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相山 - 江苏 - 8264户外手机版

江苏

2023.3.11

五点半高架下会齐超强,过新区经榆庄继续往西去,横过符离大道,经吴集村越过垭口,冲进两山岭间的谷地,在孤西村接上了他们的省道406南去近10公里,高庄村处,岔向上次去看卧佛山的那条小路。小路继续远望着西山前进,上次登临的亭台长墙能历历在目。南行又三四公里,接上了上次从官山下来时走的县道060再西去越垭口来到永堌水库处。

顺时针环行水库一周,最后停在了水库的拦水坝上。水库夹在一人字形山谷的谷口处,为拦蓄山水而成,正值枯水季节,再加狭长的水体,看起来面积并不显得太大,但却是号称萧县第一大的水库了。夹住水库的两道山岭,一个是东边的官山所在的那道,西边一道名为铙钹山。环水库分布了三五个村庄在这幽静的山谷的半坡上,还保留些石墙的房屋院落,也还颇有古风。村庄外的山坡上多开有红的白的粉的花,有些连片盛开,远观如云霞,近水的滩地上麦苗们已返青了,褪去了斑黄的冬衣,绿得可爱,再加上白亮亮的水面,很是怡人眼目。

大坝下,山谷出口处横着个镇子,就是什么千年的古镇永堌镇了,水库之水大概就是用来滋养这个镇子的吧。计划是先奔主题淮北,归来再看镇子,故穿镇而过未做停留。道路名为永朔路吧,一路向西六七公里直通朔里镇。附近应该是有矿区的,道路上为运输车辆抛洒了些泥煤样的东西,疾驰而过的车辆卷起尘灰,过往行人无可躲避。镇子里边兜了一圈,8点多了,在一个小菜市场吃了早餐。两碗豆脑,两根油条,两个麻球,两块烧饼,11块钱。看地图标示,镇子西边是有处较大的水面的,那儿有个风景区,名朔西湖风景区。附近并无大河补给水源,也无群山汇集山水,想来应该是个塌陷而成的湿地吧。向摊主打听,说是个封闭管理的区域,需要从大门购票才能进入,就打消了前往的念头。

镇子里折个直角再南行。东边的山已远在七八公里外,西望迷茫中没见山岭,这里应该是片较为广阔的平原了。但行不久,西南而望,却是有几个山头突出在平原中,很是显眼,那里就是此行目的地淮北之所在了。朔里南行又10公里左右,到了淮北市东郊的一片小湖泊,名为东湖。立在湖边西望,虽有些雾霭,那几个山头也都能看得较为真切了。那就是要去的相山了。

淮北市就背靠这个相山而建。淮北,简称“淮”,古称相城。安徽省地级市,位于安徽省北部,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之交,北接萧县,南临蒙城,东与宿州毗邻,西连涡阳县河南永城市。淮北历史悠久,曾经十分阔气:夏禹分天下为九州,淮北市境属徐州。公元前21世纪,助禹治水有功而成为商部落首领契的孙子,商汤十一世祖相土为进一步向东扩张,由商丘迁徙至此,作为别都,此后山即为相山、城即为相城。商汤伐桀,灭夏建商,商沿夏制,相城仍属徐州所辖。周武王伐纣更商分封诸侯,以纣王兄微子启代殷,立国号宋,相属宋。公元前588年至前576年期间,宋共公瑕为避水患,曾将国都由睢阳(今商丘)迁至相城。战国时期,齐、楚、魏灭宋,相归楚国。秦始皇二十二年(前225年)在相城和临涣镇分设相县、铚县,同属泗水郡,相城为郡治所在地。汉高祖四年(前203年)改泗水郡为沛郡,郡治仍在相城。你瞧瞧,曾经,咱们徐州也在人家辖制之下过呢!

