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不一样的勒多曼因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简单记录一下周末的风雪之旅,计划此次勒多曼因是因为邻近的那玛峰之路,需要提前拉练一下体力,做一次适应性训练,出发前用windy和meteoblue查看天气预知有雨雪,只是没想到遇到比较极端的天气,体验直接拉满(暴风雪、冰雹、大雨、浓雾、雷电、走错路、体力透支,然后意外收获日照金山、蓝天、海子、白云、雪山),两天之内有幸见识勒多曼因的两幅面孔,遥望嘉子峰、日乌且峰、魅依日、小贡嘎、九海子山、隐海子山爱德嘉峰等一众山峰,为疲惫的路途增添了不少乐趣,并注入了继续前行的动力。
下面隆重介绍一下此行的小伙伴,首先出场的是老熟人,日常单人重装长线的大佬小宋(小红书:折耳根) 本次的司机昊哥(健身大佬,换衣服的时候差点没忍住摸两把他的肌肉哈哈,昊哥的volvo  V60坐的真舒服哈哈) 专程从西安过来经常爬秦岭的摄影师穆雨(此刻还在回西安的卧铺车厢与周公探讨人生) 正文图来了,这是小红书找到的路线图以参考作为路途识别工具,下方的山谷地带,被群峰环抱,4500m的冰湖在向我们招手 出发前自恋照来一张,结束几日的工作,稍显沧桑和疲惫(假的,工作强度不大,就是显老而已哈哈) 到老榆林后在提前联系的蓝月山谷客栈,更换背包到老板娘的皮卡上,下车后开始下雨,停好车换好衣服就带我们出发去格西草原(因为防火期,康定以外牌照车辆不能进入格西草原,可能后期回开放,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联系当地人确认:蓝月山谷老板娘微信同号:13551694504,老板很爽朗,热情又温暖) 到达格西草原后在雨雪中开始扎营,吃过晚饭大家很早就入睡 早晨被一支上山队伍的脚步声喊醒,看着一众背着大包小包的帅哥美女簇拥而过,脸上写满开心与期待,吃过早饭整理好背包,看时间8:30正好,我们也追随他们的脚步出发了 开始上山的天气实在不如人意,好在开始的路途平缓,又在林中穿梭,能见度低亦可以接受,路上遇到了贡嘎大环线的大佬们,看他们走的飞快又轻松,我默默看了眼自己瘦弱的双腿,问它为什么在海拔3500m的地方如此步履蹒跚充满艰难哈哈,想想还是放过他,毕竟平时上班也用不到它,如此强求着实为难它了。行程中意外遇到一众大佬在赶路,背包风罩赫然写着"阅路山",《百日大横断》纪录片中的唯美画面和石头、马子、格格看似瘦弱却充满力量的身躯在眼前浮现,立刻精神抖擞。看,以前在电脑屏幕中闪闪发光的人也可以在现实世界中撞个满怀,这就是户外的魔力,遥远又亲近。
昊哥在迷雾中展现出健身人的体能,嘎嘎冲 晨起进山的队伍,已经在遥远的山谷中等待多时,看样子是在记录旅途的美好瞬间 雪花如期而至,大家已经换好雨衣继续出发,还是最强王者小宋童鞋担任破风行者哈哈 走了几分钟,我已经看不见他们的背影,我这个菜腿果然名不虚传,想吃颗方糖努力跟上,奈何自己实在太慢了,算了摆烂了。在石头房前面几公里天气突变,电闪雷鸣,暴风雪夹杂着冰雹很快来了,换了雨衣尽快跟上队伍,14:30左右到达石头房,望着一排的帐篷,真想进去躺下直接进入梦乡,奈何我头铁没有提前联系营地,看看时间还早,除了大雪覆盖路迹,跟着轨迹应该很快能到冰湖营地。后来才发现,是我想多了。 从石头房营地处出发,才开始了本次行程真正的挑战,首先是轨迹带着我们在营地前的旷地绕来绕去(估计当时的大哥也是走的一脸懵),在拐了九九八十一弯后艰难回到了一条依稀可见的小路,当时心想真是运气好,不然一会儿路就被雪盖住了。