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叟河南、山西之旅(五):关林、洛阳龙门石窟景区 - 甘肃 - 8264户外手机版

甘肃

D九天第九天,2024--4--6(星期六)
今天早晨从 登封 汽车客运总站乘车到 洛阳 长途汽车客运站( 洛阳 火车站对面),25元,车程约一个多小时。住宿附近的“雅客.城市快捷酒店”。165元/天,三天。今天是清明节放假第三天,又赶上 洛阳 的牡丹花进入开花期,宾馆酒店住宿费都在上涨,这个住宿费还算是便宜的。
当天下午休息,转 洛阳 市区。

见下图: 洛阳 火车站

D十天第十天,2024--4--7(星期天)
地图,关林与 龙门 石窟距离很近,在同一条旅游线路上,因此将这两个景点安排在一天之内游玩。

【前言一(关林)】关林,位于 洛阳 市洛龙区关林镇,为埋葬三国时蜀将关羽首级之地,前为祠庙,后为墓冢,为国内三 大关 庙之一,千百座关庙中独称“林”,是 中国 唯有的冢、庙、林三祀合一的古代经典建筑。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关林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清乾隆时加以扩建,现存建筑主要为明代,是一处保存完整的古建筑群。

中国 历史上有“文武二圣”。“文圣”是指 大名 鼎鼎的古代教育家孔子;“武圣”则是指三国时期蜀国将领关羽。按封建社会沿袭的称谓规矩,帝王墓称陵,王侯墓称冢,百姓墓称坟,圣人墓称林。故 山东 孔子墓称孔林,关羽墓就叫“关林”。现在人们到关林主要是去游览,还有部分游客是为了参谒(cān yè)“武圣”,祈求得到保护。

历史沿革:公元219年冬,孙权偷袭 荆州 ,关羽败走麦城,被吴将潘璋俘杀在 湖北 当阳 城。孙权害怕刘备起兵报复,派人将关羽首级送到 洛阳 ,献给曹操,以图嫁祸于曹。但被曹操识破,将计就计追赠关羽为荆王,刻沉香木为躯,以王侯之礼葬于 洛阳 城南十五里,并建庙祭祀。
民间有一种说法:头枕 洛阳 、身卧 当阳 、魂归故里。 中国 的关帝庙到处可见,但只有三处大型关帝庙,关公的正身厚葬在 湖北 当阳 (现在的 当阳 关陵)、首级埋葬在 河南 洛阳 的关林、而在其老家 山西 运城 解州,则是关公的衣冠冢(就是现在的解州关帝庙)。
今天计划先游览关林,再游览 龙门 寺,早晨乘55路公交车从火车站到关林。

见下图:关林庙大门建于清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中间大门上有九九八十一颗金色乳钉(属于帝王级别,王侯级别只有七七四十九颗钉),是封建社会等级制度最高品级的标志。大门东西两边为八字墙,分别篆写“忠义”、“仁勇”4个大字,概括了关羽忠君、义友、 仁爱 、勇武的一生。
现在时间约8:56分,进关林游览。

谢谢你对我的关注及鼓励,一天时间可以玩得比较细致,早晨顺光,拍摄西山的佛像效果比较好,早点去估计游客也少。要拍夜景只有等到傍晚,中间一段时间比较长,可以多玩几个景点。我时间不够,故一天玩了两个地方,早晨玩关林,再玩龙门石窟。我的午饭很简单,找一个地方坐在那里吃压缩饼干。

艺术品展示场所,不少宗教场所。

再去要安排一天时间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