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掠影 - 户外摄影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摄影

那些年,我宿舍门口正对着一面高高的朝南的岩壁。岩壁上半部近乎直立,天然形成的石阶上和石缝中分布着一些低矮的小树和灌木,下半部坡度稍缓,是一片浓密的森林。春日里岩壁最高处常常被云雾锁住,云雾下面深浅不一的粉色杜鹃在单一绿色的衬托下,零星点缀在深浅不一的灰色岩壁上,湿漉漉的更显妖艳,如徕卡般浓郁;夏夜里满月把岩壁照得发白,附近山溪河谷里吹来的风让我一年四季只需一条被子;秋风吹过,岩壁上红黄绿相间,仿佛蘸了红黄绿颜料的排笔甩到灰色的画布上,山坡森林也慢慢转成一片金色,在风中沙沙作响;冬天,岩壁顶部会积一点白,天蓝得发黑,衬得枯黄也不那么萧条了,我至今仍能感受到通透的阳光洒在身上的那种暖。

那是在川西北岷山深处一个不起眼的山谷里,那时没有手机更没有相机。现在梦寐以求地追寻的风景,我曾经熟视无睹很多年。

“窗含西岭千秋雪”,算是杜甫最浪漫的诗句了,印证了当年在成都是可以看到川西雪山的,当然这个西岭泛指西边的山岭,而不是现在的西岭雪山,那是后起的名字。“横空出世 莽昆仑”,伟人描述阿坝州的昆仑余脉则完全是另一种气势。很长一段时间,人们疲于奔命,没有在成都观雪山的记录。后来,我们对美好生活有了更高向往,雾霾却让我们开始怀疑杜甫是不是靠臆想作的诗。终于,随着大气污染治理的逐步推进,生活也越来越好,普通百姓也有了追求浪漫的闲情逸致,人们发现天气晴好时成都的高楼和城东城南面西的山上都可以看到四川盆地的西沿,岷山、邛崃山、大雪山上的绵延的雪峰,而且每年能遥望雪峰的日子越来越多。成都的观山指数,就是中国百姓的幸福指数。

川西对于我有特殊的意义,当年剑门关上的鹅毛扇大师给我指的西很可能是川西,因为当年他的法力范围还没覆盖到浦西和美西。

我的川西,主要指四川甘孜、阿坝两个自治州,而没有雪峰分布的川西南凉山州和攀枝花市,则不在我的涉猎范围。我的轮迹(青色)和航迹(蓝色)

如图。黄点是拍摄位置,红点是拍到的雪峰,主要有贡嘎山、四姑娘山亚丁三神山、雅拉神山和青绕神山、田海子山

各位喜爱摄影的小伙伴们,欢迎加入艺美摄影交流群,让我们一起分享各自的作品,探讨各自的摄影技巧吧!加v即可进群哦 V:18058675598
漂亮!!感谢分享
图片更新完成
漂亮啊

来自天庭的 火焰,美哉
大好河山!谢谢楼主分享!
山川壮美,谢谢楼主美图。

谢谢!川西是一个巨大的宝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