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在世界尽头| 塔斯马尼亚Overland Track冬季徒步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The Overland Track步道位于澳大利亚最南端塔斯马尼亚州,是澳洲最出名的长距离徒步线路之一,也是首屈一指的高山步道。这是一条65公里的徒步线路,从标志性的摇篮山公园开始一直到澳大利亚最深的湖泊圣克莱尔湖结束,这条线路深入到摇篮山国家森林公园深处,是塔斯马尼亚荒野世界遗产区的一部分,这里有冰川雕刻的山谷、古老的雨林、芳香的桉树林、金黄的纽扣草荒原和美丽的高山草甸,经过塔斯马尼亚最高峰奥萨山,会看到袋鼠在步道上蹦蹦哒哒,袋熊穿梭进森林里小木屋,沙袋鼠睁着大眼睛呆呆地卖萌... 坐在电脑前回想起那几天,依旧觉得像是一场梦,那么远那么近。

通行证:
The Overland Track分为冬季和夏季徒步
冬季为6月1日到9月30日,在这期间不需要购买步道费,只需要购买森林公园的通行票44.75刀即可,有效期为两个月。
夏季为10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为预定季节,需要支付步道费295刀,其中包括了森林公园通行费。
这些费用将直接用于步道以及山里山屋以及设施维护,进山之后可以免费使用山屋设施。为了每位徒步者都有更好的体验,夏季的每日进山名额有限,需要提前蹲票。
购买地址为塔斯马尼亚公园官网:
(这个网站也有很详尽的关于此条徒步线路的介绍)

交通:
飞机:
澳洲本岛大城市如墨尔本、悉尼都有直接飞往塔州朗塞斯顿Launceston的航班,朗塞斯顿是最靠近摇篮山公园的城市,也可以飞往霍巴特Hobart,再转巴士到Crandle Mountain摇篮山。
巴士:
进山:从Launceston/Hobart-- Crandle Mountain Visitor Centre
出山:Lake St Clair -- Launceston/Hobart
夏季为旺季,需要提前预定,冬季非每天都有班车,需要提前安排。
三家提供接驳服务的巴士公司:
Wide Island Adventure:
Overland Track Transport:
Mcdermotts:
进入到森林公园里,从游客中心Visitor Centre到徒步开始处Ronny Creek,大约有七公里的公路,可以选择步行也可以选择公园的接驳车,单程为15刀,在游客中心处购买即可。
轮渡:
很多人会选择在Narcissus Hut处结束徒步,再乘轮渡穿过整个圣克莱尔湖Lake St Clair 到达出口处Cynthia Bay的游客中心,也是回程大巴的乘车处。船运时间为半小时,徒步时间为6-8小时。
预定电话为0362891137
邮箱为sceniccruises@lakestclairlodge.com.au
尤其是夏天需要提前预定,Narcissus Hut处信号时有时无,如果因为提前到达或者延迟,可以通过山屋内的无线电按钮与轮渡公司对话,轮渡单程收费55刀/人,但每辆船最低收费300刀,所以尽量凑满6人。

