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搭阿里大环线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徒搭阿里大环线(一) — 再回拉萨(上)

你见,或者不见我,

拉萨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

西藏就在那里,不来不去。

2021年9月,离开待了一年的广州,踏上了我心念已久的西藏之旅,去探索那神秘的世界第三极—西藏阿里。对于已经去过一次西藏的我来说,这次应该算是轻车熟路了,不过出发之前还是做足了攻略,毕竟对平均海拔超过五千米的天上阿里,还是得抱有敬畏之心。而且此次的阿里大环线选择的是徒搭的方式,不确定性的地方太多,得准备充足一点。首先说一下大致的计划,从广州坐飞机抵达拉萨,然后在拉萨待两天,等身体高反现象结束,然后从拉萨乘坐大巴前往普兰,游览边境小镇普兰还有圣湖玛旁雍错,鬼湖拉昂错,接着搭车前往神山冈仁波齐脚下的小镇塔尔钦,转完冈仁波齐神山,从塔尔钦搭车前往札达县,游览扎达土林和古格王朝遗址,后从扎达搭车前往阿里首府狮泉河镇,从狮泉河乘坐大巴前往改则县,再从改则县搭车前往尼玛县,在尼玛县休息后,搭车前往文布南村,游览圣湖当惹雍错和文布南村,后从文布南村搭车前往文布乡(文布北村),游览当穹错,后坐班车返回尼玛县,从尼玛县乘坐班车抵达拉萨,网上只能够买到从拉萨到普兰、从狮泉河到改则、从尼玛县到拉萨的汽车票,这意味着其他路段的只能靠搭车或者徒步方式完成。由于18年已经将大部分常规景点都玩了一遍,故此次直接就前往阿里。其他景点见合集《坐着火车去西藏》。

计划中的图示

一路走来,感谢帮助过的人,感谢自然的美景,也感谢勇敢的自己。多年以后,我可能会忘记许多事,但是我肯定不会忘记在玛旁雍错边吹的风,不会忘记在冈仁波齐转山路上一直等我给我鼓励的藏族小哥,不会忘记前往札达路上那一抹夕阳中的彩虹,不会忘记清晨的古格王朝遗址被朝阳点亮,不会忘记札达小白驿站老板女儿脸上灿烂的笑容,不会忘记文布南村青稞地里的小萝卜,不会忘记当惹雍错夕阳余晖撒向云端,不会忘记纳木错在正午阳光下的熠熠生辉。人生需要前行,也需要回忆,愿你我的人生电影丰富且圆满。

隔天就起身返程了,上午还有时间,去了一趟扎基寺,这可是西藏这边的财神庙,求财总没错的。下午早早的去机场大巴车站旁边的纯净鲁固茶馆,边看着布达拉宫,边喝着酥油茶,一杯敬自由,一杯敬过往。两个多小时后,顺利坐上返程的飞机,至此我的徒搭阿里大环线行程正式结束。

下午还从纳木错经过,湛蓝色的纳木错与我第一次见她时完全不一样,微风掀起了阵阵浪花变得波光粼粼,如宝石一般。后面再翻越那根拉垭口,然后就是一路下坡到拉萨了。晚上吃了想念很久的牦牛肉火锅自助,现切牦牛肉真不赖,就是差点吃撑了。

下午四点多,顺利坐上了前往尼玛县的班车,一个多小时候后,顺利抵达尼玛县,刚好在车站把第二天前往拉萨的车票买了,再去入住了之前的那家宾馆,吃过饭,早早的就去睡觉了。第二天一大早顺利坐上开往拉萨的班车,终于要返程了。一路上又是许多的湖泊相伴,此时已经是波澜不惊了。

到达文布北村后,我看这出去的车太少了,看样子就只能坐班车出去。打电话联系了一下尼玛县的班车,说是下午四点多会从文布北村经过,让我在寺庙旁边等就行了。看到还有班车,这一下子就放心了,然后去到当穹错旁边游览一番。天气真的很影响当穹错的颜值,从初见时的乌云密布到天气晴朗,蓝天白云的那种,当穹错蓝真的像宝石一样,两边是雪山,那种美真的不知道如何形容了。就坐在湖边静静的看着吧,时间这一刻像静止了一般,地久天长。

一直走到能看见当穹错时,我看见山坡上有个藏族大哥骑着摩托车,我就拼命招手,然后大哥真骑着摩托车下来了到我这来了。简单沟通后得知他住在文本北村,是在这放羊的,他让我坐他的摩托车去文布北村,太感谢了,我都快走不动了,高原徒步真的不是人干的。大哥骑车贼快,我享受着这高原的风,绕湖(当穹错)半圈,不一会就到了文布北村。非常感谢大哥,然后我从包里拿出了珍藏好久的一个月饼(本来计划可能要在阿里过中秋了)给大哥,感谢他载我,然后我们就分别了。

不一会顺利搭上了一个藏族大哥的车,他是去进村入口那个地方放牧的,刚好可以捎我一段。由于语言不是很通,只能稍微聊了两句,不一会就到了,感谢之后,我继续背着包边走边拦车。往文布北村走去,我看了一下,从那个地方到文布北村差不多是30公里,走应该也能走过去吧,我就一直走走停停了,真的碰不到车经过。

这一晚真是惊心动魄啊,后来听张大哥说,这边是有狼和熊的,一个人晚上在外面很危险,想想更后怕了。第二天一大早就起来了看日出,虽然吧,达果雪山上的日出看不出来啥样,但是当惹雍错西部的群山从上到下依次点亮还是蛮漂亮的。看完日出了,回去收拾了行李,就下去吃早饭了。吃完早饭也到了告别的时候,相互祝福,有缘再见。我就背着行李,往出村的路上走了,只能边走边搭车了。还是有点舍不得的,所以一直往回看文布南村、一直看当惹雍错,那天天气不错,然后还有一条小黑狗一直从村里面跟着我送我到村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