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未见金---2024春节库拉岗日流浪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未见金

---2024春节库拉岗日流浪记一

一、回到拉萨,回到圣地

时隔四年,终于远去了众所周知的阴影,又一年春节回到拉萨,回到布达拉。带着几分欣喜,去遇见圣城的光。

三年时光,不快不慢,但又对每个人的生活都有或多或少的产生着影响。有些人再也不见,有些人一撅不振,也有些人坦然自若,都在以不同的方式面对或承担着。终究不管以任何方式去生活,总是度过了一这段难熬的岁月。

三年时光,不悲不喜,但自由的脚步总被困顿着,不论是工作的需要,还是远去的报备,总是打乱着曾经远行的步伐。每年春节前,拉萨朋友总会发来信息:你又有几年没来了,过来我们一起找个地方徒步。看着那一声诚挚的邀请,也只能摇头叹息。疫情在那里,我只能在这里。

三年时光,不离不去,当我们终于远离了阴影,抛下了叹息,那就涉足远行吧,为了曾经心中种下的每一个梦想,毅然奔赴。只是,这一次的远行却是有些惆怅的,拉萨朋友猪哥,这个二十几年的拉飘汉子,在三年里的苦苦守候下,终于放弃了日光之城的酥油茶和西藏腹地一次又一次的梦,去到了江西宜春,开了自已的小院,与相爱的人筑起另一番有别于藏地密码的诗意栖居。当然,也有朋友重新在拉萨建立起了根据地,比如重阳,贡嘎徒步结束后,便跟朋友在拉萨经营糖舍别院,让此行有了新的落脚之地。

当飞机在拉萨上空缓缓下降时,多么熟悉的场景又在窗边延展开来,是念青唐古拉的起伏不绝,心生回忆;是雅鲁藏布江的秋色,炫烂多姿;是拉萨河的湍湍流水,孕育希望。当汽车离拉萨街头越来越近时,多么刻骨的记忆又在心中充盈开来,布拉达的灯光渐行渐明之时,曾经多少次流连在这座佛的殿堂,精美的文物、虔诚的信仰、远古的传说,都在残存的印象里铺开,也渐行渐明了。

当然,还有成都到拉萨这一段空中旅程,一直是值得为之期许的。这一路旅途,算是国内航线观景的天花板了,夹金山、四姑娘山、贡嘎、萨普、南迦巴瓦等一座座雪山都在身下略过。眩窗外,一座座雪山连绵起伏,虽然分不清、也看不出每一座雪山,但总是每次都震撼人心。洁白无瑕,形成了千古冰川,千年奇观。每一次飞临这一片无人之境,每一次便有不同的感受。是辽阔疆域带来的向往,还是美景无法抵达的惆怅,便在一瞬间充盈着每一段末梢。我们向往自由的生活,也告诉自己勇于去探索世界,但是,世界之浩淼,天地之广阔,不用想着一一去征服,只要用心一步步去走,去经历,去感受,诗和远方总能寻遇到惊喜。我们只不过是沧海一粟,只要在属于自己的梦想里傲游,去追寻属于自己的那一座山、那一条河、那一份情,不囿于现实,不困于茫然,便不负此生。我们都在去见天地、见众生,实则是见自已。

二、心有所想,心有所向

决定下去库拉岗日徒步,是在决定回到拉萨时,便已在计划之中。库拉岗日的极致,是过拉卡日雪山的召唤,是白玛林措的诱惑,是三神湖的青睐,一步一景里,都藏着向往的每一份冲动。春节前的一两周时间内,迅速在网络上找了一个行程相同的贴子,加了组织者的微信,简单地聊了一些准备事项,便消失在群聊信息里。变化赶不上计划总是让人猝不及防的,因为初一初二的值班时间,春节期间无法调剂的尴尬,只能慢慢度过值班,才能出发。为了不耽误其他人的行程,只能自已先决定值班结束后再做考虑。有感于一群队友的理解,最终仍然将出发库拉岗日的时间,定在了正月初四,就这样,初三早上交班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马不停蹄的赶往高铁站,出发拉萨,此时,我与库拉岗日的距离,仍然在三千公里以上。