住宿:
所有进入到森林公园内部的徒步者都可以免费使用山屋,山屋床位为先到先得,尤其是夏季没有床位的徒步者需要扎帐篷,所以要求每位徒步者都需要带上帐篷以防万一,山屋的床为上下铺硬板,需自备睡垫、睡袋
从Crandle Mountain Visitor Centre 方向进山的山屋顺序:
* Waterfall Valley Hut (Sleeps 34):现代化山屋,厨房有暖气
* Windemere Hut (Sleeps 16):现代化山屋,厨房有暖气
* Pelion Hut (Sleeps 36):老山屋,暖气是坏的(2024年6月),冷!
* Kia Ora Hut (Sleeps 20):新山屋,厨房有暖气
* Bert Nichols Hut (Sleeps 24):老山屋,在林子中,厨房有简易取暖器,但依旧很冷!
* Narcissus Hut (Sleeps 18):老山屋,复杂的取暖设备,信号微弱,时有时无。
* Echo Point Hut (Sleeps 8):圣克莱尔湖沿岸,我们没去。
徒步路线:
官方推荐徒步行程规划:
* Day1: Ronny Creek -- Waterfall Valley (6.65 miles / 10.7 km)
* Day2: Waterfall Valley--Lake Windermere (4.85 miles / 7.8 km)
* Day3: Lake Windermere -- Pelion (10.44 miles / 16.8 km)
* Day4: Pelion -- Kia Ora (5.34 miles / 8.6 km)
* Day5: Kia Ora -- Windy Ridge, also known as Bert Nichols Hut (5.97 miles / 9.6 km)
* Day6: Windy Ridge -- Narcissus and the ferry out (5.59 miles / 9 km) or
* Day7: Narcissus -- Cynthia Bay via the Lakeside Track (10.88 miles / 17.5 km)
我们实际徒步行程:
Day1: Launceston-- Crandle Mountain Visitor Centre--Ronny Creek (巴士)-- Waterfall Hut
Day2: Waterfall Hut -- New Pelion Hut
Day3: New Pelion Hut -- Kia Ora Hut
Day4: Kia Ora Hut -- Narcissus Hut
Day5: Narcissus Hut -- Cynthia Bay(轮渡)-- Launceston(巴士)

写在出发前:

最初了解到这条线路是在秋月那里,她正在澳洲打工度假,我们聊到可以一起进行的户外活动,她提到了塔州的 Overland Track。这个名字自那时起便深深地烙印在了我的脑海里。随着季节的更替,从夏天到秋天,再到六月份的澳洲冬季,我终于在打工度假签证到期前踏上了澳洲的土地。虽然这次的签证目的不是打工,而是旅行,但它激活了我曾经幻想了很久的梦想。假如两年前签证能早一点下发,现在的我可能会在另一个大洲体验另一种生活。人生总是充满戏剧性,对我们这种P人来说尤其如此,一切都在变化,一切都在流动。未来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词语,但无论如何,眼下的这一刻是最好的,我一直这样安慰自己。
2023年6月和秋月的对话
在网上搜索相关徒步信息时,我发现大多数徒步者选择在夏季出行,而冬季徒步的信息非常稀少。在那些少有的冬季徒步信息中,也常提到它的危险性。作为一个负责的旅行者,我和朋友一开始并没有把冬季徒步作为首选。我们计划从墨尔本沿海岸线自驾到悉尼,但因为朋友在澳洲的时间已经超过半年,根据维州的规定,他不再符合通过国际驾照租车的条件,于是我们才将徒步计划重新提上日程。当他说:“那我们去徒步吧!”时,我的兴奋之情难以掩饰。这或许就是我对徒步的热情的真实写照吧。在出发澳洲前的几天,我们终于敲定了行程,开始准备预订和徒步清单,这是这次澳洲行的开始。

