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怀化,遇见别样的美景与故事 - 天津 - 8264户外手机版

天津

序言

又是一年温暖的春天

这个季节绝对是邂逅大自然最美好的时节

跟家人一同开车自驾湖南怀化

遇见一场红色、绿色、古色的美景

听一番不一样的当地故事

概述

怀化,别称“鹤城”,处于武陵山脉和雪峰山脉之间,三山两水的地理位置,自古以来就有“黔滇门户”的称号,少数民族以侗族和土家族为居多,有怀化古村、芷江受降纪念坊、洪江古商城、黔阳古城等著名旅游景点。

线路规划

Day1 怀化高铁站——洪江古商城

Day2 洪江古商城——嵩云山——通道县皇都侗族文化村

Day3 通道转兵纪念馆——会同粟裕故居——芷江

Day4 芷江受降纪念坊——怀化高铁站

Day1 洪江古商城的绝美夜景

我们从怀化高铁站取到提前预定好的车后,第一站就先抵达了洪江古商城,洪江古商城坐落于沅水、巫水汇合处,据悉古商城于明清期发展发到顶峰,是国内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群之一。

据统计仍保存至今且较为完好的的洪江古商城的明、清古建筑,如镖局、钱庄、商号、作坊、店铺、客栈等,一共有380多栋,这样的规模在国内也算是数一数二了。

最让我眼前一亮的就是这活化版的《清明上河图》,短短的几分钟时间记录了从清晨到晚上的繁华景象,每一个人物、船舶、甚至是小鱼儿,刻画的都那么惟妙惟肖。

围观欣赏美景
选择在偏僻的湘西小小山城芷江受降,主要原因有三:第一,芷江地处湘西边陲,群山环抱,舞水奔流,地势险峻,有“西南门户、黔楚咽喉”之称,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第二,抗战时期,芷江建有当时全国第二大秘密飞机场,中美空军混合联队500多架飞机、6000多官兵驻扎于此,对日军具有较大的威慑作用。

第三,1945年,日军调集8万兵力发起以摧毁芷江机场为目的、企图打通西南大通道的“湘西大会战”,经过2个多月的作战,日军伤亡二万八千多人,日军的帝国梦在芷江彻底破灭,中国正面战场的最后一战大获全胜,顿时芷江名扬四海。

四天三夜的自驾游,虽然不能把怀化的所有景点都看完,但是走过的那些山山水水,还有红色的历史革命纪念馆,都深深地记录在了我们每一个人的脑海里,最后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春天来怀化是精彩的,既是红色的,又是绿色的,当然也是古色的。返回

芷江自古以来地理位置优越,一直都是军事重地,他是抗战前线的后方,抗战后方的前线,因此在当年的位置非常重要,也是中美空军联队的大本营。

1945年8月21日至9月8日,何应钦在这里举行了震惊中外的日本投降典礼,受降堂内陈列的桌、椅、沙发等均属原物。

Day4 芷江受降纪念坊

最后一天(前天晚上住芷江市区)的上午,我们开车3公里,参观了本次怀化自驾游的最后一站——芷江受降纪念坊。

这里原是中华民国空军司令部群力礼堂,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8月21日至23日国民政府在此举行受降仪式。

芷江受降纪念坊为中国惟一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建筑物,一进入展馆映入眼帘的便是这大大的胜利V字型和上方的1945年8月21日的伟大胜利纪念日。

纪念馆中珍藏了大量的图文资料,向后人们展示了当年我们红军的英雄事迹以及受降的过程记录。

Day3 越夜越精彩的芷江夜景

不到芷江不知其美,不看芷江夜景,据说才是与最美的景色擦肩而过。

很久之前就听说怀化芷江县保存着一座现今我国最大的风雨桥,又名龙津桥,据悉风雨桥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591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桥的全部桥身全部采用杉木搭建,卯眼连接,所以整个大桥没有一根铁钉,这也算是我国古代工匠最好的技艺体现。

桥上有一个木质长廊,下面还有供路人活路时休息的长凳,加之当地多雨的季节,路人时常会在此躲雨,因此而得名风雨桥。

白天潕水河上的几座大桥供车辆来回穿行,晚上华灯初上,夜景才是最美的时刻。

从纪念馆参观完毕后可以步行几分钟就能抵达粟裕将军从小生活的故居,在一个村子里,至今还有百姓住在这里,旧居建于清光绪年间(1851-1861),分为东、西两个大院,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大小房间有30余间。两个大院中间有一条村道和小溪通过。

故居现保存的房屋即为东院正屋,占地约416平方米,房屋坐东南朝西北,由三栋两层的木房组合构成,分为前厅、正屋和横仓楼。其中前厅是为“品”字型客厅,前厅与正屋之间有一“一”字型天井,两者正好构成“一品” 之意,寓意深厚。整个房屋建筑均为面阔三间的穿斗式梁架结构,房屋雕梁画栋,飞檐翘角,极富湘西民族特色。

纪念馆从生动的图片、文字以及当年的老物件,再现了粟裕将军从小到求学,以及以后指 挥作 战的历史事件,从头到尾也贯穿了“三个不知道”。

纪念馆介绍了粟裕将军从幼年成长开始,至求学的经历,以及后期参军,每一个时间节点都向游客详细的介绍着,让我们可以更好的了解这位英雄的过往故事。

展馆内用大量而又丰富的图片、文字等资料,介绍着粟裕曾经参与过的战役、会议等,很多场景在当年的历史课上我们都曾学习过,感觉非常熟悉。

Day3 会同粟裕纪念馆及故居

小时候在初中历史课本上,就曾学习过开国大将粟裕的故事,这次来怀化自驾,经过会同县参观了粟裕纪念馆及其故居,感触颇多。

走进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图中这几个大字以及旁边的照片,经过导游的讲解我们得知,这是2019年祖国70周年阅兵仪式上曾经用过的花车方阵手牌,仪式结束后这个手牌一直保存在纪念馆中。

整个陈列布展分战略转移、通道转兵、走向胜利、红色印记四大板块,围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长征精神”这一主题,采用了图文、绘画、雕塑、沙盘、声光电、情景复原等手法,真实客观地再现了红军长征“通道转兵”这一辉煌历史。

恭城书院,据介绍是现存最完整的侗族古书院,又是通道转兵会议的会址,内有当时召开会议的桌椅,场内复原了当时召开会议时的摆设,用来纪念通道会议。主馆场内有设雕塑群、字画以及当时红军使用过的物品,用实物反应出当时红军在通道流传的故事以及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