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老驴的试金石——“那座山”最虐单日线路 - 河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河北

1. 前言

小五台山,位于河北张家口市,常被驴友“那座山”代称。除了坐拥“河北省最高峰”、“太行山脉主峰”与“华北第二屋脊”三大头衔,同时还是我国地势第三阶梯范围内的最高峰,它较大的难度也令无数登山爱好者心向往之。然而,自2017年起,小五台山域被划为自然保护区。随着近几个月以来户外大火,也许是因为巨额罚款这棵“摇钱树”,当地对所谓“非法入山”的看管越发严格。一些传统的进山线路——例如小五台东沟口、山涧口村——已不能或不适合前往。

于是,本着对登顶那座山的强烈愿望,以及避免被森林公安抓到,我选择了一条很少有人走过的路线——白谷查山+牛草沟顶+小五台山连登往返。虽然最后白谷查山因时间问题未能前往,但一天内的累计徒步距离仍然达到了29公里,累计爬升约2300米(若返程时继续连登白谷查山,则再加3.5公里徒步距离400米爬升)。不过,这条线路的难度并不只体现在距离和爬升高度上。欲知详情,且听下文分解。(经验总结和注意事项在文末)

2. 正文

本着节省时间的目的,我并没有选择提前一天到小五台山附近住宿,而是在当天凌晨五点驱车由北京市区前往张家口市涿鹿县上虎盆村,也即本次登山的起点。

830日上午8点,一切准备就绪,开始登山。 徒步了约半小时,从栅栏的一处缝隙钻入,从此处开始正式进入保护区范围。

上午9点半,在徒步5公里之后,顺利到达岔路口。从这里可以前往牛草沟顶、小五台山或白谷查山。从此开始,徒步路线由山谷变为山脊,视野豁然开朗。

岔路口处眺望远处的山谷和山峰 岔路口远眺白谷查山,像素好的手机甚至能清晰拍到山顶的铁塔。 此后的路线均为山脊,视野很好

此时,小五台山的另一大难点已经开始显现——路迹极不清晰,容易迷路。由于少有人走,山脊上没有明显的踩踏痕迹,很多时候都需要仔细看才能看出有人走过的迹象。不过,由于一直在山脊上行走,这一问题没有过多困扰我。

路边的小花

上午1140分,我顺利到达海拔2660米的牛草沟顶,它也被称为小五台山的“第六台”。

在牛草沟顶远眺那座山

稍事休息,我继续向小五台山进发。此时,我已经走过了10公里的路程。本以为最后4.5公里的路程必然是唾手可得。结果,最后这段路线,成就了我本次登山最虐的经历。

首先,牛草沟顶和小五台山之间隔了一道较深的沟壑,而且小五台山的冲顶线路上也有好几个山包。这也就意味着,虽然二者海拔只差200多米,但是所需要的爬升高度将会成倍增加。

其次,最后这段徒步真的将“没路硬走”体现到了极致。由于人迹罕至,我很多时候甚至找不到路,只能在陡峭的山坡上踏着没到小腿的草地一步步前行,或者在茂密的树林中像野生动物一样费力穿行。要不是提前下载过离线轨迹,我绝不敢在这种完全没有人类活动痕迹的地方行走。

陡峭的山坡

如图所示,几乎看不出有人走过的痕迹

是的,我需要钻过这么茂密的树林
路上还会不时见到玛尼堆

最终,对登顶的渴望和强大的毅力,没有使我的努力白费。下午250分,在奋力找路、攀登了将近7小时后,我终于站在了太行山脉之巅——海拔2882米的小五台山东台顶!

由于是独自前往,没人帮我拍照,只能自拍

视野开阔

下午340分,我意识到再不往回走就太晚了,只好恋恋不舍地告别了小五台山,转身下撤。

我本以为下撤应该会比上山快很多,然而,我又失算了。

首先,如前文所述,牛草沟顶和小五台山之间有一道沟壑,因此下撤时还要重新爬上牛草沟顶。陡峭的山脊、模糊的路迹和嶙峋的大石,对于体能已快耗尽的我来说,难度可想而知。

云朵和阳光

其次,岔路口到牛草沟顶之间的山脊又陡又滑,即使是下撤,也根本无法加速。加上这段路一样有少量爬升,我还没回到岔路口,天就慢慢黑了。

夕阳下的山脊线
晚霞

回到岔路口时,天已经完全黑了。按照原计划,本来我应该从这里继续前往白谷查山,但是情况很明显已经不允许我这样做了。

本来就看不清路,加上天黑,不光会减慢下撤的速度,对独自一人的我的心态也有一定考验。我每走几步路就要看一眼离线轨迹,生怕自己走歪。不过,还好我对自己的体能和经验有充分认知,因此不至于特别害怕。戴上头灯,安全第一。

经过不断的找路,终于,在晚上840分,我成功走出了山谷的树林,回到了之前走过的一条机耕道上。40分钟后,我终于回到了起点。

山沟外星星点灯的乡镇和村庄

回到起点,草草收拾了一下,我就赶紧驾车回家了。毕竟,回家还要开两个半小时的车呢。

3. 经验总结与注意事项(划重点!)

(1)该路线难度极大,几大难点在正文都已讲述。因此,若非有多次中高强度徒步经历的老驴,不建议尝试。

(2)由于路迹模糊与地形陡峭,该线路极不建议夜爬!夜爬对心态和体能的考验都将大大增加,而且危险系数也会直线上升。我有过多次夜爬经历,但当时在天黑之后内心依然犯怵。

(3)牛草沟顶作为小五台山的“第六台”,难度比小五台主峰低很多,而且也能欣赏到与东台顶差不多的景色以及小五台山的全貌。如有想挑战此路线的驴友,也可以先试试牛草沟顶(反正登小五台也必须经过)。

(4)在登小五台山的全部线路中,该路线未必是“性价比”最高的。但是,为了避免巨额罚款,这条路线是目前我知道的唯一没有管理人员巡山抓人罚款的路线。如果有其它“性价比”更高且确保不会被抓的路线,欢迎推荐。

牛人 , 是比较安全。  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原计划从赤崖堡上,从南台下,据说南台那边也风车路那里也设了卡点。明年七月在去
过了7月份就极少人去了。不熟悉的线路还是重装稳妥啊,轻装容易走夜路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