又折了个直角西行就进入城市了,跟随导航在几条街道上转折衔接了阵子,就爬到了相山公园的门口了。公园门口街道两侧是能放自行车和电动车的,但已挤满了。一个经营水饮料的摊点老板很是和善,让我们把车子放她摊点后边的一点空当里了。扫码进园。公园是不收费的,扫码只为统计客流量。正进门呢,一个着运动装的女子就给我们打招呼,询问来自哪里。说到从徐州来,就说她也曾骑行到过。

入门沿路直行,过了动物园,有处古迹名为汉阙遗址。汉阙是汉代成对地建在城门或建筑群大门外表示威仪等第的建筑物。因左右分列,中间形成缺口,故称阙(古代"阙"、"缺"通用)。但眼前看到的却是个方形的巨石砌的平台,查看旁边的文字介绍才知道,这台是清时人们拆了这近处的汉阙建成的戏台。

过此遗存,再过了一群在防空洞前高歌的老人,看到处阶路向右侧山坡的松林中升去。就向一位旁边的清洁工老人打听,能否沿此登山,说是可以的。正想前行,一位也来游玩的当地人说,继续前行,从庙窝处登山比较省力,但听闻我们要到电视塔处,就说从这里是最近的。沿阶上行,只行一半,就撑不住了。阶路虽有些转折,还是很陡。三年的疫情,体重已养至170多斤了,大肚如鼓,一走就冒汗,一跑就气喘,再加近日左大腿上有块肌肉不知为什么酸痛不止,实在是对付不了这阶道了。走个几十阶就想停下来,大口喘着气,低头看那汗水往台阶上掉。超强给折了根树枝代杖,还是不行。只得让他先行登顶,我在后边慢慢磨。唉,这实在是很丢人的啊。想当年,这样的阶路,那是要连蹿带蹦的上行的。“忆昔少壮日,迟回竟长叹”啊!前两天,被户外网站上那些徒步高人们的美图,美文所诱,还想弄套装备学人家重装户外去呢!现在看来,如不能管住这贪吃的嘴,余生就驮着这身膘做“重装”吧!远方与诗,与胖子无缘啊!终于咬牙切齿升到了高处,来到了电视塔下了。这塔为钢结构的圆锥形建筑,说是有130多米高,又立在了这海拔462.8米高的相山之上,更是十分显眼,成为了地标建筑。超强已观览周边完毕在塔下的一个小平台前恭候了。问我,是否原路折回。我说最难的拔高都已过去了,好容易上来的,怎么能轻易下去,照人家说的沿山脊线环行。

转过电视塔的院落往北前行,道路先往下低下去些,又往一个小山头升去,好在起伏不大,也无须太害怕。下行拖曳着那树枝前进,上行即充杖助力,也颇得沿途走得力竭的游人羡慕。上到那小山头,前边又是一个起伏不大的小山头。这两个小山头上都没有太过茂密的树林,一些巨石平台上视野不错,很是能观览下远近风物的。特别是第三个小山头上一片名为钓鱼台的几块巨石上,更能将对面山岭,南北山谷中的景物尽收眼中。已走过的这道小山岭上的三个山头,电视塔立在第一个小山头上,脚下这第三个山头似乎是最高的,再往北去山岭并未断绝,却陡然低矮了下来往东北走去。对面从西南而来的一道小山岭也起伏着数个小山头,到了这山头的对面却是先高挺起了个小山头来,大约与脚下所立齐平,然后却是又缓缓地向西北方向矮下去延伸过去。两道小岭在这最高的山头处靠近而后再远离,两山头间相连于一道低矮的垭口,这样,这片相山大致就呈一个“X”形分布,里里外外形成了或深或浅数个山谷。敞口向南的这个山谷,由两道山岭较高处夹峙而成,多得阳光雨露,里边林丰叶茂的,就显得很是幽深了。相山公园就在其间,山谷最深处是片黄瓦覆顶的寺庙建筑,名为显通寺。入口处广敞,建设了许多的亭台,辟出了许多场地供人休憩活动,还拦蓄了一池碧水,成就了一个小小的湖泊,也能算作山青水秀了。山谷之外,高楼林立,正是大淮北之所在。敞口而北的这个山谷,大概是受困于北风袭扰,或者其他原因,竟是显得光秃秃的,圈围它的小山岭又低矮,就让人觉得一览无余了。但在整个山谷的底部却泛着层淡淡的红光,如霞似雾的,定睛去看,是农人栽植的果木,花期正旺。远处的谷口横着一个村庄,算是给山谷做了个总结。

