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远不止洛阳牡丹 - 上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上海
策划

家里领导有同学聚会,要去看 洛阳 牡丹,我便得了任务做策划并担任司机。
洛阳 是早就想去的,不止为牡丹,还有博物馆,还有 龙门 石窟、白马寺和老君山……
花了两天时间搜集资料,行程出炉:

本来还规划了少林寺和嵩山书册崖三皇寨的,领导审批时说爬不动山就砍掉了,实际行程最后又把 开封 砍掉了,老君山下来坐4小时车太累了,还是两小时直接回 洛阳 吧,整个路线就成了这样:

实际走下来的感受是:
洛阳 牡丹的确名不虚传,应天门的夜色也很气派震撼,但是我最满意的还是 河南 、 洛阳 两个博物馆,田野里的帝陵和亮灯时分的 龙门 石窟..........

河南博物院

4月11日星期四,晴天。
参加活动的华、梅子、秋还有我们都准时到达 郑州 东站。跟租车公司提前联络了,在P1停车场出口位置交接车辆。兔则是从 大连 飞来径直打车前往预定的酒店(就在 河南 博物院马路对面直线距离100米)。
为了尽量多点时间看博物院,先不入住,开车直接到博物院。
院内免费停车,比预算的14:00点提早了25分钟。
4月中旬的正午太阳已经很晒,气温也到了27℃,赶紧进博物院凉快。
这时候的 河南 博物院没有传说中的排长队,但是进院找收费讲解却排起了队。
看博物院要个讲解还是很必要的,这队得排。来之前做过功课,说这里有30个收费讲解员,收费标准如下:

实际的情况是:
讲解员只有3人(也许是下午这时段讲解员少吧),首席讲解360元,普通讲解员200元,英文讲解400元。
讲解员14:00上班,排到我们的时候没有讲解员了,只好跟排前面的商量,他们4人+我们6人凑一块请一位首席讲解……
“泱泱华夏,择中建都”,从夏朝开始古人就有了求中的意识, 河南 正好在泱泱华夏之中,称中州……
西周时期的青铜器何尊的铭文中有“宅兹 中国 ”,最早的 中国 概念由此奠定……

贾湖骨笛, 河南 博物院镇馆之宝之一,属新石器时代,距今7000~9000年,经测试可吹奏现代的7音阶乐曲。

围观欣赏美景

碰到一位背山的妇女,这太辛苦了!
远赴人间惊鸿宴,老君山顶吃泡面,这泡面饱含了辛苦啊!
坐完峰林索道我们选择了中灵索道,因为中灵索道下去可以下坡回我们的民宿。

晚餐还在民宿里,吃饭的时候我说,看天气预报,明晨两点雨停,6点日出,一直到10点都是晴天,我想明天顶门坐索道再上一次山……
可是……可是……没说完我的计划就被否了!否的那么斩钉截铁毫无余地!
4月17日星期三,晴天。
天气优,空气通透,如果我顶门7点上索道,预计8:30怎么的都到金顶了,拍照放无人机半个小时齐活,9点下山,滑道加两段索道,10:00之前完全可以回到酒店……

那么这张图就是我的无人机拍的,一睹人间盛世颜!(上图为网上搜来)。

这张图可以佐证我的计划完全可以实现。

结尾

此次游程基本按照规划完成, 巩义 给了我最大的惊喜, 洛阳 牡丹、博物馆、 龙门 石窟也达到预期。老君山有些许遗憾,当然人们都说遗憾是旅行的一部分。
想要吐槽的是白马寺的交通规划和管理,完全不该是那么混乱的状态。
对自己的策划与执行还算满意,只是最后晚节不保,在 郑州 东站附近吃午饭后忘了停车的地下楼层,生生的耽误了20分钟,造成华误了高铁而不得不改签,在此深表歉意。

金殿也是朦胧中的样子。
雨没有停的意思,背着的单反和无人机毫无用武之地,算了,下山吧。
下山比较方便,金顶道观群这里就有滑道。

出溜一下不用5分钟就到峰林索道了。

不坐电动扶梯的话还得沿着栈道旋转上升。

这个点叫天王观海,背景的 石柱 在升腾的雾气中时隐时现。

选择徒步的继续徒步,坐峰林索道的3位继续坐电动扶梯。

这回坐扶梯的比我们徒步的早到道观群了,我们到的时候时候她们已经在爬玉皇顶了。
可是天气越加恶化,小雨一直下。
上图是玉皇顶上拍亮宝顶,不是说“远赴人间惊鸿宴”嘛,怎么“来了对面不相见”啊!

这是老子讲经,山崖上有飞拉达。

必须说十里画屏还是很美的,尽管天气不给力!

走到电动扶梯处山里开始起雾。

中天门往峰林索道上站的路上,可以看到金顶。

坐索道的和我们徒步的差不多同时到达。我们选择了隧道前往十里画屏,如果选择环山栈道的话需要多花15分钟但是有更多风景。
上图左边的栈道就是环山栈道过来跟隧道过来的会合点。拍摄时间15: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