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格里沙漠第二日:五湖连穿 - 湖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北
作者:周鹏飞
在腾格里沙漠深处,星星点缀着天鹅湖(巴嘎乌兰高勒)、伊和乌兰湖、乌兰湖、苏海图湖、哈日斯太湖(太阳湖),在天鹅和大雁的翅影之下,穿越沙海,横眄五湖,看乌兰湖水赤如血、风白如霜,在太阳湖的沙丘之畔欣赏一场美丽的朝阳,这种人生体验弥足珍贵,这一次邂逅的美景足以辉映我们的余生。

我从没有想到,我会一日在沙漠里走27公里,微信步数达到44144步,第一次霸到了朋友圈排行榜的第一位。
早晨起来,天色铁灰,太阳隐藏在深厚的云层之后,久未露脸。同伴们还在洗漱的时候,我走出门去,决定绕着小天鹅湖走一圈。

可能是一晚上冷风劲吹的缘故,昨天湖上群集的大雁和野鸭子连夜迁徙了。走在湖岸边,只看到零星的小群水鸟在水中游动,不像昨天下午,我走到哪里,哪里就会惊飞起一群水鸟,在浅蓝色的水面上盘旋,划出美丽的曲线。

我问向导布赫,小天鹅湖是淡水湖还是咸水湖,他说淡的。但我看着湖边泛着白色盐花的土地,表示怀疑。还特地把手探进湖水里,然后用舌尖尝了尝,明明是咸的。

到了下午我才意识到,这里牧民口中的淡,其实是个比较级,是指水不太咸,勉强可以使用。

天鹅湖
我们今天玩穿越的五座沙漠湖泊中,小天鹅湖的湖水是唯一被湖边牧民家汲水饮用的,同伴们在营地装的开水都是营地老板用湖水烧的,大家尝了之后纷纷说咸。其它湖泊则是彻头彻尾的盐泽,湖水或青或红,盐分极高,就连最不挑剔水质的骆驼也不会去喝。

小天鹅湖面积不大,转完一圈也就四十来分钟,整座湖有三处围栏,看样子是被三家牧民分别承包为牧场,铁丝围栏就是分界。从湖的西面绕到东面,那里的沙丘在铁丝围栏的保护下,没有徒步者的侵扰,沙面洁净,胡杨安详,从沙丘的缝隙里,可以看到贺兰山淡淡的山影,像浅灰色的云雾徘徊在地平线上,露出一点点铁黑色的山脊,仿佛一条巨大的黑背游鱼在那里静静漂浮。

远远地听到有人在唤我,我应声作答,但被西面吹来的风吹散了,他们也没听到。我赶紧往回跑,到了营地,同伴们收拾行装准备出发了。

他们给我留了饭,我怕他们等,草草撕了个馍馍喝了两口粥就背上包走了。没有吃饱,让我在后半段走路都软绵绵的,有点跟不上队伍的架势。

沿着营地后面的沙丘向西走,脱离了小天鹅这个避风塘,上到沙丘,沙漠里的风开始露出狰狞的面目。

起初半个小时,我们都循着提前一个小时出发的另一支队伍的脚印走,风越来越大,竟然像瓦工用的刮刀一样把他们的脚印迅速抹平了,就连他们的保障车的车辙都看不到了。

身处内陆鱼米之乡的我们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奇特的景象,远处沙丘上的尖顶像长了头发一样在飘动,那是风吹起沙粒结成的沙雾。

长长的沙岗上,沙风漫卷,谁说风没有形状呢?如果一个人行走在大风天的沙漠里,他一定知道风的形状,就像大河里湍急水流,每一个卷儿和每一股力量,都在沙子的加持下原形毕露。

沙漠徒步是新奇的,也是枯燥的。从水乡泽国来到万里黄沙之中,这是前所未有的旅行体验。但徒步过程中,一座沙丘之后还是沙丘,就像无穷无尽的苦难,不知道尽头在哪里。

走得越长,越怀念家乡那坚实稳固的土地,哪像这流沙,深一脚浅一脚,如行泥涂之中,很容易耗尽人的体力。

走得越长,慢慢就熟悉沙漠的地形了。沙漠的迎风面长期被风吹打,就会变得紧实;而背风面都是浮沙,异常松软。徒步中尽量去找迎风面走,也能像走在泥土地上一样平稳。

沙漠越深处,沙丘越高大。慢慢地,芨芨草和芦苇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多,我意识到离我们要去的第二个湖泊——大乌兰湖越来越近了,只有靠近湖区,从那边沁过来的水才能滋养这些植物。

天际终于出现一抹淡淡的黑影,站在高丘之上,终于看到久违的树林了,乌兰湖就要到了。

大乌兰湖是一个盐湖,湖水发红,所以蒙古人称之为伊和乌兰湖,汉语译为大红湖。丰水期的乌兰湖从天空俯瞰,湖的形状像一个不规则的心形,也被人称为“地球的心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