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消失的地平线——2019,我的洛克! - 重庆 - 8264户外手机版

重庆

-洛克线-近三年网上报道的事故案例:2017年4月底,一位青岛女医生在穿越洛克线途中受伤失联,苦苦坚持9天后离世,引起不小轰动;2018年9月中旬,一位广东驴友在穿越洛克线途中高反死亡;2018年国庆假期,两位徒步穿越的驴友永远把生命留在了洛克线;同是2018年国庆,35岁的福建籍游客穿越洛克路线时,在4500米海拔处高反,最终被警方成功救援,但这只是木里县极少数救援成功生还的案例。

为什么这条事故频发的徒步线路,

还会让那么多人心驰神往前赴后继用生命去冒险呢?

洛克线到底是一条什么线?

我们先来科普一下。

1920年,美籍奥地利的人类学家、植物学家、探险家约瑟夫·洛克(Joseph F.Rock 1884--1962)受美国农业部、哈佛大学及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的资助,到东方寻找一种能医治麻风病的叫大枫子树的植物。

此人于1922年进入中国,但这位同志到达中国西南部后,似乎忘记了自己的任务,而沉醉于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并以丽江为大本营,在此呆了27年。

这期间,洛克分别于1924年、1928年、1929年三次探访了四川西部的“木里王国”,并将其所见所闻发表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

文中提到:

“那是佛教王国的圣洁之地……上帝浏览的花园。”

他还在和朋友埃尔默·梅里尔的信件中说:

"我情愿死在这美丽的大山里,也不要死在医院冰冷的病床上。"

洛克的游记引起了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注意,这伙计也深深迷恋洛克游记里的这片东方世外桃源。于是,这个天棒在没有亲身来过的情况下,于1933年擅自写出一本风靡世界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

在这本书里,

“香格里拉”第一次闯入人们的视野,并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一股寻找理想王国香格里拉的热潮。

香格里拉有美丽绝伦的自然景色、和谐安定的社会生活,是一个充满祥和、快乐的人间天堂。《不列颠文学家辞典》称此书的功绩之一就是为英语词汇创造了“世外桃源”一词——“Shangri-la”。

近百年过去了,香格里拉在人们的寻找和想象中被一次次定格,洛克当年三次进入木里王国到稻城亚丁之间考察的路线,如今被称为“洛克线路”。

至今这些地方车辆都无法通行,所以,只有徒步才能穿越,而穿越途中体力不支、高反、失温、滑坡、落石、坠崖、坠河、迷路等风险,加上中途无补给,下撤不易等困难,因此这条线路成为中国十大穿越路线之一,也是世界级的精品徒步穿越路线。

由于自然条件恶劣,洛克线至今没有被开发,这里是地球上所剩不多的一块净土,也是一块人类涉足有限的处女地。

“你知道人类最大的武器是什么吗?”

“是豁出去的决心。”

这次洛克线,本来是老苗的媳妇小草先约的。

结果5个人闪水4个,包括他自己亲亲的老公,后来小草独自一人跟一个叫益行客的组织去穿越了出来,奈何其人品又有所欠缺,穿越5天,下了4天雨,风景全被大雾和雨水笼罩,全程赶路,把益行客一行拖累不少,行程结束分享照片,唯一一张拿得出手的照片还是靠后期P出来的!回来委屈得倒在老苗怀里嘤嘤哭了半宿......

后来一次酒桌上,我们又谈到洛克线,于是这条穿越路线再次被提上议程,当然这次行程就不关小草什么事了。我原本是不准备去的,但酒精害人,鬼使神差不知怎么就和老苗、石匠他们勾搭上了,还信誓旦旦的拍胸脯保证一定会成行。
自认为是个顶天立地的男人,说话就得算话,于是开始了简短的物资准备,参加行前会议,并在出发的日子如约坐上了老苗的白色小越野,负责开车接送我们的是老苗的朋友,名叫“龅牙”,负责坐车的是我和老苗、石匠、唐糖。我们是下午下班后出发的,因为假期时间有限,所以计划一路不睡觉,轮流开车直达徒步起点木里县的呷洛村。......

你比我狠,我再不愿带相机,更别提三脚架

哈哈,不要欲动,是马上行动
这看得我又想蠢蠢欲动了
原来我也算个狠人了。
18年11月初,早6点进景区大门,11点左右到牛奶海附近,同行几个人不愿走了,于是独自背着背包内部一大水壶和水,单反,单反三角架,向着勒西措垭口出发(有游客跟我说起码要走1个小时,当时自己认为30分钟,实际是眼大),然后一路走一路拍,到了勒西措垭口感觉还可以,尝试几次想下到勒西措(蛇湖)湖边,后来还是忍住了,毕竟已经下午1点左右了(曾经还想顺着仙乃日后边绕行到冲古寺那边出景区,这个心更大!还好理智没尝试)。
后来返回到垭口,朝着五色海沿着横切石子路前进,本来看看是条比较平的路,结果走起来不是那么回事,甚至到后来看起了就是爬坡,那个费劲,走几步必须停下来休息几分钟不等。
到了无色海,拍了几张照片(照片显示,湖对面斜坡沙石堆上,有一道明显的间断点状线,那是比较大的落石砸出来的,后来网上看到有之后拍的照片,那条点状线淡了很多,你这张照片还是比较明显的,我们拍的时间应该间隔得不太久)。下山时,有年轻人从牛奶海直接爬坡上五色海,是相当于冲的,那喘气声,大得狠,是个更狠的狠人!
然后一路基本算跑着出去,挤上景区小巴,喘着粗气边喝水边啃点压缩饼干-实在是体力透支太多!
紧赶慢赶,有惊无险坐上了勉强算最后出景区的大巴,在晚上7点左右在景区大门外饭店跟同行人会合,路遇火烧云,非常绚丽,无奈消失很快,拿手机拍的机会都不多,何况在山路上快速行驶的大巴上。
然后在饭店吃饭喝汤,很快恢复体力,睡觉,第二天天亮开拔溜走,一路尽看到来的车,离开的车比较少。

这色彩太美好了!
唉,太急功近利的话会不会葬送了这条线的美好

蝴蝶石后面的大山消失了……
经典的美景啊,必须去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