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行天下广州行之越秀公园、光孝寺、陈家祠、南越王墓等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2024年3月12日至4月15日,我和户主去广东湖南广西上海等地转了一圈。临行前简单做了一点攻略,更多的想的是到了地方再看情形调整,毕竟计划没有变化快。想来也确实这样,至少我们也没打算走这么长时间。
    途中没记日记,现在只能靠手里的照片和不算灵光的记忆来梳理一下了。无他,还是想等以后走不动了,可以翻翻看看,当年俺也是走南闯北的银。是为引子。

广州篇之越秀公园、光孝寺、陈家祠、南越王墓博物馆。

我们3月12日傍晚时分抵达广州的。去酒店放下行季就出去玩了。户主对我预定酒店的位置很满意,我们离北京路步行街不到300米,走路只要几分钟。

夜晚的北京路步行街灯光璀璨,两侧店铺林立,路的中央都有小贩摆摊,行人熙熙攘攘,很是繁华热闹。这是广州给我的第一印象。

在步行街转了一圈就去找吃的了。就在步行街对面的一条巷子里,有一家看起来很火爆的专做煲仔饭的店。要了一客烧腊煲仔饭,腊肉和腊肠几近透明,散发着诱人的香气。米饭要贴着煲边轻轻铲起来,有一层脆脆的锅巴,就着腊肉腊肠吃,味道不错。

3月13日的行程有点满。上午去了越秀公园、光孝寺、陈家祠,下午走了永庆坊、西关大屋、南越王越眜墓博物馆。

越秀公园最吸引我的是五羊雕塑。五只神态各异的山羊或立或站,栩栩如生。小的时候,经常在画报、旅行袋甚至搪瓷缸子上看到,这个就成了我印象中广州城的标志。没做攻略前我甚至以为这组雕塑就立在广州最繁华的某条街头。

做为中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光孝寺,建筑结构严谨,殿宇雄伟壮观,特别是文物史迹众多。如始建于东晋的大雄宝殿,南朝时达摩开凿的洗钵泉,唐朝的瘗发塔、石经幢,南汉的千佛铁塔,宋、明时期的六祖殿、卧佛殿,以及碑刻、佛像、诃子树、菩提树等,都是珍贵的佛教遗迹遗物。

真正让人惊艳的是陈家祠。

度娘称:陈家祠堂是现存规模最大的广府传统建筑之一,也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装饰最精美的祠堂式建筑,被誉为“岭南建筑艺术的明珠”。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8000平方米,建筑结构可分为三轴、三进,共有九座厅堂和六个院落。陈家祠堂集岭南建筑工艺装饰之大成,几乎全部堂、院、廊、厅、门、窗、栏、壁、屋脊、架梁都展示了岭南建筑的“三雕二塑一铸一画”即木雕、砖雕、石雕、陶塑、灰塑、铜铁铸及彩绘壁画等建筑装饰的高超技艺。

这个陈家祠,其实应该叫由陈氏书院,是由曾任翰林院等职的东莞陈伯陶等48位陈姓绅士倡议兴建,是清末广东省七十二县的陈姓宗亲合资在广州兴建的合族祠,其主要用途是为全省各地陈姓族人在广州备考科举、办理诉讼、缴纳赋税等事宜提供居住的场所。

一路走下来,你才知道什么叫雕梁画栋,什么叫处处匠心。特别是各屋屋脊的灰塑,瑞兽、人物、山水峰峦无所不包,最高约两米数层,令人叹为观止。

永庆坊的李小龙祖居,至今仍在循环放映着李小龙生前的影像资料,游人不少。这位英年早逝的中国最早的武打明星至今让人怀念。

中午在街边一小店吃到一啫啫脆生肠,配着一碗米饭,二两白酒,好吃到爆。

下午微雨中去南越国赵眜墓博物馆。南越国开国国君赵佗本来秦朝南海郡都尉,秦亡时封关绝道,兼并岭南的桂林郡、象郡。公元前204年,正式建立南越国,公元前196年,南越国成为汉朝的藩属国,公元前112年汉武帝刘彻发动对南越国的战争,公元前111年冬灭亡南越国。

当年发现南越国赵眜墓也是考古届很轰动的一件大事。央视探索发现频道曾经做过专题节目。

如今有机会到现场看,特别是钻进墓道、墓室参观,感觉到还是很新鲜的。

王墓嘛,出土的文物众多,甚至有丝缕玉衣。可惜的是我在南越王墓拍照的那张卡坏了,手机拍得有点模糊,对付着看吧。

广州人喜欢花,北京路上就有了几家卖花的。

北京路上,岭南特有的舞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