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面山—风雨过后,方显云海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一、前言

昨晚写完酃峰后,11点了,蚊子又多,就躲进蚊帐,那一会思绪涌动,关于八面山的,闪耀着些许火花,今天醒来后,忘得也差不多了,像听到好听的歌,据歌词搜歌名,回来后却忘记了,有点遗憾,这记忆力减退得太快了。

4月20号下午,从南风面出来后,领队决定先往桂东县,到八面山附近住一晚,第二天再徒步,车在山谷里蜿转,白天能清楚地看到,道路边深沟险壑,昨夜雾气弥漫,感觉不出那种险峻,当时,只看到司机全神惯注地不断交替切换远光灯与雾灯,现在,周围青山墨绿,烟雾缭绕。
二、桂东印象

山路十八弯,不知转了多少的弯,才开到桂东县城,县城座落于一片山谷之中,四周青山环抱,山水绕东城,洪水滚滚而流,人类的栖息地,据平坦地势,依水而居,水源,乃生命的源泉。

我发现自己忘了一件事,怎么没拍张照片呢?毕竟一图胜千言,没有照片的印象,只能脑补了,顺着临街公路,司机放慢速度,缓缓而过,我们两边张望,以期发现饭店,功夫不负有心人,前行了好一段,终于发现了一家,有些队友下山晚,下午没有在客栈吃炒粉,领队下去谈妥后,决定在此吃晚饭。

分了两桌,8个菜,先上的鲢鱼火锅,很多鱼鳔,然后是芹菜小炒黄牛肉,接下来的几盘菜,也都是辣的,队伍里不少广东人,这多少有点猝不及防,来到湖南小县城,当然以湘菜为主了,辣与否,对于我来说,都喜欢,只要不放糖,一会,端来了一盘蕨菜,没放辣椒,咽下之后,却发现好苦,最后的大白菜味道还行,另有一盘油豆腐炒什么就一般,来到山里,山水豆腐应当会好一些吧。
饭毕,暮色中,依然充满雾气,约八点,来到了登山起点-八面山驿站,这里海拨一千一左右。
三、住宿

我和一帅哥拼房,此前也不认识,他是宜春人,武功山完整版的沈明线,明月山所在地宜春,一座叫春的城市,以为这句话是戏称,结果是旅游网曾经的正儿八经的为了广告而出的。

鞋湿透了,换下的衣服也懒得洗,昨晚没睡好,晚上9点了,得补觉,房间在二楼,不带独立洗手间,只有一个共用的,就躺在床上等待洗漱,太困了,结果却睡着了,一觉睡到第二天凌晨4点,这个沉睡真是及时雨,我调了4点半的闹钟,就干脆起床了,室友说他没怎么睡,一直玩到12点,再到3点,羡慕,不过徒步之前,还是养足精神为好。

下楼吃早餐,几乎和昨天早上雷同,同样的汤米粉,荷包蛋,口味同样也一般,都是客栈老板自己做饭,不比专门的厨师,不能期待太高,很快搞定早餐,其时,天还未亮,阴。
四、关于八面山

八面山,位于桂东县西部,海拔2041米,地处罗霄山脉中南段,南岭山脉北端,气候特点是冬、夏季长,但冬无严寒,夏无酷暑。

这座山,在去年夏季时,不断有户外app推出活动,不过多是夜袭,故未参加,假以年少,我也许会欣然夜袭。看介绍的图片,快登顶时,是一片金黄色的连续草坡,看上去很美。

五、六角楼

21号早上5点39分,吃饱睡足,跃跃欲试,打开头灯,就出发了,看天气预报,今天只有雨,没有雷,这算是个好消息吧,从水泥路往前,再切上登山石阶步道,到六角楼,大多石阶步道,很好走。

