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途如梦,重阳登峰,梦圆马牙雪山! - 甘肃 - 8264户外手机版

甘肃
我的心时常逃匿我的身体,
孤独地跑到遥远的雪山、森林、草原,
穿越到戈壁、荒漠、峡谷。
遨游到何时?
多少个清晨日暮
不晓春醒秋枯,夏燥冬去,
有时太想把自己拽回到身边,
怎奈何,竟成痴心妄想,
这一次,再也不想让它逃离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马牙雪途!

怀着对马牙雪山和未知世界的向往、对徒步攀登的执着和热爱,永昌户外联盟十三位驴友早已是枕戈待旦,终于在盟主千里单骑和负责人简单的带领下,带着好奇、向往、对雪山的崇拜,对自身对高海拨雪山的向往和考验,于2017.10.27夜十时,踏着夜色,从县城出发,十多位驴友信心满怀的向那个神秘神奇神往的地方——马牙雪山开始进发。

在车上一路无语,心中满脑子的都在猜想马牙雪山的样子,天梯到底有多高,那儿有没有下雪,马牙雪山有多么巍峨险峻,秋末冬临的雪山雪多不多,天池有没有自己脑子中想得那样清澈透明,天池有多大,冰封了没有,自己会不会出现高原反应,能不能登到主峰,碎石坡有多么难走,主峰的玛尼堆和五彩经幡是什么样子,零乱的思绪随着车轮的旋转,一步步向马牙雪山飞奔而去!

出行前心情也有些忐忑,自己有没有高海拔雪山的适应能力,有没有险峻雪山的攀爬能力,山路有多难多远,雪山有多漂亮,自己也在暗中加油!那么个小山头,有什么可担心的,呵呵呵。。。。。。用心上路,勇敢出发吧!一旦上路,前路未卜,冷暖自知,再多的坚辛也只有克服和面对,再也无法停留和回首了。

马牙雪山,藏语称阿尼嘎卓,位于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西部,距天祝县城35公里处,年均气温-6.5℃,西北─东南走向,东西长约45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白尕达主峰藏语称伦布什则,意为最高的须弥山,海拔4447米。马牙雪山因形似马的牙齿,终年积雪而得名,古人有诗赞曰:“马齿天成银作骨,龙鳞日积玉为胎。”神奇的马牙雪山,藏族人民尊它为神山、圣山,它千姿百态,气象万千。时而剑峰兀起,直插云霄,令人敬畏,时而象一座座白色的水晶宝塔,闪动七彩的光环与阳光争辉,时而似一位披着薄纱的美女,婀娜多姿,分外迷人。

踏着九九重阳的夜色,我们的车子在G312国道一路急驰,过凉州经古浪爬上乌鞘岭,到天祝藏族自治县炭山岭镇马牙雪山的前沿阵地,终于在28日深夜2点半左右抵达天祝马牙天梯脚下,漆黑的深夜里,队友们稍作休息补充整装,在千里单骑的指引和率领下,即将开启夜登马牙天梯→ 翻越三垭口→ 切过好汉坡→ 穿越情人谷→ 跨过五道坎→ 冲刺大本营→ 攀爬碎石坡→ 问鼎白尕达主峰的坚辛美妙之旅!
深夜的马牙天梯,伸手不见五指,凭借头灯四周环顾,隐约可见天梯两侧峻峭的峰崖,耳边回荡着山谷中潺潺的流水声,前方的天梯像一条巨龙顺着山形向上蔓延,时而陡峭,时而稍平缓些,抬头仰视,遥不见尽头。队友们借着头灯的光亮,拾级而上,在天梯上划过一道光亮,爬上一坡又一坡,爬得腰酸腿沉,大汗淋漓,不知道爬到何时,据说有2800多级厚厚的石阶,此时此刻,大山里万籁俱静,只听到队友们攀登的喘气声、脚步的沙沙声和自己心跳的声音。

茫茫雪原,踏上归途!再见了马牙雪山,也许后会有期,也许遥遥无期。

马牙之行遗憾之一,来也深夜,去也黑夜,没有一睹天梯雄姿,一切都在雪夜朦胧中度过。遗憾之二,时间的紧迫,没能一睹迷人的马牙大小天池,尝一口雪域仙山的圣水琼浆。遗憾之三,没有一睹情人谷庐山真面,去时拂晓晨雾,归来夜雾迷途,恍如隔世。遗憾之四,深秋的马牙没能恰逢落雪纷飞,归来冰颜雪衣!

