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山海 之 端点东兴 - 四川 - 8264户外手机版

四川

楔  子

我们的祖国妈妈,地盘很大(国土面积世界第三),称得上是幅员辽阔(其中陆地面积约960万平方千米,海域面积约473万平方千米 ) 。

祖国妈妈矗立在亚洲东部,太平洋西岸 ,她往上站直咯,摸到漠河边的黑龙江;她往南蹬蹬腿儿,那得到南沙群岛的曾母暗沙;她伸伸胳膊,一手托着帕米尔高原,一手拍拍乌苏里江。

她若想要看看自己家的池塘啊,渤海、黄海、东海、南海个个往前凑。

要是给祖国妈妈描个陆地身材曲线,是这样的:

这一圈长线条,那可是足足2.28万公里的陆地边境线和1.8万公里的海岸线连起来的大项链圈子!

我想,在陆境线和海岸线相连的地方,一定是山和海不远万里,奔赴相遇的地方。

在南是东兴,在北是丹东

如果按顺时针方向来说的话,陆地边境线的起点,即大陆海岸线的终点便是东兴。

所以

啊,东兴,我想去看看。

海东

东兴,广西壮族自治区下辖县级市,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海陆相连。

地处亚热带,绿化还算不错。

我走啊走,一路往南走,来到海(北部湾)的边缘。

资料翔实有趣,图文娓娓道来!

本文小小结

既然这条路是边境线,就一定会有国门,有界碑。

现代界碑,在陆地出入境口岸都能看到,但在东兴,就不得不提到:大清界碑。

那么这里的国门和界碑又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敬请期待下期:遇见山海之 大清界碑

周更,下期预告:遇见山海 之 大清界碑

文|  小Viki

冰冰巫宝走天涯(ID:bbwbzty)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长 按 二 维 码 即 可 关 注

从竹山出来,沿着沿边公路走了一段,算小小掠影。

话说回来,沿边公路并不是现代社会主流交通要道,有的地段路还挺烂,不好走。从快捷便利来说,有各种高速作为人们的通行选择。

但沿边公路的地理意义是不可替代的重要存在。

附近的居民点

村子里到处张灯结扎

楷书大字雕刻的“三圣宫”牌匾,悬挂在大门上方

三圣宫是竹山村极具南方文化代表性的游览点。

三圣宫又叫三婆庙。

庙中供奉的三婆婆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妈祖。

三婆婆复姓三卫,名林默,后被皇帝赐封为三圣,故其庙就叫三圣宫。

竹山村这座三圣宫建于清光绪二年(公元1876年),坐北朝南,是一座具有中国传统宗教庙宇特色的古式建筑。

南方供奉妈祖的庙阁有很多,这座有什么特别?

这座寺庙的庙中所有的木料镂刻以及屋檐、瓦顶上的陶瓷浮雕图文制品,比如三元及第、五代同堂、劈山救母、仙女下凡等人物故事,都是由中国建筑师绘制好图案,交给越南工匠按设计雕刻、烧制而成。

看竹山三圣宫,就是看中华文明的深弘与越南工艺的精湛,看两者技艺结合的历史文化产物。

竹 山 村

竹山村是山海相连和零公里所在地

如果只是观赏山海雕塑和零公里纪念坛,花不了多久,不赶时间的还可以在这两个地标所在的竹山古村闲庭信步一番。

竹山村与越南芒街隔江相望,以盛产竹子得名。

这里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及历史人文资源,游客真是不算少。

广西沿边公路零公里处,

广西段沿边公路于2002年全线贯通,起点是东兴竹山,终点是那坡弄合。

零 公 里

在山海相连广场不远,还有一个零公里纪念坛。

介绍这个纪念坛之前,我们再来看一次中国的海陆线轮廓:

可以看到中国的海陆线由三条边境公路实现了闭环。

这是中国的创举,沿着陆地边境线修建3条国道,形成一个巨大的中国环。

这三条国道中,

国道219是从热带雨林到高原再到雪国的四季公路,

国道331是跨越最多时区和荒漠的北国大道,

国道228是从渤海到南海的海滨之路。

东兴,是国道219的终点,也是国道228的终点。

大陆边界从东兴出发,往西走G219国道沿边公路,到达北疆喀纳斯,再东下回到出发点的大陆边界线;若往东则是18000km的海岸线。

所以,零公里纪念坛,就是广西沿边公路零起点标志。

天圆地方的雕塑,中间凸显两个汉字:零点。

标志另一面,是一条连绵不断的公路线(也是中越边界线),仿佛中华巨龙在蜿蜒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