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自驾尼山圣境,近距离感受儒家文化 - 天津 - 8264户外手机版

天津

序言沈从文曾言,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
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
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我却想说,即便在对的年纪遇见对的人,
也不如在对的时间遇见最美的风景,
这便是尼山圣境,
集美景与文化于一身的仙境。

概述尼山圣境位于 曲阜 市东南25公里处,距离 曲阜 东站(京沪高铁站)仅20多分钟车程。现对外开放的一期为核心景区,主要有孔子像、大学堂、尼山书院酒店等,,是一个完整的儒家文化主题体验区。这里是孔子临川感叹地,一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声震长河。山环水抱之中,孔子父亲生活过的鲁源村,孔子母亲的故里颜母村,以及孔子出生的夫子洞,形成了 中国 文化特有的圣山、圣水、圣地的景观,“尼山圣境”由此得名。

尼山圣境预告片

步入景区,最先看到的自然是72米高的孔夫子圣像,一副“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的神态,让传统文化在当代活化,让孔子的历史形象面向当代,面向世界。

大学堂内的大学之道是由五组共八十级台阶组成,象征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道理。正如两侧墙面所刻的《中庸》中所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作为游客的我们,值得慢慢观赏,细细揣摩。

谢谢分享。 我家距离这个对方几十公里,竟然都不知道这里,以后有机会去看看。
围观欣赏美景
尼山圣境-交通攻略1.飞机:距离尼山圣境景区最近的是 济宁 曲阜 机场,车程约50分钟,但机场航线相对较少,更建议大家乘坐飞机抵达 济南 机场,随后可换成京沪高铁抵达 曲阜 东站,或者在机场乘坐机场大巴抵达 曲阜 市区,后前往景区。

2.火车:分别有 曲阜 东站和 曲阜 站及 兖州 站,前者位于京沪高铁线,上行和下行高铁车次较多,所以 北京 方向及 上海 方向的交通很是便利,而且 曲阜 东站距离景区只有不到20公里,开车约30-40分钟。 曲阜 站及 兖州 站为普通火车站, 曲阜 站车次很少,且多为慢车。 兖州 站位于京广线,上行下行普通车次较多,还算便利。

3.公交:从 曲阜 市区可乘坐k29、k30到鲁源村下车,或乘坐市区的平安直通车,都可以抵达景区附近的游客集散中心。

4.自驾:

北京 、 济南 方向:导航至 曲阜 收费站,后沿滨河观光大道,至鲁源游客集散中心,换乘景区免费摆渡车前往景区崇德门。

青岛 、 潍坊 、 日照 方向:沿日兰高速导航至泗水收费站,后沿圣源大道、曲尼路至鲁源游客集散中心,换乘景区免费摆渡车前往景区崇德门。

江苏 、 上海 方向:沿京沪高速进入 山东 境内至 临沂 费县 转日兰高速,至泗水收费站,后沿圣源大道、曲尼路至鲁源游客集散中心,换乘景区免费摆渡车前往景区崇德门。

(以上自驾信息仅供参考,具体线路请以手机地图规划线路为准)

传统的鲁菜都特别讲究年年有余,无鱼不成宴,所以一道清淡的花鲢鱼,自然是极好的。底汤熬制奶白色,光是味道就感觉已经是香气扑鼻,所以吃肉之前来来两碗热腾腾的鱼汤,简直就是美味。

主食方面有着极具 山东 特色的孔府大包,虽不能与传统的 天津 包子十八个褶想比,但就这个头,食量小的怕是一个也就够了。白面发的非常松软,而包子里面的馅料也很足,味道相当不错的说。

饭后甜点必然非孔府点心莫属(早餐的自助餐厅也有供应的,一般不少于8种)如果说 北京 某乡村的糕点是最好吃的,那么这里的孔府糕点,我想说岁虽然没有之前吃过的那么甜,但味道一定是最浓的。

酱爆孔门豆腐,话说这豆腐在不同的地域都有着千奇百怪不同的做法,但结果终究只有一个,那就是好吃。这孔门豆腐的做法便是将老豆腐切成条状,先用炭火烤至两面金黄,可以闻到很明显的香味,随后下锅与各种调味料及配菜一同翻炒,味道相当美味。

孔府烤鸭也绝对算得上 曲阜 地方菜的一绝,烤制的外酥里嫩,吃起来一点也不会觉得油腻,反而是鸭肉中透着些许的烤香味,如果口味不算很重,建议无需蘸任何佐料。

专属特色孔府佳肴

煎饼是齐鲁大地的传统主食,《论语》是最经典的儒家学说,子曰煎饼完美地展示了二者的结合,把一句句孔老夫子的学说印在每一块酥脆的煎饼之上,来尼山圣境旅游,一定不能错过。

轻轻的咬开煎饼,外皮非常酥脆,薄薄的煎饼外皮犹如一层黄金纸,包裹着内部的馅料,这里就不剧透里面是什么馅了,子曰煎饼一定不能错过。

客房二期的周边设施也是相当不错的,也是在一片群山环抱之中,环境相当好,所以即便是冬天,我想也不用太担心雾霾了吧。

二期客房一楼每间客房度有一个单独的小院,看起来就相当有意境,想必真正的住进来,一定非常惬意吧。

据 悉尼 山书院酒店现在已经建成了二期,共有近百间客房,整体配套更现代化、商务化,走的也是简约风,性价比方面据说也会很高,如果以后还有机会来尼山圣境以及尼山书院酒店的话,一定要来试住一下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