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引江徒步群 (4):徒步合肥小岭南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2023年3月18日,我(梨园)的微信运动步数42472步,再次占领了手机封面。晚上发了朋友圈,大家才知道我徒步去了小岭南、三十岗。

有微信群吗?QQ已经好多年没用了,都已经记不清号码了

我的网名575522017就是我的QQ号,请联系。

谢谢张总关注!
前来围观美景

徒步小岭南结束了,特别感谢米茶大哥和队友闲情的一路陪伴。本篇游记也结束了,衷心感谢各位老师的浏览、关注!欲知我群今后活动情况,敬请关注《我和我的引江徒步群(5)》。

从将军岭至三十岗,徒步全程大概11公里左右。午后我们从将军岭大桥北岸沿滁河干渠(林间小路)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前行,至黄冲闸后沿乡间小路先后跨越南淝河大桥、下穿合安铁路(货运)桥后,最后经最美乡村公路大姚路到达三十岗,乘300路公交车返回市区,顺利完成期待已久的徒步小岭南、三十岗活动。

滁河干渠林间小路(将军岭至黄冲闸)

原来这里纳入了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范围

从这里走出滁河干渠小道
黄冲闸

合肥之源—南淝河

最美乡村公路
三十岗路绿道

大约11点30分,队友闲情终于从三十岗方向以急行军速度赶到了曹操河边。我们两汇合后,又一起游览了油菜花和其他景点。随后来到附近的将军岭村吃了午饭,午后休息了半个小时,便开始向三十岗乡前行。

闲情远远的向我挥手

我们一起又游览了一遍

观赏完油菜花,来到小岭南北面的曹操河路,游览曹操河及凤凰墩墓葬。

关于曹操河遗址,其实就是最早的江淮运河。据安徽网资料,东汉末年,合肥成为三国时魏国的重镇。此时的曹操,已经统一中国北方,为东征孙吴,他从战略的高度认为,十分有必要沟通长江和淮河,于是命令手下大将,在合肥修筑“新城”,同时,开挖、疏浚沟通淮河、淝水的人工运河,使淮河的船能经由淝水顺利进入长江,以备运送攻吴的粮草淄重。因为是曹操命令修建,所以这条古江淮运河又被人们称为曹操运河。

那些战船翔集、昼夜不息、往返不绝的景象,似乎可以从史载东吴与曹操在合肥的五次争战中窥见一斑,而合肥至今留有张辽威震逍遥津、教弩台、筝笛浦等遗迹,三国新城遗址,似乎也都在诉说着曹操运河当年的战备输送是何等的繁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