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太行之五台篇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时间已来到10月的最后一天,疲惫的坐在飞往欧洲的航班上,在嗡嗡的机舱内,想着应当写点什么,来打发这漫长的旅程。

年初很多人都说,这疫情结束了,一切都会好起来,很羡慕这些生活在新闻联播里的幸福人,友情破裂又言和后,很难回到从前了!从事外贸行业的人,看现在的这一地鸡毛,就是目前状态真实的写照。

我做梦也没想到会在今年4月底才去的五台山,才过去3个月又来了,当然,这次不一样的是转台,原计划是走墨脱,大家机票行程都准备好了,但在出发前10天才打听到消息,墨脱线由于去年摔死了人而禁止通行,只得改到多年的夙愿地,南太行

但同伴说,来都来了,就把五台山也加上吧!于是就有了短期内二进五台的骚操作,女人们的方位感总是让人抓狂,她们觉得五台山就是南太行的隔壁老王,相隔600公里呢,大姐!

目的地一换,最后就剩我们三人:Lisa,Sophia,我一个男的,不想去的借口很多,想去的理由也可信手拈来,但信手拈来还是占了上风。

言归正传,旅程开始。

D1(08/23):深圳-太原.

为了张便宜机票中转北京,刚落地大兴机场,就被告知下一航班晚点3小时。

让国人自豪的高铁网路,给了我们想象空间,果断退了下一程机票,改高铁从北京西-石家庄-太原,费用差别不大,但就是折腾,在石家庄中转只有14分钟,我们在忐忑中完成一次完美的尝试,站内换乘这个时间原来是可以实现的。

到太原入住火车站附近的汉庭酒店,已是晚上12点,查了下我们退票的航班,预计起飞时间要到半夜1点多,突然有种买到一股涨停板的感觉。

D2(08/24):太原-五台山-鸿门岩-东台-北台-澡浴池;徒步18公里,爬升900米。

搭K5320次早晨6:10出发到五台山的火车,太原到五台山每天只有两班火车,没有高铁。

多久没有坐过绿皮火车了,多年前为了生计,爬车窗、站立十几个小时的路程……已成为一代人深深的烙印。

五台山站在五台县的砂河镇,离县城隔了100多公里,离五台山景区也有近50公里。我们一出车站,就有大巴和很多的出租车在站口等着,来这里基本都是去五台山的,我们坐大巴到鸿门岩下,25元车票,大约40多分钟。

鸿门岩是进五台山景区和朝台的交汇点,也是必经之地,在这冷嗖嗖的2500米海拔处,虽无居民,也依然能促生出热闹来,拉客的、卖小吃的、烤香肠煎饼的、出租千人共享到发黑的大衣的……

今年4月底就是计划从这登一下东台,再去大同,但因大雪而放弃了,这次也算是了却了心愿,只是没想到会来的这么快!

我们整理好行装,10:30徒步开始。

一般信佛的人都是顺朝,我们不信佛也就不拘一格了,因时间有点赶,加上顺朝会辛苦很多,两个女生好久没出来徒步,就选择了轻松点的逆朝路线。

第一站先往东台,从鸿门岩到东台寺2公里,爬升近250米,东台顶海拔2780多米,有一条还在修整的车道上去,我们徒步走的是右边小道。

由于这里是最容易上去的五台之一,所以上上下下的人还不少,老幼都有。

写作幽默风趣,流畅贯通,让人看的心情舒畅,仔细的一字不漏的拜读。
活动不错!谢谢分享!
夏季的五台山最好
D5(08/27):台怀镇-五台山站-太原-晋城.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转场去晋城,准备下一南太行的行程,这里只做简单的描述。

