还在,不过旁边已经在修楼房,景区大门也修好了。

骑了16公里,遇上笨笨正在给刘静调车,老谭一直陪在旁边,这才是最佳骑友的典范👍。

骑了快20公里才觉得暖和点。

骑到垭口和隧道分路的地方,到垭口的老路被厚厚的大雪覆盖,根本不能骑行了。

我们今天都走隧道,就只是在路口拍照打卡。

路口为其美多吉邮路立了个碑,2018年时路口啥也没有。

发一张2018年我跟老公在雀儿山垭口拍的照片。以后我也不可能再爬雀儿山垭口了。

快到隧道口,雪山更美了。

快十二点我、蓉儿姐、紫鳕和居士骑到了雀儿山隧道口,拍照打卡必须的。

拍了照小黄也骑上来了,我们五人结伴过隧道,隧道有7公里多,还好路况不错,隧道内灯光也可以,就是出隧道口时有暗冰,需要注意。

骑着骑着小黄就一个人飞了,剩下我们四个老年人慢慢骑。

出了隧道两边就是新修的川藏公路十八军红色教育基地。

让我们致敬英雄✊

下山是爽歪歪的。

00:30

下滑到暖和点的地方,午餐还是不能少的,明天休整一天,大家都在清包里的存粮。

吃了东西继续往德格而去,路牌上标注的景点我们都打个卡。

对面山像不像卧佛?

