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老高山顶峰记 - 广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西

广西人民出版社1994年出版的《广西自然地理志》,九万大山位于广西北部,分布在融水、罗城、环江(三县),向西北延伸至贵州省,主峰老高山,海拨1683,地层古老,由元古界及上元古界的雪峰花岗岩等构成。

查阅地图资料,老高山是龙江河主要支流中洲河的源头之一,老高山以她硕大的身躯,把南北雨云聚集在的主峰,常常云雾缭绕,湿润多雨,为龙江输送充足的天然水,对日常生活在龙江中下游两岸的我们,能到老高山看看,并登上顶峰,是很值得拥有的经历。

这些年来,有不少户外爱者成功地穿越了老高山,留下不少户外游记,他们大多从环江县龙岩乡仙桃,融水县汪洞乡久洋进入,而我们则计划从环江县的久朋,因为宜州到环江县久朋的路况最好路程最近,久朋距离老高山也不远。    在距离久朋还有4公里时,一座修建中的桥梁挡住了我们,于是决定改道百上,当地人建议,我们从久小屯翻过标山河与茶山河的分水岭,可很快到达百上。
海拨近千米的久小隘,瀑布从天而降,之字形的陡峭山路直耸云天。
站在标山河与茶山河的分水隘顶,眼前就是茶山了。
祝贺登顶成功!
32个赞!!!!!期待下期更精彩!!

久坡顶好观景啦!

庆祝登顶成功。

在大山深处,大家休息补给时,发现道路前方,有只狗在远处看着我们。在深山老林,怎么出现只狗呢,附近应该有人。但一直没有出现。往前方走不久,有棵刚被锯断的杨梅树,把道路全部堵死,绕道过去也不太难。只是,什么人,为什么要锯断这棵树呢,有可能是狗的主人锯断的,也许他在提防我们,也许他在猜想我们是不是要找他的麻烦,他应该不知道我们是户外探险的。下午147分,接通仙桃至久洋的轨迹线。果然是个十路口。下午2点钟到达轨迹上的登顶入口位置。发现没有路的痕迹。往顶峰方向爬上不久,就到顶了,原来开始爬的是一个小土岭,主峰就在我们前面,高高地䇯立云天,我们还要往前下到这个小岭坡底,才算是开始向主峰出发。显然当年留下轨迹的朋友,他们是顺着地图上的等高线上,而在等高线地图上无法分辨这个小岭。

队友们从早上九点开始,已走了5个小时多。看到距离山顶还有这么高这么陡的路要爬,部分队友对是否还登顶,提出了疑问。但前面的上去了,后面只好硬头皮跟上。往山顶方向的树林间都是密密的箭竹。要往两边挤压,才能通过。在最陡的地方,几乎就是攀爬,还好,有小竹子抓,有树干抱,大家互相推拉。

下午3点终于上到了最高处。如没有手机定位,我们很难确定我们已经站在高老山的最高点了。四周都是比人高的厚密箭竹草以及树木,与久坡顶相比,根本无法远眺四周风景。大家用身体挤压的办法,把一棵小树下的箭竹草压平,然后合影拍照,庆祝登顶成功。
高老山周边,大都是茂密的天然林,我们要走的路在林下时隐时现。路间各种大小树木,有的枝繁叶茂茁壮成长,有的杈枯叶落倒地腐杇,常年云雾缭绕多雨,异常潮湿的林下,苔藓攀满大小树干,低洼处的石沙间常年甚至还渗出细小水流。

邹叔说,从百上屯有路到高老山脚,但没有路到山顶。

8264户外平台于201912月发布的一个贴子中,分享有一份从仙桃至九洋并登顶高老山的GPS轨迹文件,我们计划沿邹叔讲的这条路,走到这条轨迹上,然后沿轨迹登顶。

换个角度拍照看起感觉都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