早上打算去坐大巴到五台山火车站,奈何在台怀镇等了半小时的公交都没有等上,说是8点以后才有,只好委托客栈老板介绍打了个车去。

从五台山坐K5321次10:10的火车到太原,然后在太原打车到高铁站,坐下午D2785次15:18出发到晋城东的高铁。

晚上入住晋城开发区的亚朵酒店,洗漱一路铅尘,准备下一个难忘的南太行行程。

到达金灯寺大约下午1点半,看到有台车停在那,便试着谈下价格,看能不能送我们回大南庄取上行李、再去台怀镇,终是谈妥了,300块,也只能这样了。

绕了好远回到大南庄,拿行李时,大爷看着我们一脸懵,他的50元收入也没了。

入住台怀镇的宜家乐客栈,居然就在我4月底吃过的一品香餐馆旁边,于是晚上我们又“聚众”美美的搓了一顿,Lisa大神用她惯用的美团套餐,比我之前花费的少太多。

吃过晚饭,我们再坐景区公交,到五爷庙附近的寺庙群逛了下,太晚都关门了,周围静的像是在电影拍摄基地,在外面闲逛打了下卡,然后步行回了客栈。

下山是在另一面,特别陡,上来的游客络绎不绝,老老少少,个个都喘着粗气,看着我们下来,都会问上一句还有多远就到山顶。

慢慢雨渐渐停了,天空也放开了来,可以望见远处雨后缭绕的云雾,缠绕着洗涤后清新的山峦,一幅宛若仙境的画卷。

看着络绎上来的人群,也就顺着他们往下,便长时间没有再看轨迹,待到再查看路线时,已经偏离去宽滩村的方向下来有1公里多了,再往下走是金灯寺,与宽滩村是在山的两边,打电话给大爷,他说没有办法到金灯寺,要绕好几十公里呢!

我曾尝试斜穿往回走,但烟雾太大没能成功,要让两女生返回往上走1公里,似乎又说不出口,于是就硬着头皮继续往下吧!

10:50到达南台顶。

南台顶寺庙叫普济寺,海拔2400多米,是五台中最低的,始建于隋朝时期,明代重修,这里是五台中香火最旺的一个,也是商业化最盛的,寺庙前占据了各类纪念品、小吃的摊贩。

与其它四台都是在一平地不同,这里是逐级上行高低错落,庙宇看起来更加整洁规范,可能是游客太多倒逼所致吧!

听说这里求姻缘特别灵验。

逐一朝拜,在庙前用过干粮后,于12点开始下山,小雨还是在淅沥的下着,雾气依然弥漫。

一只白狐跑了出来,不知是不是那只守候千年的狐,大家掏出自己的干粮投喂,它们并不怕人,由于佛教圣地人们都爱惜动物,常给予喂食,这样就与人愈发亲近。

在烟雾迷离的山林中,这些小动物的出现,绿野仙踪般,越往上走,小狐狸越来越多,成群的,慢慢,我们的好奇心也就消耗殆尽了。

雨中泥泞的山路不甚好走,越往上,雾越大,能见度极低,风呼呼撕扯着雨衣,且听风吟,我们不得不保持着很短的距离。

D4(08/26):大南庄-南台-金灯寺-台怀镇;徒步11公里,爬升500米,下降800米。

美美的一宿,早上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着,今天要登南台,攀升500米,两女生的状态又不是太好,于是决定轻装上去,让大爷用他的电三轮,帮我们把行李送到宽滩村会面。

这个决定大家都开心了,不用重装顶着风雨爬山,大爷也多了一份收入。

吃过早餐,8:30我们开始出发,客栈里一母子想与我们同行,小孩才5-6岁,我也只能委婉的拒绝,她们应当是走游客路线,与我们的路线大相径庭的。

按大爷指的起点路线,沿着轨迹在松林里穿梭上行,雨天山林的雾很重,只能一路看轨迹,好在都有明显的路迹,半小时后又遇上昨天的领队一群人了,看来他们与我们的路线完全相同,户外路线都是相互“抄袭”的呢!

一声惊叫,一只小动物跃于眼前,大家惊呼小狐仙,早听说五台山上好多狐狸,由于在佛教圣地,人们称之为小狐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