这里是所谓的一线天。

这个佛像也被关起来了😓😓😓

今天住了个带早餐的大酒店,左燕还安排我们吃了第一顿藏餐。

让我们咋好意思给家里人说,除了爬山很虐,我们这次的骑行吃得好住得也好,好几个骑友都说要长肉了。

笨笨下次再组织,估计人数还得往上涨。

明天休整一天,做核酸检测,准备进藏。

2021年10月28日,多云间晴转雪,-1℃—15℃,甘孜—马尼干戈,骑行100公里,总骑行850公里。

大多数队友都起得早,我和蓉儿姐还想睡会儿,外面就有骑友的说话声了。等我们收拾好下楼,都走了几个队友,我拉上还在收拾的几个队友拍出发照。

我们在昨晚吃饭的饭馆吃早餐,笨笨说路牌711的地方,有一个转经老头,现在都成网红了,不过老头每天九点才到那里,为了能看到转经老头,我们决定晚点出发。

居士、蓉儿姐和我,我们三个先去了湿地公园。

又去了朱德和五世活佛纪念馆。

看到对面的雪山很美,可到处都是房屋和电线杆,只有最高处的白塔公园应该没有遮挡。

我们三个就往白塔而去,一段陡陡的坡吓住了我,我正犹豫要不要转向,居士推着车就往上走,蓉儿姐嗖嗖的就往上骑了。

他们都没给我后悔的机会,好吧,我是没法推车,只好硬着头皮往上骑。

一个骑电瓶车的小伙,从我旁边骑过,还没到一半就下来了,边用电边用脚在地上蹬,才勉强上去了。

连推车的居士都说喘不过气来,更别说我跟蓉儿姐了,还好这个坡只有几十米。

雪山被云挡住了大半,但白塔公园还是值得一逛的。

我们骑到路牌700处打卡拍照。

太阳还没出来,我只穿着夏季骑行裤加抓绒腿套,有点扛不住高原的冷了。

骑出八公里左右,阳光终于晒到我了,雪山也正好在我们的前方。

我们数着路牌看到了那个转经老头,原来老头转经的地方,那年我们都停下来拍了照的,只是时间不对,没遇上。

等我们三个跟老头拍了照,就和笨笨、戴戴一路出发。

骑到来马镇,找了一家山西人的面店吃素饺子。

从来只在出发时和到达时能看到的公路党左燕,今天一路玩,这会儿赶过来和我们吃午饭。

七个人的饺子,老板现切现包现煮,吃完再出发都12点过5分了,我们离今天的目的地还有60公里😰😰😰。

在我们吃饭时,下起了雪粒,等我们出发雪也停了,但天色很暗。

这边的民居和前面的大不一样,外墙全是竖条纹。

下午2点过,我们骑到了海拔4033米的无名垭口。

刚到垭口又下起了雪粒,加好衣裤,拍了照就下山了。

还没下滑一会儿,雪停了,风景不错。

这个观景台是我第一次骑317时,打卡的地方,那时垭口那里还没有德格的标志。

一路骑行,总在不经意中又看到熟悉的景物。

这个建筑物是当地一个非遗传承的学校,18年我们还进去参观过。

不知道带我们参观的藏族小姑娘还在不在。

蓉儿姐和居士跑得太快,我也不敢耽搁,就拍了一张照片就骑走了。

骑到错阿乡看到路边有两辆自行车,一抬头见刘静和老谭进一家餐馆补给。

我都没和他们打招呼,就追着蓉儿姐骑走了。

过了错阿乡就进入了牧区。

一路上坡起伏,骑得我很累。不知道是早上爬了那个到白塔公园的陡坡,还是没喝咖啡的原因,反正今天我的状态不好,随时掉到蓉儿姐后面很远。

离马尼干戈还有8公里,远远看到前面的乌云,都在担心躲得过雨雪不?!

最后还有三公里时,电闪雷鸣风雪交加,我们顶风冒雪还在吭哧吭哧的爬坡。

好不容易骑到坡顶,一看前面还有坡,咬牙继续爬,坡上还有乐山大哥和小D,也在埋头苦干。

看到加油站的房顶了,我知道这个坡爬完就是下坡,马尼干戈也就到了。

酒店老板不错,帮我们抬车进去,又招呼我们喝奶茶祛寒。

今天是左燕安排的晚餐,非常不错,以后的伙食就靠她了。

今晚大雪纷飞,明天的路会怎样?

2021年10月26日,晴间多云转阵雨转晴,3-19℃,骑行79公里,总骑行649公里。

今天是很休闲的一天,说好8点出发,好些队友提前骑出去吃早饭了,有些还没下楼,还好王姐走了后队旗就放在我这,拍照少不了我。

我拍了合照就拎着买的肉包子回房间,和蓉儿姐吃了早餐,下楼收拾好,都没人了。我们先骑到尊胜白塔打卡,这个白塔是藏区最高的佛塔。2018年我跟老公第一次骑317,是从龙灯草原直接骑到炉霍的,道孚城都没进,所以白塔打卡是我的一个心愿,今天了了。

打了卡,我跟蓉儿姐就导航出城,一路往前赶,骑了几公里才遇上第一个队友黄小谦。

再骑了一段,居士在路边等我们,带我们去他看好的民居拍照。

道孚民居是出了名的漂亮,我们今天有眼福了。

今天天气好晴朗,蓝天白云绿水,漂亮的道孚民居,还有一丛丛的红果果,我的眼睛不够看了。

又追上了刘静和老谭,遇上路边白塔,我们三个女生难得合个影。

一路骑一路拍。

左边一大片割了青稞的地里,有好多马在吃草,旁边的民居也漂亮,又没电线杆挡着,我们就把车放在右边一家民居外,然后过去拍照。民居里一只黄毛狗,从门缝里伸出头,对着我摇尾巴,等老谭过来,对着老谭就是一阵狂叫。等我们拍了照回来拿车,黄毛狗也对着居士狂叫,对我们几个女生就只是摇尾巴。把老谭和居士怄得,说狗也重色。

拍着照乐山大哥和紫鳕也赶过来了,我们一起出发。

看到了炉霍的牌子,时间还早。

又骑了一段,找了个好停车的地方,我们吃了干粮。

遇上了1314的路牌,我跟蓉儿姐打卡拍照。

路边的野果子像袖珍小苹果,拍出来很漂亮,我摘了个尝了尝,有点甜味和涩味。

终于骑到了据说很好吃的仁达凉粉,一人一碗,确实很好吃,笨笨说价格从2017年他骑这条线,好几年都没变过。

吃了凉粉就变了天,才骑出去不到一公里,又是打雷又是下雨,还好路边公厕外面的洗手间可以躲雨,紫鳕、居士、蓉儿姐和我,四个人四辆车刚好挤下。

等雨过天晴,我们一起出发,紫鳕单手拿手机边骑边拍了一段视频。我跟蓉儿姐在后面看着,只有佩服的份。

00:31炉霍的民居也很漂亮。

骑到炉霍地震纪念园,我们四个进去逛了逛。没有想到炉霍地震是1973年发生的7.9级大地震。

看了地震纪念园,我们直奔笨笨发的温泉而去。我们三个女生要了个小房间泡,骑了几百公里的车,泡一泡解解乏。

00:07泡了温泉,往前骑了几公里,是笨笨发的最后一个打卡点——扎嘎尼姑庵圆满法州。

这时候天又阴了,一转眼雨又下来了,我们跑寺庙里躲了会雨,等太阳出来了,才继续往炉霍骑。

下午4点半,我们才悠悠哒哒的骑到炉霍,今天是真正的骑游。晚上除了哈哈一个人去吃水饺了,我们16个人两桌吃川菜,菜刚上了几个,在丹巴走疙瘩梁子的单手骑士也赶过来了。