沿阶道下行欲过度到对面山岭上去。下到垭口最低处,一条阶道从南边这山谷中升上来,这应该就是那热心游人说的庙窝后的登山道吧。越过垭口继续北去已无阶路,继之以窄细的驴道往东南而去的小山岭通去。所以这垭口最低处得算是个十字路口了。路边立有一碑,南面阴刻篆书主山万丈四字,面北为南无阿弥。回望来路,阶道一线从钓鱼台处垂下,已觉有险峻姿态。前瞻去路,山头高耸。正恁凝愁,前行却是发现一条阶路缠在山头半腰往西边那山岭的低处伸去。

大喜过望,无须攀登了。循路而去,在西边山岭上起伏了四五个小山头就到了将军亭处。沿途多有黄花相伴,是早开的迎春。心里就不禁诵起和宝宝一块儿学习的儿歌:迎春花,开黄花,朵朵吹起小喇叭……眼前美景如画,咱却是只能想起这样的句子,这水平,也就和那只能“我操”的家伙们差不多吧!

将军亭建于1998年11月, 亭子呈五角形,亭高7.4米,占地面积215平方米,采用砼柱梁屋面、琉璃瓦屋面结构,亭子四周安装青石刻花栏板。此亭为纪念淮海战役中粟裕、张震等解放军将领登上相山之巅,俯瞰青龙集、陈官庄战场而建

将军亭处回望那显通寺全景,觉得建筑很有些气势,但却不算太规整,应该不是如一般寺院那样沿中轴线布局的。显通寺位于相山龙山、虎山两峰之峪。俗称相山庙,又称显济王庙。三面环山,周围林木葱笼,环境幽美。

登寺山门奎楼眺望,市区尽收眼底。据清同治八年碑文载:西晋太康五年诏诸侯记界内山川,沛国人郭卿建庙,刻铭曰:“巍巍相山,盘郁穹崇,上应房心,与天灵冲,兴云播雨,稼穑以丰”。唐永徽元年重建。清乾隆二十四年安徽巡抚高晋奏请发帑重修祠宇。民国年间又重修。

寺内至今犹存宋、元、明、清历代庙宇的碑刻22方,其中以乾隆皇帝的御书“惠我南黎”恭摹碑和高晋书“渗水崖”碑刻最引人注目。  显通寺建筑规模宏伟,布局疏朗。四进大院,院内古柏、银杏参天。有房屋52间,其中山门奎楼3间,宝藏室 3间,走廊14间,东西配房各7间,大殿5间,后殿3间,戏台 1座,六角亭1座,新建碑廊1处。

现存建筑结构为清代式样,除山门奎楼、大殿、六角亭的屋面为玻璃瓦,其它房屋均为青砖小瓦,两面坡式的建筑。淮海战役期间,粟裕副司令员曾在此召开-会议,研究作战方案,制订“华东野战军第十四号命令”。前往参观需要下行谷底再折返,心念来路上那千年古镇,这些精彩就留待下次吧!

疾速下行往公园门口而返,见什么饮马池一汪脏水也没停留,想来又是附会的神鬼之事,归至门口见有路标指往刘开渠纪念馆,想来也不远,但咱并不懂雕塑艺术,也就别去附庸风雅了吧!