俗话说,饱暖后就会思其他的,人的欲望及追求是不断延伸扩展的,清朝精心设计了三十三两白银的陷阱,使劳动人民忙于生计、疲于奔波而无睱其他,永远劳碌。

开始登山了,顺着台阶往上,第一步开始,总要先适应一段,迈开步伐后,感觉还不错,一会儿,我和昨天的搭档,就走在最前面了。 过了这个牌子右转 台阶路 有点水墨的感觉 队友在前面冲 七叶一枝花,后面我留意了一下,想拍个照,但是一颗也没找到 如果长多一片叶子,就成功了
粉红色的花,特别大一朵 白色的,这段时间各种杜鹃竞相开放
台阶路,开始下起了雨
好一株杜鹃花 雨越下越大 来到这里,爬坡告一段落,在此短暂休整,喝点水,觉得有点冷,把湿的衣服换掉后,穿了件皮肤衣,三节速干裤的第三节脱掉,准备启程时,后面两个女生也到这里了,她们速度也挺快的。

五、悬崖边上的风雨声

把这一段的图片放上来后,没费时间,这个标题就跃然而出,当时行走在悬崖边,大风,吹在身上,雨点,打着身上,冰冷的感觉,让人有点打退堂鼓,这气氛,有点像古龙里的那句“风铃中的刀声”。

不过,我还有同行的队友,虽然刚认识不久,但是能一同走到山脚,很高兴,能有这样的队友,他拍照少,每当我拍照落在后面,远远地看到他走在前面,我就不用再看轨迹,也能知道大致从哪个方向跟上。
经过六角楼之后,往右,下一段坡,穿过一阵林子,来到陡坡,各种奇形怪状岩石,风呼呼地吹,昨天徒步时,体感很舒适,今天温度更低,冷的像风,加上只穿了件皮肤衣,不过包里还有两件替换的短袖,所以继续冲。

这一段还经过一块泰山压顶盘的巨石,只想快速经过

有点陡峭,迷雾之中,也看不清左侧的山谷有多深,希望是晴天。

七、迷人的大草坡
经过岩石陡崖的那段路程后,是一片草甸,继续爬坡,依然风雨

迷人的草坡,可惜烟蒙弥漫了眼前的景,四周景致,无从知晓。

八、登顶时,风吹来了泼天的云海

8点43分,登顶,耗时三小时。

如果只有前半程,那今天的徒步只能算是洗头局,精彩要等下一回见,然而,就像等一个人一样,没有早一分,也没有晚一分,在时间的洪荒里,两个人就突然相遇了。

刚还在找那个标志牌在那里,就看到在风不停地吹啊吹,吹散了雾气,来时的路,后面的草坡从模糊变得清晰,就是一瞬间的事,看云海,只需要一阵风,神奇。
前面还以为错过了这个标志牌,原来在这里

在这连续的风雨天,出现这样的云海,知足了。 这次最喜欢的一张照片,漂亮的草坡,很有武功山的韵味,并且登顶前,雨雾迷弥,不知何所出,现在这阵风,看清来时的路。 杜鹃花与云海 我在这拍照停留了很久,搭档没带替换的衣服,冷得说要先下山了,我们准备走20公里的大环

九、下山

拍完照后,我追上队友,下山的路也好走,除了一小段稍有点滑,个人觉得比较好走,只是经过的小溪比较多,

下山途中,左侧一带视野开阔,山势延绵,可以多拍几张照,还有一路的杜鹃花,下山直到趟过一段大溪水,然后才又开始爬升将近五百米。

我比较喜欢的一张照片
拍不完,根本就拍不完 这株嫩绿的树,展现出春的盎然生机
很紫的花
每个人来到这里,多半会拍个照
一片毛竹林,想挖一颗竹笋回去 淌过N多条小溪,湿了千百回 机耕路,不要太好走 女生穿深V,显得很诱惑,爬坡,遇到深V的话,又要遭罪了。

这是深V的底,淌过溪流,要开始爬坡了。
十、穿竹林,爬陡坡,到双环汇合点
开始上坡了,直到大小环汇合点
经过一片毛竹林
拨高了近五百米,今天状态还可以,一直紧跟队友,也拍了不少照片,终于到了大小环汇合的地点,从左侧开始就继续下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