吃饭时,队友黄小谦告诉大家,因为假期不够了,他的行程到今天结束。队友沙渔因为从一开始就腰疼,坚持了九天,也觉得后面不能再坚持,今晚也选择退出。我们这个队伍出发时的22人,明天起就只有15人了。

2021年10月27日,多云,1-14℃,炉霍—甘孜,骑行101公里,总骑行750公里。

说好的7点半出发,还不到7点20好几个骑友都跑了,我拿着队旗都找不到人合影,最后还是我跟蓉儿姐在霍尔广场拍一个,全当出发前的合影。

今天蓉儿姐叫我们不等她,我们就追着前面跑了的骑友而去,出了炉霍城不到三公里,赶上了乐山大哥,后面又赶上了刘静和老谭。

骑了十公里,快九点了云层还厚厚的,一点阳光都舍不得透下来。

河对岸小村庄里,一阵吹牛角的呜呜声,接着就是敲钟声,这会儿刚好九点,估计是寺庙里做早课。

00:18

再往前骑,遇上四个磕长头的,戴戴在旁边停着,我忙喊戴戴帮我拍照,结果戴戴说,藏民不让拍照。

好吧,那我就骑走了。

往前骑了一公里左右,地上是湿的,居士说这里刚下了雨,等前面的雨云飘走,我们再走。刚坐下戴戴也骑过来了,我给戴戴说了雨云的事,她也停下吃点东西。

一会儿阳光普照大地,我们就走了。骑到达曲隧道,没标出距离,不知道有多长,想等戴戴一路过去,等了好一会,她都没骑过来,我和居士就自己过了,还好隧道不长,可能就几百米吧。过了隧道,蓝天白云的,随便一个小景看着都很美。