取车,补水两瓶,谢了老板,原路下行折返时不到12点,跑到永堌镇时一点多了。原计划是在此午餐,然后游览访古。结果跟着导航跑到镇政府所在处,却是没见到什么商业繁华,还不如早上匆匆而过的那条街道有些人气。折返从村中穿过,民房虽是低矮老旧,却也没见什么古迹古意。穿村而过后,竟然是接上了来时的道路了,算了吧,午后气温高,肚子里又没了食,有些觉得无趣了,去他的古镇,归去吧。

才到水库边,看到道路左边立了座牌坊,写着圣寿寺。用导航探了下,往山谷里上行不过1公里可至。于是,抛却疲惫往上骑行。一条新修的小水泥路直通寺院。称为寺院还有些为时尚早,因为这里是没有院落门户的。离主体建筑还有二三百米处,面西横了几间房子,前边露天坐了大肚的弥勒佛,立了四位天王在那,算作了天王殿了吧。主体的大殿面南背倚着山谷尽头的一个小山包。这又是一座崭新的古寺,场地是开掘那个小山包平整出来的。高台上立着座两层的建筑,上层写着的是藏经楼,下层分为三个开间,中间的开间最大是主殿,匾额上写的是圣寿寺三个字,殿内供奉了一尊长十米有余的白色的卧佛,也不知是什么材质的。说是十几年前从缅甸花费30万元运来了,从缅甸而来,让人怀疑是不是玉石的。卧佛侧身而卧,却是并未闭眼而眠,披盖薄纱样的衣物,颇类印度妇女的纱丽,状甚闲逸。左右两间殿堂较小,分祀佛祖的两位侍从菩萨,文殊和普贤。东边殿内佛龛里文殊坐青狮,两旁侍立的一个是牵狮子的童子,另一位不知是谁。西边殿内佛龛里普贤坐白像,两旁侍立的一个像驱象的童子,另一个却是汉服打扮,也是不知为谁。此殿中靠东墙又立了个小的佛龛,里边奉了尊黑黢黢的佛,看旁边介绍,这是在此修行的常闻法师的肉身佛。大殿建筑前有香炉,水缸类的东西,还有个新砌的方形池子,建设未毕,不知派什么用场的。高台下还有片平地,两边台阶下又各露天设了两位菩萨,东边的是观音,手抱孩童,颇近人间烟火,应该是送了观音了。西边的是手持锡杖的地藏,却是取的坐姿。

天下名山僧占尽,此寺院虽只初具规模,但其所抢占的地势却是极其灵秀的。面南的山谷得天地精华滋润,树木茂密,一片苍翠。立身山谷尽头的半坡高敞处,远望对面山谷中永堌水库的一片白水茫茫,两侧山峦起伏。怡目养心之所,若真能弃绝尘缘,不关心功德箱里的捐奉多寡,不在乎佛殿是否壮观,不经意佛身是否华丽,只潜心于佛法领悟,此处可成佛也!

此圣寿寺是根据史籍记载而复建,说是东晋后赵时,石虎在永堌镇建寺,后来反复毁建,到清时仅存残垣断碑,告诉人们这地界里曾有个圣寿寺,但是不是在这里,还真不好说。这里只在台阶下的小广场边躺了块字迹模糊难辩的残碑,和几个石鼓,柱础样的石构件,也不知是在此处发掘的还是别处搜罗来的。这里不会又是莆田系捕风捉影的一个作品吧?莆田系的决策者真是怪才啊,都是剑出偏锋啊,搞医院就不说了,这别人弄房地产,他们却到处占山为王弄寺院。看来是要从精神和肉身两个层面从芸芸众生身上获利啊!

飞出山谷,飞下垭口,原路北返,至官桥,停歇吃饭,砂锅米线,两个鸡蛋,两瓶豆奶,32元。到榆庄,不循原路,往棠张方向前进,南五环一过三堡垭口,顺风摇了起来,时速干到了30公里左右,一气干了十公里,到了棠张。

棠张处北来,就顶风了,兴不起来了。集里和超强分了手,往闺女新开张的童衣店里去看看。闺女想做点事了,真是让人高兴。店是和侄媳妇小娟一块儿弄的,两人都带着孩子在店里。到时,家䂀正噘着嘴呢,说是两人一天已掐了无数次了。我们家的宝宝是个小祸撑子,估计掐架,多是怨她。和两个孩子说了会话,无非是要有好心态,要和气生财,别想着发大财,有点事做做就行。唉,没用的父亲,还能给孩子们什么呢,不过是几句虚无的鼓励罢了。

再北来归家,到家142公里

乡间野庙,弄得也算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