秋月因其他事情未能参与这次的徒步计划,但我们在墨尔本见了面,这让我再次感叹人生的奇妙。2020年的最后一天,她从贵州飞到广州找我跨年,我们在一家不打烊的书店里数着倒计时,然后坐着货拉拉去番禺吃凌晨两点的新鲜猪杂。后来,我乘坐南航随心飞到她金沙的小屋,她带我感受小城的风。那时我们爱做梦,在按部就班的工作中寻找自由的蛛丝马迹。如今,我们竟然在地球的另一半再度相遇。下一次,不知道会在世界的哪个角落重逢,但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再见!
和秋月在墨尔本
徒步记录:Day 0早晨,我们从墨尔本飞往朗塞斯顿,一下飞机,立刻有一种回到了科克的感觉。这座小城看上去虽然有些乡村气息,但空气清新,景色宁静。在机场,我们遇到了两位香港女生,她们主动提出拼车到市区。我们的住宿在几天前才预定的,是一家名叫 Arthouse Hostel 的青年旅舍,价格便宜,但环境也与价格成正比。幸运的是,我的房间里有两位非常讲究卫生的日本女生,她们把房间打理得非常干净整洁。以至于在结束徒步后,我重新回到这里时,依旧申请住在了原房间。那两位日本女生都是在澳洲打工度假的,她们告诉我,她们在不同的文化中体验生活,这样的经历多么美妙啊!青旅露台往外望去的夕阳中午,我们和朋友出门购物,同时顺便逛了这座澳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也是塔斯马尼亚州的第二大城市。尽管是第二大城市,人口也不过几万,这让我又不由得想起我生活的科克,作为爱尔兰的第二大城市,步行一小时便能逛遍市区,因此我们亲切地称它为“村儿”。朗塞斯顿虽小,却处处可以见到维多利亚时期和乔治时期的建筑。虽然比科克的建筑要精致许多,但那份闲逸却如出一辙。加上冬日里温暖的阳光,即便在寒冷的季节,朗塞斯顿的魅力依然不减。
买户外用品的卖场购物完毕后,我们准备回到青旅。由于时差的关系,我感到极度疲惫,一躺下就陷入了深睡。在青旅中,我们认识了台湾来的 Kimi。祥辉后来告诉我,Kimi 第二天也打算跟我们一起去摇篮山徒步,尽管担心他的装备可能不够齐全,但听说他只走一天,我也觉得问题不大。更何况,这位小哥总是面带微笑,看上去非常友善,和他相处肯定会很愉快。
Day1 冬季的朗塞斯顿,早晨寒冷刺骨,巴士到摇篮山的班次一天只有一班,早上七点准时发车。因此,我们必须早早起床才能赶上。那天早上,当我收拾完毕下楼时,看到那两位男士已经整装待发,非常有时间观念。从青年旅舍到大巴车的上客点,步行不过十分钟。还未苏醒的朗塞城司机抵达后,仔细核对了我们的姓名和下车点。这辆巴士不仅服务于朗塞斯顿和摇篮山之间的交通,还兼顾了摇篮山国家公园的一日游项目。当司机得知我们计划徒步穿越 Overland Track 时,他的语气中流露出几分担忧。他提到冬天的条件颇为危险,随即问道:“你们打算去几天?一周吗?”我答道:“五天。”他那怀疑的目光更为明显。于是,我笑着回应:“我们是经验丰富的徒步者,身体也很强壮!”他轻轻一笑,默默点头,便让我们上了车。半途经过油画村
车上,我们意外遇到了前一天拼车时认识的两位香港女孩,她们当天打算去摇篮山一日游。司机一边驾车一边进行简短的介绍,但由于我前一晚沉迷于淘宝618,加上司机浓重的澳洲口音,不久便被他的讲解催眠了。冬季徒步虽然不需要购买步道费,但森林公园的门票仍然不可或缺。超过24小时的徒步需要购买有效期两个月的通行票。台湾小哥 Kimi 购买的是一日票,打算和我们同行一段,第二天再原路返回。进入公园后,还有七八公里的公路,游客可以在游客中心购买 Shuttle bus 前往徒步的起点 Ronny Creek。我们三人分别在徒步起点拍了张经典的个人照y,作为到此一游的证明。游客中心和Shuttle Bus乘坐地儿
小分队
第一天的前半段,大部分路程都是在木栈道上行走。环顾四周,尽是广袤的荒原。冬季的黄绿色草甸、远处枯萎的灌木丛,还有曾经在热带雨林才能见到的植被和草丛中的积雪,共同构成了这片独特的景色。棕色皮毛的袋熊(Wombat)悠闲地在栈道旁边吃草,丝毫不惧怕人类,仿佛在宣示着它们才是这片奇异荒原的真正主人。后来我才了解到,Overland Track 穿越的就是温带雨林区,这是全球少有的温带雨林,也是保存得最完好的范围最广阔的温带雨林之一,同时也是该线路的最大亮点之一。
一路上,地势缓慢上升,我们走走停停,时不时聊天、拍照、逗趣。我喜欢这种轻松而纯粹的徒步方式。祥晖一直走在最前面,比我想象中的更加矫健。穿过 Crater Lake(火山口湖)及湖边废弃的小木屋,我们才开始今天比较陡峭的一段爬升。当我们到达 Marion’s Lookout 观景台时,前方是深绿平静的 Dove Lake(多佛湖),回头望,是深蓝色的火山口湖,远处是 Mount Campbell 和 Hansons Peak。山顶的风猛烈而寒冷,我们不敢在山顶停留太久,迅速继续前往荒原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