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格里沙漠第二日:五湖连穿 - 湖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北
作者:周鹏飞
在腾格里沙漠深处,星星点缀着天鹅湖(巴嘎乌兰高勒)、伊和乌兰湖、乌兰湖、苏海图湖、哈日斯太湖(太阳湖),在天鹅和大雁的翅影之下,穿越沙海,横眄五湖,看乌兰湖水赤如血、风白如霜,在太阳湖的沙丘之畔欣赏一场美丽的朝阳,这种人生体验弥足珍贵,这一次邂逅的美景足以辉映我们的余生。

我从没有想到,我会一日在沙漠里走27公里,微信步数达到44144步,第一次霸到了朋友圈排行榜的第一位。
早晨起来,天色铁灰,太阳隐藏在深厚的云层之后,久未露脸。同伴们还在洗漱的时候,我走出门去,决定绕着小天鹅湖走一圈。

可能是一晚上冷风劲吹的缘故,昨天湖上群集的大雁和野鸭子连夜迁徙了。走在湖岸边,只看到零星的小群水鸟在水中游动,不像昨天下午,我走到哪里,哪里就会惊飞起一群水鸟,在浅蓝色的水面上盘旋,划出美丽的曲线。

我问向导布赫,小天鹅湖是淡水湖还是咸水湖,他说淡的。但我看着湖边泛着白色盐花的土地,表示怀疑。还特地把手探进湖水里,然后用舌尖尝了尝,明明是咸的。

到了下午我才意识到,这里牧民口中的淡,其实是个比较级,是指水不太咸,勉强可以使用。

天鹅湖
太阳湖

我站在高丘上看了看湖泊,它其实是一个一头大一头小琵琶形的湖泊,湖南面长满芦苇,湖岸长度有七公里左右。向导布赫说,蒙古人称之为“哈日斯太”,意思是蒙古包上面的宝葫芦装饰,还挺形象的。

今天是最冷的一天,野外犹如冰窖,我们一天被风沙裹挟,浑身每个缝隙都在向外淌沙子,坐下一个沙屁股印,拍打就是烟雾腾飞,鞋子里都能倒出两斤沙子来。

营地的老板给我们安排了饭菜,都用打包盒紧紧扣住,就是为了防止风沙混进饭菜中。要不然今晚沙子就要进肚子了。

这么冷,这么艰苦,我的家人知道了很可能不理解,不理解为什么跑这么远受这份罪。人生很多时候是缺少理解的,自从我们变成大人后,慢慢地就被生活驯化,逐渐地过上按部就班完全被社会规范的生活,如果想跳脱出来,就会被指责和歧视,被责怪为自私和任性。

人生本来就欢乐鲜少,忧患重叠,少有人想过自己该怎样真正地去活,自己的理想何处盛放,自己的人生何处栖息,哪里找到一个心归处。每当到此,我总是心中涌出徐霞客的那句话: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

干涸的苏海图

同伴们已经被徒步的疲乏给耗尽精力,无心驻足欣赏,我也只能带着惋惜惊鸿一瞥,然后匆匆拔腿赶上他们。

继续往前走,是大片的盐碱地和灌木丛,这里还有一个名叫苏海图的盐湖,不过几近干涸,变成一片枯草地,我们没有从中穿越,而是切上西面的沙丘。

苏海图的沙丘上的沙子有点奇特,我一面走一面发现原来单纯的沙路开始变成了混杂了大量小石粒的沙坡,我好奇地捡起一个小石头,竟然一段一段的,而不是一颗一颗的,像断了的小树枝,石粒中空像牛羊的肠子,质地酥脆如水泥,我开始以为是有人在这里抛洒水泥废料,可转念一想,这样人迹罕至连骆驼都很少到的地方,谁会扔这种东西呢?

再往前走,捡到的石头树枝竟然有大拇指那么粗,有的一根有十几厘米长,我忽然意识到这就是珊瑚化石。腾格里沙漠的地形其实跟青海格尔木一样的,都是高原隆起沧海退走后的产物,这里的盐湖实际上是古代海洋的残留,随着沙漠步步紧逼逐渐吞噬,又被掩埋在黄沙中,大量的珊瑚化石就是这段沧海桑田历史的见证。

向着夕阳的方向行走,面前的沙漠是带着银白色的干马提尼黄,而身后的沙漠也是深棕的提拉米苏黄,光线陆离,沙色变幻无穷,则让人大觉意外。

终于抵达了今晚的露营地,也就是我们穿越的第四个湖泊——太阳湖。太阳湖并不是圆的,它只是相对于身边不远处另一个月亮湖来说,湖形胖了很多。

我们来的时候,大乌兰湖正是枯水期,北面的湖水干涸,湖底变成厚厚的盐壳,人行其上,如蹈霜踏雪,轧轧作响。

大乌兰湖的景象更是让人感到诡谲。大风吹起地面上厚厚的盐霜,如风搅雪,空气里长满了白毛,在数里之外都能看得见腾起的白色烟雾。我们就在这白色的毒雾中穿行,不辨晨昏,感觉像是在某个外星球上徒步一样。

大乌兰湖旁不远处,还有一个小湖,这是我们穿越的第三个沙漠湖泊。地图上显示是乌兰,应该原来也是大乌兰湖的一部分,后因干涸分为一大一小两个湖,大的叫大乌兰湖,小的叫乌兰湖。小湖边长满了长长的芨芨草,湖水青黑色,波光粼粼,像家乡某个小湖,惹人垂怜。旁边还有一个椭圆形的盐沼,从天空看去就像一只带白色眼影的眼睛,类似于川西格聂神山下的“格聂之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