到达客栈,丢下背包,一群小伙伴已经在客栈里尽情开唱,简单的认识之后,便各自安排自已事宜。而我和重阳,他乡遇故知,各自斟起一杯白酒,就着一锅热气腾腾的火锅,聊着徒步中的趣闻,等待尚未抵达的00后贡嘎队友小陈。此行的队友,也是来自各地的,有攀枝花的白兰,成都的城西,西安的贝贝酱等,重阳和小陈是在我能确定成行后,才一起加进来的,只为了在户外再续友谊。拉萨的夜,灯火阑珊,糖舍别院的灯光温柔的亮着,为每一个旅居的他乡之客,指引着回家的路。拉萨的夜,又热烈奔放,凌晨的酒吧里,依然灯红酒绿,一首首民谣在灯光摇曳下,尽情撕裂着,撕裂了夜的宁静,一支支荧光棒在歌声的伴奏下,激情挥舞着,挥舞着你我的孤独。在杯筹交错间,是否也有一个曾经期翼着一起旅行的灵魂,在冷冷清清的夜夜夜夜夜夜里寻寻觅觅。是夜,饮尽一杯拉啤,把喧嚣丢在身后,走进茫茫的夜色里,告别孤独,走向大山,走向库拉岗日。

三、向风出发,向山出发

凌晨七点的拉萨,依然被黑夜裹挟着,除了客栈明亮的店牌和路边昏黄的路灯外,一切似乎都在熟睡着。而我们这群即将出发的旅人,早已聚集在客栈大厅,等待前来的中巴。

客运停运,从拉萨去往库拉岗日的客车便没有了。几经联系,才包下了一辆十九座的中巴车,算了解了燃眉之急,还能将大家直接送达徒步起点,倒也是少了很多的麻烦。加之九个队友的背包,一辆宽敞的中巴,也能在路上漫长的几个小时时间里,稍作休整,也更能储备体力向山而行。中巴穿行在拉萨半睡半醒的街道里,或超越前方红色的尾灯,又或被后方白色的灯光超越,沿着雅鲁藏布,慢慢地爬进国岗巴拉山的怀抱,与拉萨渐行渐远。翻过岗巴拉垭口,那一串串风马旗又印入眼帘,迎着春天的风,为每一个来来往往的灵魂祈祷;那一束束春日的暖阳,在摇曳的经幡里,拉出一道道绚丽的七色光。经幡那头,便是羊湖了。。。。。。

多少次惊艳地遇见羊湖,多少次流连地暂别羊湖,如今,当它又再一次映入眼眶时,还是那么湛蓝如许。在暖阳的照射下,碧色的天空倒影在湖面上,水天一色。远处的宁金抗沙峰,依然巍立在湖的一侧,守护着这圣洁的羊湖。多天的回程,又一次遇见羊湖,却是另一番景象了,在大雪的覆盖下,淡黄的山体早已是白雪皑皑,天空与湖面间,恰如一条银色的绸带,连接起天地之间的奥秘,宁金抗沙峰依然挺立和守护,在远方。沿着羊湖的湖岸行驶,驶过浪卡子时,不大的街道已然焕然一新,商肆虽然都关闭着,却仍然能感受到近年里的变化,街道更加整洁,更加干净了;一栋栋藏式居民区,也在道路两边,有序地分布着,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和独特;一个个独立的院子,处处都能体会出藏民的安居乐业。在羊湖和雪山的交措美感里,便到了普莫雍措。

普莫雍措便在库拉岗日峰的山下,由于高海拔的缘故,早已形成冰湖。走上冰面,晶莹剔透的蓝冰在脚下显得越发神秘,放眼望去,天空、雪山、蓝冰组合成一幅纯净的水墨,是画家无法用笔墨去绘就的,感叹着大自然的神奇,也惊叹着藏地的鬼斧神工,上帝的最后一滴蓝色眼泪,最终流在高原,与库拉岗日深情相伴。库拉岗日,从遥远的筑城到与之相见,仅一步之遥。再美的景,遇见就是永恒,暂别普莫雍措,翻过5636米的蒙达拉山,便在弯弯曲曲的国道上,伴随着库拉岗日雄伟的身姿抵达扎日乡,抵达徒步起点。

四、走进雪山,走向雪山

心中若有梦,就勇毅出发。山在那里,却并不等你。下得中巴车来,一条简易的机耕道已初具雏形,通往库拉岗日的腹地。说是机耕道,只是因为还没有完成工程的中期和后期工作,却是一条实实在在的景区道路,这里,正在开发建设中,待到不多时,一个售票窗口,一叠叠白花花的钞票,将把更多人带向雪山。这条徒步线路,也将在不久的将来,消失在户外人的记忆里,只留下照片里清晰的叹息。