今天要翻三个垭口,大家都不敢耽搁,路上遇到也只是简单打个招呼,就低头骑自己的。

骑到今天吃午饭的地方朱倭镇还不到11点,非哥已经点了水饺,水饺都是用高压锅煮的。一会儿非哥的水饺出锅了,他吃了后说味道不错,我们后面到的骑友几乎都是点水饺。

过了朱倭镇就是2公里的大坡,然后是几公里缓上,过了更知乡路口,爬到半坡,看到卡萨湖,我们几个直奔湖边而去。

戴戴买了一大袋方便面,分给我们一人一块,揉碎了撒到水里喂鱼。

00:27

上一次骑317没有到湖边喂鱼,这次也算了了一桩事。

喂了鱼就要老老实实爬山了。

当然有摄影师还是要蹭照片的。

00:05

第一个垭口骑得还行,第二个垭口就累死个人,本来跟非哥、居士一块出发的,没多久,非哥就甩了我两公里左右,居士也在我前面差不多一公里。

刚翻下第二个垭口,冰雹就下来了,边骑边找躲的地方,正好有个公交车站可以躲。

终于骑到了第三个垭口——海拔3990米的洛戈梁子,结果找了一圈也没个打卡的地方。

下坡时又下起了小雨,我和居士、紫鳕前后脚骑到了检查站,扫码扫身份证后,遇上了这几天第一个317的路牌,全靠紫鳕的自拍杆,我们三个合了个影。

甘孜县新建的格萨尔王城,我们也进去逛一逛,打个卡。

王宫里要戴口罩才能进去,他们都没口罩,我正好衣服包里有,就一个人进去参观了。

王宫里是当地民宿展览,还是可以看看的。

逛完王城,甘孜县的朱德和五世活佛塑像必须打卡。

今天是哈哈最后一次为我们张罗吃住,他的骑行结束了,我们的大部队又一次减员。

2021年10月25日,晴,0-20℃,玉科—道孚,骑行67公里,总骑行570公里。

今天一早蓉儿姐、刘静和小D的轮胎就是瘪的,好几个骑友帮忙找扎胎点、补胎、打气。

8点拍了照,没补好胎的继续,别的骑友就先走了。

蓉儿姐叫我不等她,我就跟两个骑友去看前面的寺庙。

这时的阳光正好照到塔上。

寺庙里还没有人,空空荡荡的。

拍了两张照片,我们就导航出乡,在丁字路口我还看了看客栈的方向,没见到人,想着都出发了,我得赶一赶,掉队太远会蹭不到照片的。

追了三公里才追上笨笨和小黄,跟着笨笨可以蹭视频,我就不着急了。顺便叫笨笨播报温度,笨笨说早上零度,这会儿3℃。

00:30

远远看到好几个自行车停在路边,我们骑过去才看到,几个骑友在拍牦牛,拍牧民挤奶,喝牦牛奶。居士看到我们几个到了,喊我们赶紧过去喝鲜奶。

我拿上自己的折叠杯,藏家大姐给我倒了半杯,我就不要了,怕喝不完浪费了。

才挤出来的牦牛奶温温的、甜甜的,我还是第一次喝呢,真好喝。

藏家大姐人很好,给我们好几个骑友都倒了牛奶喝的。

居士说他在这耍了半个小时了,问我看到蓉儿姐没,我才知道蓉儿姐还在我后面。

这会温度还很低,比刚才好些,也才6℃,不能等太久,我就跟小黄慢慢往前骑,一个高大上的招牌立在路边“迪拜温泉”

一路上坡,两边的秋景越来越浓。

特别是小溪边一团一团的红色、黄色灌木丛交错,煞是好看。

这时也快十点半了,太阳照得暖和了不少,居士提议到河边补给,顺便拍照等蓉儿姐。

看我们停下说到河边去,后面的好几个骑友也一起停下,都说今天这么美的景,要好好玩玩。

我们从铁丝网空隙中钻过去,下到河边,先拍照打卡一波,然后就坐在简易木桥上补给。

后面骑上来的队友又下来两拨,连自驾游的车也停下来,看我们玩得开心,也找路下到河边玩。

吃了东西,也没啥拍的就回到路边,居士眼尖,远远看到有个穿红衣服的骑过来,让我看是不是蓉儿姐,我可看不清。

我们就一直等到他们骑过来,真的是蓉儿姐他们三个补胎党。

等他们到了,居士用手捏了捏蓉儿姐的后胎,发现后胎有点焉,说应该是扎胎了。蓉儿姐还不信,自己动手捏了捏,真的是呢。

居士和乐山大哥帮着扒胎,找出小钢丝、换胎,装胎时我也出了点力🤗。

我们笑说蓉儿姐今天是双胞胎,早上是前胎,这会儿是后胎,应该是龙凤胎。🤭🤭🤭

今天一路顺山势而上,从我们喝牦牛奶那里出发,就开始逆风骑行模式。小黄为了感受一下顺风骑行,还回骑了一段。

逆风骑行很累,幸好有阳光有美景。一路数着路牌,算着还有7、8公里到垭口,先找个可以坐的地方吃点东西,补充补充能量,好一鼓作气翻过去。

上山的路上又遇上扎胎的乐山大哥,小黄在旁边看热闹。

乐山大哥动作很快,不用帮忙一个人搞定。

一路上行,想象中的Z字弯一直就没出现。

00:18

左边的雪山一座连一座,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让我们不得不随时停车拍照。

下午2点15分,没有陡坡没有回头弯,垭口就这么愉快地骑到了。

原来回头弯全在下坡,幸运呀!

下滑到海拔4300,找了个好停车的地方等蓉儿姐,居士拍延时,我吃东西,一会儿小黄也来了,看着旁边的土路,小黄还想往下冲,玩玩越野。

正跟小黄聊着土路下去了,咋爬上来,笨笨穿着黄黄的雨衣也冲下来了。一会儿沙渔也下来了,说蓉儿姐也到垭口了。

我们再等了等,红红的蓉儿姐就下来了,休息了一下,我们一起往下冲。

00:39

路边坡上悠闲吃草的牦牛,也成了我的风景。

00:12

连续下坡还是要休息休息刹车,顺便拍拍照。

回头弯怎么也有三、四十个,刹车都刹累了手。

终于看到了道孚,上一次骑317时,我们没有进城,直接从外面新修的绕城路走的,这还是我第一次俯瞰道孚城。

到了住处洗漱完,笨笨他们去吃自助火锅了,我跟蓉儿姐逛街吃饭看当地人跳广场舞。

明天骑炉霍,也只有几十公里,希望天气给力,我们又可以边骑边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