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户外:探群山中-石人石马、探高家峪-石围子古堡、白皂峪沟、空中草原、青野、三德范古村 - 山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东
  山东锦绣山河户外2023年2月19日,探群山中-石人石马、探古堡-高家峪-石围子、白皂峪沟、空中草原、青野山村、三德范古村28名队友平安归来。

领队:荆棘王冠、途胜、奋斗

乡恋也好,乡愁也罢,每一次对家乡的贴近,总能体会到她深厚地历史底蕴和美丽风景。

途胜、奋斗和我,三位领队。

巧的是,三位领队,老家都是章丘的,都有一份对故乡的热爱。

是日雨水,即将迎来一年中户外的最佳季节。

三月份的淮河以南,四月开始的淮河以北,嫩草初长时,鲜花次第开……

跟随山河户外的脚步,在健身中养眼,在养眼中健身……

告别乡贤,再次去体验古村的历史。

村庄位于齐鲁古道,有着7000居民。据考证,这里在一万年之前就有人类活动的痕迹,其形式上人口的壮大,源于明初大移民;而幸福生活的开始,则起于新中国的成立。

还有一种说法,村庄的名字原为“三顿饭”,就是在贫穷的年代,大家希望每天能吃上三顿饭,后觉名称不雅,遂于明道光年间改名为“三德范”。

我与上图右侧长者聊天。先谈前期的重感冒,长者说虽然去世者比往年稍多,但也并不严重。

穿过三德范村的是巴漏河,是干流还是支流并不清楚,但是,流经明水西侧时,取了个美丽的名字:绣源河。巴漏河正在深挖河道,去年夏天的洪水对村庄造成了影响。长者说以前修建时,大家就有看法,修的桥洞和“阳沟”(老家农村院落排水道)一样,遇到大水怎么会淌得及。

长者提到了一个名词“沟沟通”,让我茅塞顿开。原本对青野山沟修建水泥路以及白皂峪沟里停放的挖掘机感到疑惑,听长者一说,方才知道,政府为了便于村民耕种,将水泥路修到了山沟的尽头,原则上有花椒树、核桃树等经济作物的地方都要修建水泥路,是为“沟沟通”。

说起三德范村名字的来历,长者说以前村里曾来过一个教授,教大家村庄的历史,“三德”谓之“仁、智、勇”,“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他们一起去听课的大多是村里有点文化,见过世面的人,谓之“乡贤”。

乡贤年已八十,面色圆润,耳聪目明。

古村是祥和的。

今天天气好,上岁数的老人走出家门,围坐一起。这边,谈着张家长李家短;那边,打着牌也会争得面红耳赤。

下山地点对面即是三德范村。

饭后下山,与上次绕行不同,走了这段并不十分陡峭悬崖。

不是酒后壮胆,而是走在故乡的大地上,脚下踏实!

依然选择在山寨围墙内吃饭。

张波老兄带了干红、啤酒,号称因血压高不喝白酒了。窃以为,不管干红、啤酒还是白酒,好酒之人追求的是酒后的微醺感。量不达,则感不到,能一两白酒解决的,何必去一瓶干红或几瓶啤酒呢。

最终,张波老兄既喝了白酒,也饮了干红,或许感觉到了,留下一听啤酒。

席间(我们老家叫坐席),三位老乡畅想退休后,返归故里颐养天年;笑谈垄断山河户外的东部线路,山河市区发车,巨野河届办理交接……

畅想,亦或是笑谈,退休以后还能否爬得动山才是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