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叟河南、山西之旅(八):河南栾川老君山景区 - 甘肃 - 8264户外手机版

甘肃

【前言】Baidu百科介绍:老君山,“天下无双圣境,世界第一仙山”。原名景室山,位于十三朝古都 洛阳 的 栾川 县县城东南三千米处。八百里伏牛山脉的主峰,玉皇顶海拔2217米。距今已有两千多年人文历史,是道教中历史最长的山脉。
春秋时期,被公认为道教始祖的老子李耳到此归隐修炼,使之成为“道源”(道教起源地)和“祖庭”(祖师之庭)。北魏始于其上建老君庙以纪念。唐贞观十一年(637年),唐太宗派尉迟敬德重修景室山铁顶老君庙,并赐名为“老君山”。明万历三十一年(1603年),明神宗诏谕老君山为“天下名山”,并发帑金建殿,成为是历史上唯一被皇封为“天下名山”的 中国 山脉。

老君山兼具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人文历史较久远,但以前一直没有受到游客太多的“关注及重视”,其名气不太大,在道教名山中排不上名次。远没有武当山、华山、泰山、青城山、 三清山 、龙虎山,那么大,甚至也不如崂山、齐云山、崆峒山。

大概这二、三年的时间,老君山突然火起来了,成了网红打卡地。“远赴人间惊鸿宴,老君山顶吃泡面”,“远赴人间惊鸿宴,一睹人间盛世颜”,手机视屏上经常出现老君山的宣传画面,居然有人将它评为国内名山“第一名”,商业炒作太明显了。但客观地说,近来到老君山的游客确实多,广告宣传有了效果,随着人民生活的改善,出外旅行的人也多了。不管怎样老君山是国内AAAAA级景区,这次到 洛阳 旅游,老君山自然也要去一趟。
考虑到老君山海拔较高,气候偏冷,故将老君山的游玩安排在旅行的最后一站。

D十二天第十二天,2024--4--9(星期二)
早晨8:00,乘坐( 洛阳 火车站旁的)长途客运站大巴,前往老君山,走高速78元,不走高速39元,时间相差约一个小时。这与我网上查询的价格相差一倍!我选了39元的大巴,我原想国营大客运站比较规范,安全第一。但上车之后才发现不太对劲,大巴车沿途拉客,好像承包给私人了,直到中午11点半才到景区门口的广场(3个半小时)。回来时我改乘 洛阳 花都 客运站的大巴(火车站马路对面),38元走高速(2个半小时)。

见下图:君逸客栈距离景区门口的广场很近(走路5~6分钟,照片拍摄于晚上)。下车后匆匆忙忙到客栈,简单整理,抓紧时间前往老君山。

【景区门口的广场---中天门】见下图:景区门口的广场又大又空旷,向前走4~5分钟就到游客中心,长途大巴车停在图右面的位置(旁边有个卫生间)。现在时间12点整

见下图:广场旁有很多餐馆,抓紧时间在餐馆午餐。

谢谢你的点评,我写的游记很一般,但经过你的点评,增色不少,谢谢了。

谢谢你的点评,我问过景区管理人员,确实不准外国人进入,我感到不可理解,我问为什么?景区管理人员拒绝回答。当我登上老君山顶,除了能看到朦朦胧胧的栾川县城,看不到什么“保密”的设施。我很怀疑这是景区自己制造的噱头,增加神秘感,吸引大家注意,增加客流量。

还是国家经营可靠。

生息繁衍才是大道。

很多都是抄袭道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