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城记——扬州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我本次的出行计划里是没有扬州的,苗妈特别想在烟花三花下个扬州,约定等苗去了大学,来年春天在扬州好好玩一趟,而我又临时研究了镇江常州,觉得呆不了这么久,就压缩出了一天的时间来了扬州。
到达扬州火车站时已是晚上,我有点奇怪,扬州算是个大城市吧,但是扬州火车站是2004年才建成通车的,在此以前不通火车吗?这个中国铁路上海局管辖的二等站,是宁启铁路上的中间站点,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站场规模3台7线,因建成时间较短,车站的内外设施看上去都是新的。
扬州的这个图书馆建的真是漂亮,上下四层每一层都很精致,无论是书库、自习桌和借阅室都闪耀着年轻的光芒,而且在这个非周末的日子里,还有许多的孩子在看书复习,他们不用上课吗?我上上下下的晃,从书架上抽本书出来坐着装个逼,或是去沙发上躺着玩玩手机,其实全是为了休息腿。来江苏的这几天每天都是三万步+,磨破皮的脚底板至今还在生疼,真是累坏了。

我是场馆之王,这一天我在这个城市的两头窜来窜去,一共看了六个馆,得离开了。回到酒店,被上背包,在沙县小吃甩了一盘回锅肉盖饭。爬上公交车,40分钟后来到扬州东站,在这个2台6线的小站拍了些照片,再跳上向南开行的列车,也仅用了30分钟,就跨过长江来到镇江。

扬州一日游结束,说好了,明年三月再下扬州,我们不见不散。

看完画,出得门来,图书馆就在旁边,关门可没有这么早,我不用赶时间。扬州图书馆的前身为苏北图书馆,创建于1950年,现馆舍面积2.1万平方米,馆藏图书175万册,设图书部、期刊部、古籍部、少儿部等部门,阅览座位1000余个,年接待读者260万人次,为国家一级图书馆,是扬州市的文化标志性建筑。

馆内光线明亮,空无一人,我有半个小时的参观时间。美术馆正在展出高邮画家的作品,全是小幅面画,挂在白墙上没有层次感,国墨山水、水粉着色,整体像是江苏的菜一样显得清淡。正经是这个馆的内部风格很是漂亮,白色圆弧形的线条洋溢着简约的美,与清淡的画作相得益彰,我喜欢这个馆的装修超出了对展品的喜欢,这些都得益于那位热心的保安师傅。

这下舒坦了,扬州美术馆位于扬州市文昌西路460号,于2010年建成开放,美术馆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共四层,以中庭为核心,设五个独立展厅和一个坡道式雕塑展厅,还设有画作典藏室、画家工作室和观众休息区,是扬州市一家集展览、典藏、研究艺术品的公益性文化机构。

我走出博物馆时才发现,马上就要错过扬州美术馆的入馆时间了,赶快一路小跑飞奔到美术馆门口,保安师傅拦下了我,我只好装可怜,只晚了五分钟,要不您让我进去,我一定按时出来。老师傅左右看了看没人,便给我使了个眼色,还不忘提醒我,只有一、二楼有展厅,三楼以上是空的。真是个好人!

同一座建筑的另一侧,是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这个馆成立于2003年,馆内设有扬州古代雕刻展、中国雕版印刷展、扬州雕版印刷展三个基本陈列,详细地介绍了雕版印刷印的起源、工艺流程、在古代社会中的影响、向世界传播的途径,最重要的是扬州作为雕印的发祥地,为这个古老工艺产生了什么影响,馆内还有专业老师在现场用雕版手工印刷书稿,还可以让小朋友们自己动手体验这门手艺,来了这个馆,又让我开了眼界,还真没想到扬州是雕版印刷的发源地。

扬州馆其实很不错的,只是我刚去了大运博,两者一对比,就弱了许多,还要说一点的是,单独放在国宝厅里的那只蓝釉白龙纹梅瓶,好是好看,只可惜玻璃柜的外圈还围了一圈围挡,大家只能在三米以外看这个40多公分高的瓶子,拍个照片都得把焦距拉近才拍得清楚,应该学习一下南京博,他们镇馆之宝的那坨纯金疙瘩,重达9公斤的黄金啊,就放玻璃柜里,不但可以四面围观,观众的鼻子头贴在玻璃上都不稀奇。

扬州博物馆位于扬州市文昌西路,前身是1951年创建的扬州文物馆,新馆总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于2005年建成开放。博物馆设广陵潮、扬州八怪、明清书画、国宝等四个基本展厅和一个临时展厅,国家一级博物馆,是展示扬州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重要窗口。

从城东到城西,在游1路近一个小时的车程里,我的右脸迎着阳光睡得东倒西歪,身边的乘客都不知道换了几茬,还是在到站时果断地醒了。扬州博物馆规模就远远小于大运河博物馆了,这个馆一分为二,左边是市博,右边是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这两个馆我们分开来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