事实证明,人一旦吃饱就不能瞎假设,随着风雪加大,上冰湖的路无迹可寻,只能跟着轨迹(然后很顺利的手表没电关机,太冷了路上充电不方便,想着峡谷嘛,顺着走就完事儿,到了冰湖自然看得见,就直接开走),事实证明我又一次想多了,小宋和穆雨在前面开路,昊哥照顾我速度慢在后面陪我,我因为偷懒没带抓绒,扛着一件软壳就跟着走,越走越累越来越冷,浑身止不住发抖,昊哥发现我嘴唇青紫提示我可能失温,我才后知后觉停下来加了羽绒服,补充了一点能量继续出发,身上是暖和多了,可开路的兄弟俩不见身影了(欲哭无泪),小宋他们走过的路迹已经完全无法鉴别,我只能和昊哥跟着手机轨迹前进,三份轨迹在前面的路途中反反复复打转、折返,实在没有什么参考价值,索性直接干,沿着大致的方向直上,中间我们走了一大片灌木丛,踉踉跄跄的摸索方向,雪已经到小腿肚,有些没有灌木和石头的地方已经到膝盖深,我们抓着灌木在一片约60°的坡上走了一个多小时,翻上一个小的垭口终于看到穆雨孤独又沉重的身影在下方的雪地上拖出一串长长的脚印,那一刻复现的脚印让我觉得穆雨是此时这个世界最帅的男人没有之一(此前真的爬崩溃,以为可能要在半路找个平地扎营明天再找他们了,泪奔)。在齐膝盖深的雪地中一步步试探着,迅速切下去和穆雨汇合,交流得知小宋已经上到几百米上的冰湖位置,看着近在咫尺的营地感觉遥不可攀,扔下包喝完水杯最后一口热水,补充点能量,先摆烂一会儿,实在追不上大佬的脚步(我哭死)。昊哥从包里掏出来两块鸡腿肉,我和穆雨看着肉直摇头,平日无肉不欢的我们一点动口的欲望都没有,昊哥默默咬了一口继续让它躺回包里。休息了约20分钟,感觉温度在持续下降,问候了一下变幻无常的天气继续出发,大约过了几个世纪拖着几百斤的背包终于爬到了冰湖,看到一滩水躺在那里没有任何美感,我只想找到我的伙伴和我们的营地,除了冰湖侧方山头不断滚落的石头声,我呼唤小宋的微弱呼声迅速隐入山谷没有一点回响。
看着后方穆雨和昊哥已经接近,我只能沿着湖边硕大的乱石堆挨着找帐篷,逛了大半个湖边终于在距离冰川最远的湖边一处空地上看到一顶支棱起来的帐篷,走进发现营地厚厚的雪地下面是整片冰凌,贴心的小宋已经为大家烧好热水,顾不上考虑晚上会不会被水淹地布,赶紧搭起帐篷,打开睡袋,此时我已感觉体力透支,跪在帐篷内不知道趴了多久,等昊哥和穆雨搭好帐篷,我烧了一锅热水灌满水杯,放好充气垫,感觉全身力气全无,挣扎着吃完两颗布洛芬就准备捂头大睡,不知是因为太累还是高反,这时候反而睡不着,帐篷外面风雪交加,隔一会就得拍一下帐的积雪,躺了一会感觉体力稍稍恢复了一点点,爬起来煮了一碗泡面,吃了一口索然无味,泡了袋奶茶喝了又继续边睡边拍帐篷。不知是痛苦的时间过于漫长与难熬,还是我体力透支出现的幻觉,迷迷糊糊中感觉天要亮了,打开手机一看23:20,我晕。喝口水继续睡,此时外面的风雪渐小,终于能放心躺平。夜里听着自己心跳声担心着要是明天身体恢复不了可怎么办,我要不要求营地帮忙喊救援,计算着万一挂了自己买的那点微不足道的保险能报销多少,在乱七八糟的胡思乱想中入睡,迷迷糊糊醒来几次,听到有动物的声响在帐篷外窸窸窣窣,好在它大发慈悲没有破坏我们的帐篷,晨起和昊哥交流得知他也听到响声,确认不是自己再次出现幻觉。(悲惨的是我的羽绒服,放在睡袋外面准备收起来结果太累搞忘了,2点钟醒来的时候都没注意,5点钟起来发现羽绒服被帐篷内的湿气浸湿完了,感觉能捏出水,一部分和睡袋尾部冻在一次,我吹了半天热气才拿下来,想着第二天还要靠它续命,只能忍着冰冷把它放在睡袋里面挤一挤,希望明天它还能为我遮风挡雨,此处不建议这么做因为太冷了,好在晨起感觉勉强能用,估计是羽绒服外面湿了,万幸万幸)。
