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叟西藏打卡游(六):拉萨---西宁(青藏线)沿途风景 - 甘肃 - 8264户外手机版

甘肃

前言摘自“秒dong百科”的文字介绍:青藏铁路由 西宁 站至 拉萨 站;线路全长1956千米,其中 西宁 至 格尔木 段814千米, 格尔木 至 拉萨 段全长1142千米;共设85个车站,设计的最高速度为160千米/小时( 西宁 至 格尔木 段)、100千米/小时( 格尔木 至 拉萨 段)。截至2015年3月,青藏铁路的运营速度为140千米/小时( 西宁 至 格尔木 段)、100千米/小时( 格尔木 至 拉萨 段)。其中青藏铁路西格段为双线电气化铁路,青藏铁路格拉段为单线非电气化铁路。
青藏铁路( 西宁 — 格尔木 — 拉萨 ),被人们誉为“天路”,此铁路起始于 青海 西宁 ,途经 青海湖 畔、 格尔木 、 昆仑山 、沱沱河,翻越 唐古拉山 ,进入 西藏 境内的 安多 、 那曲 、 当雄 、羊八井,而后到达 拉萨 。青藏铁路穿越了 可可西里 、 三江 源、羌塘等 中国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是世界 上海 拔最高、冻土路程最长的高原铁路,被誉为 中国 第一条“环保铁路”。
笔者认为,这条铁路是我们 中国 人的骄傲。铁路沿线风景优美——蓝天、白云、雪山、草地、洁白的羊群、悠闲吃草的牦牛、湛蓝的湖水......,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高原风光,令人赞叹。这种风景在其他地方是不容易看到的,坐在车厢内,观看沿途风景也是一种享受。
笔者从4月5号开始,到现在已经玩了十几天了,于4月20号12:55乘Z166次列车返回,但仍然余兴未尽,沿途拍了些照片。由于列车高速行驶,隔着不太干净的玻璃窗对外拍照,照片质量都不太好(本人摄影技术欠佳)。有人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但我没有拍好,只能当做旅行记录。

D16天(4月20号下午,星期六):乘车返回第16天(下午):4月20号(星期六),接上一篇游记:72叟 西藏 打卡游(五): 拉萨 市区游
当天早晨游玩 拉萨 的罗布林卡,12:55乘Z166次列车返回 兰州 。
见下图:该图片摘自“华桦的博客”,《天上 西藏 --坐上火车去 拉萨 ( 西宁 -唐古拉)》,文中作者是从 西宁 到 拉萨 ,而我是反其道而行之。

【念青唐古拉山脉】
见下图:该照片拍摄于15:27分,火车开行两个半小时,已过 当雄 站( 当雄 站海拔:4293米),车窗外的风景是念青 唐古拉山 脉(仍然在 当雄 县境内)。
特别说明:念青 唐古拉山 脉与 唐古拉山 脉是两座不同的山脉,两者地理位置不同,高度不一样,形成的时间也不同,不要混为一谈。

在 西藏 古老的神话里,念青 唐古拉山 与纳木措湖不仅是神山圣湖,而且是一对夫妻。

👍👍👍👍👍👍👍👍
雪原的苍茫与大漠的苍茫孰能比肩!
西藏帖子都得顶

土豪家的牦牛
小结1、皑皑的雪山、辽阔的草原、湛蓝的湖泊、静静流淌的河流、蓝天、白云......,在 林芝 地区,雪山下盛开的桃花令我流连忘返。巍峨的喜马拉雅山、雄伟的南迦巴瓦峰、青藏高原最具神秘色彩的 雅鲁藏布江 大峡谷、雪山上的高原之舟牦牛......,这些景象一幕一幕出现在我的脑海里,使我难以忘怀。
2、这次旅行还游玩了具有高原和民族特色的 拉萨 市区, 拉萨 以风光秀丽、历史悠久、风俗民情独特、宗教色彩浓厚而闻名于世。在 拉萨 不仅看到了干净、整洁的市容,游览了著名景点如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宗角禄康公园......,还领略了 西藏 地区的人文景观。
3、这次笔者 西藏 打卡游从4月5号开始,到4月21号结束,前后17天。玩得痛快、玩得高兴,总之一句话---不虚此行。但 西藏 属高海拔地区,以我的身体、年龄,这次出游也达到我身体承受能力的“上线”,以后还应量力而行。

见下图:拍摄于08:48分

见下图:拍摄于08:51分, 青藏线 的沿途风景拍到此为止,在这条线上,我见到的牦牛群多,羊群少。

列车于10:20分到 西宁 站, 青藏线 就算走完了,13:25分到 兰州 ,结束了愉快的 西藏 打卡游。

见下图:好景不长天很快就阴了, 青海湖 边的羊群拍摄不清楚。 青海湖 地处青藏高原的 东北 部, 西宁市 的 西北 部,离 西宁 约200公里。 青海湖 长105公里,宽63公里,环湖周长360多公里, 青海湖 面积达4456平方公里,是 中国 最大的内陆湖泊和咸水湖,比著名的 太湖 大一倍还要多。湖面东西长,南北窄,略呈椭圆形。 青海湖 面海拔3196米,湖水平均深约21米多,最大水深为32.8米,蓄水量达1050亿立方米。

D17天(4月21号,星期天):乘车返回【青海湖及附近地区】见下图:该照片拍摄于07:51分,阳光轻轻地洒在 青海湖 畔的草原上,羊群在草地上觅食,这一路上,我只见到牦牛群,这是第一次看到羊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