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叟游览青海茶卡盐湖 - 甘肃 - 8264户外手机版

甘肃

前言Baidu百科介绍:茶卡盐湖,位于 青海海西 乌兰 县茶卡镇,茶卡盐湖平均海拔3059米 ,湖面面积154平方千米,景区面积30平方千米。这里是古 丝绸之路 的重要站点,是109国道、315国道的交汇处,东距省会 西宁 298千米,西距 德令哈 200千米,被誉为柴达木盆地东大门。
茶卡盐湖是一个“十分年轻的”风景区,以前名不见经传,我老伴40多年前作为铁路勘测职工在茶卡工作过一段时期,她说那里很荒凉、一点意思都没有。我估计当时的茶卡盐湖是原生态,交通不便、景区尚未开发建设。
也就是近十几年来,随着网络技术及旅游经济的发展,茶卡盐湖一点点火起来了,景区游客逐年增多。茶卡盐湖以其独特的风光,被誉为“天空之镜”,以“盐”为主题的风景在国内独一无二,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要去的55个地方”之一,成为大美 青海 的一张靓丽名片。

简单介绍一: 西宁 ---茶卡镇
1、自驾、参团、包车: 西宁 长途汽车站门口可包车到 青海湖 二郎剑景区、到茶卡镇,这两个景区在一条公路线上。
2、坐长途大巴: 西宁 ---茶卡(途经 青海湖 二郎剑景区),9:00、12:00、14:00、15:30,
茶卡--- 西宁 ,见下图,估计班次没有这么多,准确的有8:30、11:40,仅供参考,具体请电话咨询。

3、坐火车(但有季节性)。
K6831 西宁 ---茶卡(08:05---12:28),硬座62.5元
K6832 茶卡--- 西宁 (17:50---22:35),硬座62.5元
二:食宿
茶卡镇距景区约5公里,镇内酒店、宾馆、饭馆很多,食、宿问题不大。有的酒店离景区较近,但价格偏高,民宿比较经济,但距离景区稍远,丰俭由己。
三:景区介绍
1、茶卡盐湖现在有两个景区,一个是传统老景区“天空之境”,“隶属西部矿业集团”,距离茶卡镇约5公里。还有一个是当地政府新修建的新景区“天空一号”,距离茶卡镇约20多公里。这两个景区之间的距离比较远,经营管理互不关联,当地人介绍说新景区没意思,坐大巴车远望“天空一号”,似乎规模较小。建议游客游玩老景区“天空之境”,我看见有的旅行社“忽悠”大家游玩“天空一号”,千万注意。
2、西部矿业集团投资3亿元提档升级茶卡盐湖景区项目已全部完成, 新建 成6大主题火车站点,并于2024年6月1号举行盛大开园仪式。
见下图:新升级后的茶卡盐湖景区导览图,建议以此为准。6大主题火车站点名称分别是:
天空之镜站(起点站)---茶卡盐站---茶卡霞站---茶卡风站---茶卡雪站(最后一站),茶卡心站地理位置比较特别,可乘游船从茶卡风站到茶卡心站(到那里游玩的游客不多)。
3、景区门票:60元,60~69岁门票半价30元,70岁以上免门票。
茶卡盐湖景区的开放时间根据季节有所不同,从2024年8月,开园时间7:00~22:00。
小火车,天空之境站(入湖):首班7:10发车,末班20:10发车。
小火车,茶卡雪站(出湖):返程车21:30发车。
小火车:单程50元,游船:单程90元(游玩的人很少),租用环保鞋套:10元
景区咨询电话:0977---8246999, 景区救援电话:0977--8246699

D一天D一天:7月8号(星期一),T175,07:51 兰州 西(2时32分)---10:23 西宁 ,32.5元。

【西宁---茶卡】下火车后出站,图右面就是长途客运站, 西宁 ---茶卡镇,83元,298公里,12点发车,车程约5小时(返程约4个多小时)。网上查询有11点的长途大巴,但实际没有。
见下图:对面是 西宁 火车站,图右面是汽车客运中心站。

