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自由行:纸短情长话镇远 - 江苏 - 8264户外手机版

江苏
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对西江千户苗寨过度商业化的批判,让我们取消了下一站去千户苗寨的计划,决定从肇兴直奔镇远。早上在出发堂安侗寨之前,就在网络上预订了从江~镇远的火车票,由贵定中转。
特种兵式打卡完肇兴侗寨和堂安侗寨之后,乘坐大巴返回从江高铁站,再乘坐12:28分开往贵定的高铁,我们将从贵定再转车去镇远。
从江高铁站周围的建筑还是很有民族特色的。能看到最后一个持枪部落岜(音bia)沙苗寨的宣传画。
非常精彩的游记!
大        美
围观欣赏美景
关于镇远的故事很多,而我却纸短情长,无法一一道来,我对镇远的感觉从来没有因为时空的距离而渐行渐远,相反,却如那甘甜的米酒一样,愈发的醇厚。

告别一个地方的方式很多,而我选择再一次来到这个小巷子,再一次让镇远的味道,停留在记忆里。

离开镇远之前,偶遇到一位刚刚退休两年的先生,他是镇远本地人,他给我们讲述了很多有关镇远的故事,倘若不是时间的关系,我倒是乐意在镇远再停留几天,慢慢听他娓娓道来的关于镇远的前世今生。先生坦言,如果下次有机会再来镇远,可以与他联系,他会带着我们走遍镇远的每一条古巷古宅,不为别的,只为更好的向世人介绍镇远,推崇镇远,向这位致力于家乡发展的先生致敬。(如果你恰好看到,又恰好有兴趣,可以向我索要先生的联系方式)

穿行于四通八达的古巷道,你会沉迷于旧日的时光里而不能自拔,那些带着旧日记忆的各种建筑和商铺,在温暖的阳光下,向你讲述曾经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为了更好的保护古巷里的老房子,呈现当年的繁华,除了居民正居住的房子,很多古巷里闲置的大宅子又焕发了新生,很多的店铺、纪念馆之类被搬了过来(如之前在兴隆街开设的姚家豆花,就搬到了四方井巷子里),在漫漫的时间长河里,赋予这些老房子最温暖的人间烟火。(因为生活着的老房子,才能起到真正的保护作用。)

这些巷子依山而建,一直蜿蜒到石屏山,当年从江南来此经商的商人,将江南小桥流水亭台楼榭的建筑风格,与当地的建筑风格糅合,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歪门邪道”,随便走进一家,都能感受到当年的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