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武功山穿越,再也不要过这样的国庆节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2022年国庆节,由于口罩事件,安福武功山游客中心出奇的寂静,门可罗雀,省外游客不能进入景区范围,省内其他市区的也不能进入,我们的车在距游客中心二、三公里的地方被拦下,健康码、行程码(只能是本地)一通查验,蒙混过关,其实那时候,谁敢出去旅游啊,新疆游被关,海南游被关,我等户外人本来就是省钱玩,那经得起这种被关隔离、自费几千上万的折腾?心情一下紧张起来,好在事先有预案,走小路上山,完成羊狮慕、发云界、武功山的反穿,如果是平时,我一般会选择羊狮慕大峡谷上去至发云界,住一晚,第二天武功山白沙江瀑布景区下,这条线有景有水有很多个瀑布风景优美,土路居多,很适合休闲穿越。但今次不行,我们从游客中心后山走小路去发云界。

左起一丰、二维码、猪崽、黎不开水、辛子,国庆黄金周游客少得可怜的游客中心,小路就在游客中心右侧三百米远的袁家山坡上,这条线六七年前走过一次,当时在山顶半升米路段,由于坡陡路浅几次差点顶我滚下山下去,发誓再也不走这条线了,命要紧,但今次不同,要玩,而且几个玩友都是老手,能应付得了,不想被工作人员左查右查,我们还是走了这条线。其实平时从羊狮慕大峡谷上去至发云界,住宿一晚,第二天往武功山,然后三天门白沙江瀑布景区下来是十分休闲的二日线

秋天的武功山还是有很多野生果子的,山上有猕猴桃、牛卵子,山下有金兰柚、桔子都是应季水果,一丰体能好,平时跑这条线都是一天上下,今天他还拿过跑山比赛前五,这次他背负了二维码、猪崽的重装,还自带了一些南乡特色菜,看见树上有野果子停下来一刻不停地攀爬上去

从游客中心上山这段沙土路,今天劲儿足走得不累,一个小时就走完了,一路上还采摘了猕猴桃、野板栗,稍微休息一下把带来的水果消灭掉,减轻背负的重量,接下来这段在山窝里,乱石较多,秋冬季可以走,雨季水大不能走这里,很多地方要手脚并用

在山窝里这段树木较多,阴暗石头多也不好拍照,大家都闷头赶路,一个人我是不敢走这阴森森的地方,不敢耽搁太久,争取尽快见到天看到草地,终于在下午六点,太阳落山前见到了草地,事实上从下午一点半开始从登山口到见到草地才用了四个半小时,还是蛮快的

经过这些年的雨水冲刷小路更深了,山上草也茂盛了,还有些杂木树,山顶六年前十分陡险的半升米路段不觉得是那么危险了,看见了日落但位置不好,一路往前赶,七点到了发云界客栈

发云界有八九家客栈,今天开门的只有两家半,我们住的是国庆节假日老板才上山开门等客的这半家,单间住洗才40元一人,以前加一晚餐是要120元一人,可见H这三年整个行业之惨淡,老板开水也不烧,省气,想卖矿泉水赚点

一丰从山下背上来的熟食稍微加热一下就可以开吃,五斤冬酒5个人平均,我和一丰多喝了一点,我晕了,山上太冷赶紧睡觉去了,第二天早上六点起来看日出

国庆秋燥,没有看到牛奶似的云海,发云界云海是大武功山里最漂亮的观云海处,前方是一窝盆形状的山,云海从前面翻滚而上,五月底雨后、十二月冬雨后最好看,这个是以前5月底拍的云海

考虑到下午几个人要去吉安赶火车回上海、回东莞,我们还是选择了往回走羊狮慕大峡谷下山,大峡谷的水、栈道有灵气,也更适合休闲,相比三天门白沙江瀑布群更容易下山,七点早餐后,我们开始往回撤

走到大峡谷栈道时,这个位置往下走栈道直接到大峡谷出囗

吉安火车站、高铁站601路公交车有直达武功山游客中心、羊狮慕南福门的公交车,票价25元,也可以坐601路至安福县汽车站,然后坐安福至武功山的班车12元至羊狮慕、文家游客中心,上海往吉安271次、469次吉安到站早上5点左右就可以坐601公交,九点左右可以到羊狮幕南福门停车场,当天经大峡谷到发云界很轻松,第二天从武功山方向下山三点能回到游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