见下图:长途大巴行驶在 青海湖 畔,绿草茵茵,宛如大自然的绿色绒毯,水天一色,让人感到无限的宁静和安逸,给人们带来了清新的视觉享受。

1.重量轻
钛合金的密度一般在4.51g/立方厘米左右,仅为钢的60%,这使得钛合金制品在户外使用时,如自行车、炊具等,可以大大减轻携带和使用的负担,提高便携性和使用舒适度。‌
2.强度高
钛合金的硬度比不锈钢高出43%,抗张强度高,这使得钛合金制品在户外使用时更加耐用,不易损坏。‌
3.耐腐蚀
钛合金具有良好的耐腐蚀性,可以在各种环境条件下使用,特别是在潮湿或腐蚀性环境中,如海边或潮湿的森林,钛合金制品能长时间保持良好的使用状态。‌
4.耐高温
钛合金的熔点高,可以在高温条件下长时间使用,如烧烤架、炊具等,不会因高温而损坏,同时加热速度快,效率高。‌
5.良好的骑行感
对于户外骑行而言,钛合金车架具有良好的弹性和吸震性,提供舒适的骑行体验,适合长时间骑行。
6.环保
钛合金在户外使用中,即使长时间使用也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是一种环保的户外用品材料。‌
7.艺术特性
钛金属经过高温处理后,表面可以呈现出光怪陆离的色彩,具有独特的艺术特性,可以用于创作各种
围观欣赏美景
小结

1、旅游前我有一定的思想准备,那里的风景可能不会像网络上的照片那样好看,但是以“盐”为主题的风景在国内独一无二,还是值得一去。出发前我查看了天气预报,选了一个“好时机”出发,结果人算不如天算,天气变化比气象预报还要快,第一天下午还好,第二天居然是阴天刮风(天气预报是晴天),根本拍不出“倒影”,也拍不出蓝天、白云,留下一点小遗憾。原计划要多玩一会,但天公不作美所以提前结束了游览。
同样,原以为茶卡天气干燥,我还为拍摄星空做了一些准备工作,结果晚上乌云密布,看不到星星。
2、笔者感到:景区内有两个站应是游览重点,茶卡盐站(看盐雕,独具特色)、茶卡雪站(最后一站,拍倒影、拍人像)。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茶卡霞站看日落、日出比较好,但日出较早,景区尚未营业开放。日落时太阳被云彩遮挡没有看好,有点遗憾。
3、这次游玩两次进景区,总计玩了将近6个半小时,没有租鞋套下湖,主要是天气欠佳拍不出倒影,在湖中一个人游玩,请人拍照比较麻烦。如果租鞋套下湖游玩,或者在茶卡雪站沿栈道徒步走到湖中心的观景平台,还需多玩2小时。
4、小火车单程票50元(全程4.5公里),不便宜,除非你身体很差,否则建议买单程票即可。
5、茶卡盐湖海拔3059米,我来这里没有高原反应,感到很欣慰。
6、到这里的游客绝大部分是自驾游,随着国家的进步、社会经济的发展,小汽车几乎成了一个家庭的“标配”。少部分是旅行社组团的游客,停车场硕大无比,停放各种车辆。像我这样的零星散客极少,这给我的出行带来不便,的士不多,还有宰客的“黑司机”,建议小心。
7、景区内的餐饮不算贵,但景区建设有待改进,如:小火车震动很大,好像还是内燃机车,排出的废气很难闻,游客中心没有彩页,几个站点的介绍不够清楚(以前站点名 称多 次更改)。

见下图:停车场硕大无比,停满各种车辆。

见下图:现在时间约11:16分,因天气不好,提前结束了茶卡盐湖的游览。从8:30进景区,游玩了将近三小时。

事先与茶卡的士司机联系(13369771795),从景区门口返回民宿取行李,再到茶卡汽车站,20元。
约11:50(正点11:40)坐茶卡--- 西宁 的大巴,下午4点多到 西宁 (4个多小时车程,83元),在 西宁 市区“转了一下”,晚上乘D2750动车,20:36---21:30,到 兰州 西(58元)。

【景区入口广场上的观光塔】见下图:景区入口的广场上(迎宾广场),有一个观光塔(图左面),凭景区入园卷或小火车票,免费坐电梯上去观景,否则要交20元。
观光塔,采用敞开式钢结构塔架,占地面积约124.74平 方米,高27.84米,由两部钢结构楼梯及一部观光 电梯组成......。

见下图:下面是景区入口(观光塔的南面),前面的广场是迎宾广场。

见下图:茶卡盐湖全景,

见下图:骆驼队驮青盐,行走在盐马古道上。

见下图:茶卡盐湖海拔3059米,想你的风还是吹到了茶卡,现在时间约10:09分。

见下图:七仙女的盐雕

见下图:盐马古道

见下图:神兽白泽

见下图:用手轻轻敲击,听声音盐雕内部是空的,估计是用合成树脂制作了一个空壳,再喷上盐粒,形成盐雕。

见下图:成吉思汗的盐雕,盐雕长50米、宽31米、高10米,是采用4800吨大青盐雕刻而成(耗盐量5800吨)。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是世界史上杰出的军事家、政治家,成吉思汗前胸右侧是他能征善战的四子--术赤、察合台、窝阔台和拖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