永远记住这个美好的时刻,化瞬间为永恒,时光定格在2017.10.28 九九重阳节14:30马牙雪山白尕达主峰。这是个开心的日子,不平凡的日子,值得记念的日子!永昌户外五男八女成功攀登祁连山东段最高雪山马牙雪山,成功登顶祁连山东段最高峰马牙雪山白尕达主峰!从2017.10.28凌晨2:30从马牙天梯开始到下午20:00左右登顶结束撤回到天梯脚下,历时十七个半小时,驴友网名依次为千里单骑[盟主]、 简单[盟主]、 春华秋实、 沙漠清泉、 雪域阳光、 木子、 云朵、 灿烂一笑、 伊扬、 璃茉、 玉儿、 翎、 红叶丽。

为一路上克服寒冷、长途跋涉劳累、高反和身体不适,倾尽最后一丝力气的两名队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虽没登顶,成功登峰!你们坚韧不拨的毅力和不到最后不放弃的决心值得每一位驴友学习。每一名队员都在坚持,克服、超越身体的极限,从崩溃中振作,从坚持中超越了自我,从挑战中升华。感谢有你一路同行挑战马牙。
永昌户外笑迎风雨、一路高歌,一直在路上!!!

伊扬和灿烂一笑虽没登顶,但我们已把你们签了名的小红旗带到了马牙之巅,其实我们早就有个心愿,也早有准备,一定要让此次征战马牙驴友的名字永远飘扬在马牙之巅,我们做到了,也成功了。

登顶的喜悦之情欢欣鼓舞,欢呼声,呐喊声,尖叫声在马牙之巅回荡,久久不能平息。征战马牙,我们成功了,靠在玛尼堆旁休息会吧!神圣的白尕达主峰,我们真正如愿以偿的到达了你的身旁,拥抱玛尼堆,对雪域圣山虔诚顶礼膜拜!

在马牙之巅,简单、翎在众驴友的呐喊吆喝下,深情相拥,深深相吻,树写了夫妻挞档雪战马牙、雪山拥吻的爱情神话。苍天雪峰见证了这一切,登顶驴友见证了这一切。

2017.10.28日两点左右,永昌户外五男六女在盟主千里单骑和简单的率领下成功登顶天祝马牙雪山白尕达主峰,海拨4447米。永昌户外凭自己的努力第一次成功登顶,叙写了征战马牙的传奇经历!

胜利在即,几步之遥了,远看白尕达主峰的玛尼堆矗立在峰顶之上,身上缠裹的五彩经幡在峰顶迎风飘扬,发出炫烂多彩的光芒,在雪风的吹拂下啪啪作响。今天我终于到达了这个心之所想神之所往魂牵梦绕的地方,喜悦之心无以言表!

回头看到队友们正在奋力向上爬来,远山近峰在阳光和白雪下格外明亮耀眼,光彩夺目,雪域的阳光异常灿烂,天是纯蓝的,空气是纯净的,白雪是纯洁的。

掉队的驴友红叶雨在盟主的陪伴和鼓励下,慢慢从碎石坡爬上来。

抽空认识一下征战马牙的驴友吧!这位小仙女可了不起,听说她叫璃茉,重量级的户外小强驴,据说是骊靬文化节古长城徒步挑战赛女子组的冠军,佩服、点赞!我们户外徒步枝繁叶茂,后继有人。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

夫妻强驴翎、简单。一路走来,手牵手,肩并肩,马牙征程,叙写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