沿着机耕道,便是海拔爬升,每个队友都慢慢适应着库拉岗日的初体验,或快或慢地调节着自已的频率。机耕道的不明显,总常常把人又引入了山野,在山脊间,踩着乱石堆前进。望着后面队友若隐若现的身影,偶尔停下来歇一歇,等等大家。可第一天的路程实在是走得有些轻松,四公里距离在一走一停间,两小时便已完成。前方,是一个陡峭的垭口,和两间牧民的小房子,是继续前进,还是留下来住宿,一时间竟然难以取舍?下午的风呼呼地吹着,整个脸部似乎被刀一刀刀的割着,十分生疼。继续前行,便是在山野里寻一块平坦的地势,搭上帐篷阻风挡雨,留下住宿便在牧民的小房子暂避大风,度过一个惬意舒适的高原之夜。经过反复商量后,最终选择了牧民的小房子,早早地扎营。小房子显然已经很久没有人居住了,杂物堆满了一屋,满屋散发着灰尘的味道。一些驴友留下的垃圾,也随意的丢在一旁,几张软垫子躺在墙角,算是牧民们平时睡觉使用的床了,同样落下了厚厚的灰尘。找不到打扫卫生的工具,我和重阳便捡来几棵树枝,将墙上的哈达取下来,做成了简易的扫帚,用一些留下来的矿泉水,浇湿了地面,打扫干净了屋子。得以凑合着住下六人,仍有三名队友在屋外搭着帐篷,经历了整夜的风雪。在暮色里生火、做饭、晚餐,似乎时间停止一般,过得极慢。又或是没有信号的焦虑,不到八点,众人已倒下呼呼大睡。每次进入高原,第一夜总是辗转难眠,不知是缘于兴奋,抑或是高反。听着队友的呼噜声,翻来翻去度过漫漫一夜。第二天早上又在队友间的相互道安中,疲倦地迷糊着醒来。

第二日的早晨如约而至,一夜风雪,牧民房子外面,早已雪漫山野,天地一片苍茫。不大不小的雪花仍然在继续飘着,料峭春风也仍然在继续刮着。走出房门的那一刻,瞬间就是透心凉,赶紧找个理由缩回屋子,望着户外炉里的火苗,身心又开始回暖。但是,再冷的晨,也还是要走出去的,再大的雪,也还是阻拦不了向山而行。吃罢早餐的队友们陆续收拾好背包,渐次走出牧屋,开始了新一天的征程。这是极具挑战的一天,出门仍然是机耕道的尽头,没走多远便消失了。随着机耕道的消失,雪线也慢慢随之出现,星星点点的积雪,散布在草场里,掩盖着曾经茂盛的草垛。越往前走,雪越大,已然没有路,只能寻着前方,在草场里深一脚浅一脚的探路。有时,只能在大片的冰面上,试探着前行,稍有不慎,便会人仰马翻。冰面下,有一条看似不深的水沟,已被冰雪覆盖着,只能小心通过。殊不知,再细心的态度 ,也难以阻挡陷入水沟的风险,用登山杖反复试探冰面的厚度和承受力,看似可以通过的地方,方才放心地踏上冰面,可冰雪覆盖的水沟,在一瞬间便坍塌了,一只脚完全掉进水沟里,徒步鞋湿了全部,凉到心底。

走过这一片草场,终于到达过拉卡日雪山脚下,原本被浓雾掩盖的雪山,却在阳光的照射下,一时间便冒出头来,洁白而神圣,巍峨而震撼。是的,就将在雪山对面的山腰上,开启一天的艰难之行。就在雪山下,休息等待,补充水和路餐,才向山而行。冰雪已经完全覆盖了所有路迹,只能根据轨迹的方向,向着山顶出发。此时,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我和重阳一前一后,相互交替探着路迹,在雪山之间留下一串串新鲜的足迹,以便为后来的队友提供些许参照。就这样翻过一个垭口,紧接着又是一个垭口,每一段垭口都无比陡峭,只能在走一段歇一段。有时尽量低着头,不抬头去看见山顶不见尽头的爬升路,心中便不会那么恐惧。每走完一个垭口,都停下来,回头看看曾经走过的路,似乎又消失在了飞雪里。就这样在时而骄阳、时而飞雪、时而大风的历程里煎熬着行进,终于在六个小时后,抵达过拉卡日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