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在春暖花开的季节走遍甘南与川西高原——川西北部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2024.4.11,从甘南州合作市驱车170公里,再次返回甘肃四川两省边界小镇郎木寺镇,它位于甘肃甘南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州若尔盖县的交界处,是一个交通枢纽。郎木寺其实是个小镇,海拔3400米左右,被称为”东方瑞士”,在这里一条小河白龙江把这个小镇划成了两半,一半属于四川,一半属于甘肃。

小镇南北各有一座格鲁派寺院,都自称郎木寺。寺庙要门票,均为30元。其实,镇南的是川北的格尔底寺,内有解脱塔、大经堂、时轮学院、肉身佛殿、护法神殿、观音殿等殿堂。寺内正在建设,环境稍差,在寺内还与小师傅交流。

镇北的是甘肃名声显赫的赛赤寺,内有白塔、大经堂、弥勒佛殿、金瓦殿、宗哈巴殿、长寿殿、瞻佛台、天葬台等建筑。寺内建设整洁,道路完整,可驱车游览登高望远,颇为壮观。

2024.4.11,中午离开郎木寺镇,行进大约60公里进入海拔3600米的甘南州玛曲县城,继续前行约60公里,有一个阿万仓湿地草原。它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占地562万亩,离黄河大转弯较近,作为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功能区,该湿地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湿地之一,被誉为“黄河之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