早上6点已经有小伙伴起床等待日照金山,我蜷缩在睡袋中整理纷杂的思绪,计划今天的行程,对计划去但没去成的冰川充满遗憾,试着爬起来烧水煮面,打开帐篷发现外帐下面的鞋子灌满了雪,鞋带冻得梆硬,从帐篷爬出来去湖中打水的几步路走的晕头转向,才发现好像有点缺氧,煮了一锅泡面加娃娃菜加牛肉片,实在没有什么胃口,强忍着吃完菜和面,倒掉牛肉,烧水泡了点豆浆粉和奶茶,补充完能量感觉体力稍恢复。此时才注意到帐篷外面已经有不少队伍在湖边打卡拍照,听着女生赞美的惊呼声,无比羡慕她们对稀薄空气的适应能力。第一次对日照金山心有余力不足,拍照的大事就交给穆雨了,我趴在睡袋中研究炉头为啥会把内帐地布烧出两个小洞,百思不得其解后索性放弃,支撑着残躯出帐篷看了看拍照的队伍,我们的帐篷在宽阔的谷地上如沧海一粟,感谢神山的接纳让我们平安度过一个难熬但美好的夜晚,经过一夜风雪洗礼,早上冰湖的天气格外好,勒多曼因主峰在一片帽子云中逐渐显露真身,雄伟的山体耸入云端,冰湖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没有倒映出远处山峰,却勾画出一幅宽阔绝美的天然画卷。湖边有人摇着皮划艇驶入湖中,这般享受使人似乎忘记了这是身处海拔4600m的高山湖泊,勇敢的人总是能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开启探索生命的新方式。 在一般片欢声笑语中收拾好行李,背上背包的一瞬间仿佛有一股奇妙的力量注入体内,下山的路走的异常轻松,昨天挣扎了几个小时的路程,今日在清晰的路迹中迅速走完,直到下到石头房营地我也没找到昨天倒地从哪里爬上去的,也罢,不走困难的回头路,人生总有新的起航。
依然是小宋一马当先成为我们的航标,昊哥和穆雨也在一片晴朗中快步下撤,中间还有段雪坡完美实现了屁降,算是补偿一下了昨天迷路的辛苦。 远处的嘉子峰逐渐拨开云团,为我们展露她雄伟壮阔的身躯,她曾吸引无数人在此处流连。日乌且峰宽阔的身躯努力遮住刺眼强烈的阳光,为我们娇嫩的皮肤保驾护航,山顶散开的云团如白色火焰般耀眼,漂浮在巨大的光晕中。 遥望前进的路途,漫长又唯美,此刻昊哥对着阳光,感受久违的温暖。 追到正停下来聆听嘉子峰的小宋,这位优秀的户外行者因为想念,再次来到这里与它相遇。 营地雪白的帐篷与山体融为一体,共同庇护前来体验的少年。 陆续有队伍下山了,整齐的马队,突然有点羡慕马背上的女孩,想象我如果骑在马背上,会不会开心的唱起歌来。 在绵长的峡谷两旁巍峨的山体中一步步挪下去。抬眼休息的每一刻都是极致的享受,眼睛真的在天堂。 队伍凑齐,在嘉子峰见证下,凝固我们的友谊。 疲惫的两天两夜终于结束,回到成都已是深夜,灯火通明的剑南大道依旧拥堵,城市的繁忙并不因为夜色停止,每个人都在努力奔跑,庆欣自己能有机会在好友的陪伴与帮助中偷得几日闲暇,去山野之中收获极致体验,虽然辛苦,但乐此不疲。本以为会有一个不错的睡眠,结果居然翻来覆去到半夜,也许路途的兴奋还未消散,也许回归生活后那些隐约的压力与迷茫重新袭来,无论如何,我们收获了一个美好的周末,至于明天如何,努力了再说吧。
大家晚安,希望每个户外人能于山野之中找到归属并获得力量。

围观欣赏美景
连行程大概时间都没有吗

给你们大大的赞,赞你们经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痛苦、精神、毅力为众多驴友及更多的人们展现了这么多不多见的美景,和你们一往无前、无所畏惧的青春活力。

谢谢,山野给人力量,会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