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军dao:简洁1.3405 VS 露营者1.3613.71 评点 - 装备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装备天下

刚入手一个瑞士军dao简洁1.3405,稍微对比了下自己的露营者1.3613.71,感觉就是攀登者去掉锯子,钻锥这些户外用的功能简化成简洁;去掉剪刀,挂钩这些日常功能做成了露营者

从简洁使用角度看:一般瑞刀其他款经典配置:开瓶器一个,开罐器一个,有点重复

小 刀也和主刀重复
便携工具一般情况下是没有主刀副刀的分类

总结:瑞士军dao简洁最舒服,层数少的同时功能多,整合度高
那么瑞士军dao简洁:最舒服,层数少的同时功能多,整合度高。。。特别实验了下开罐器和开瓶器组合后的部件开金属罐头盒盖效果,买个圆形的鱼罐头,上部拉环盖子去掉,倒空食物,反过来用底实验简洁的开罐器,看上去无刃,不割手,但是利用杠杆原理很好的能切开金属圆盖,和我用露营者的开罐器效果一样(没有利刃伤手的情况下还能开罐盖,确实设计思路独特,简洁到极致,浓缩了日常生活的大部分功能
原配针大约是3.2CM,粗细正好放针扣了,我自己买的短了点,粗了点,有点紧,但够用(胜在便宜,1元100个),眼镜锥子我单独配的有盾牌LOGO,但是简洁原配的没有,不知道是不是批次问题

本人1998年从广州小康之家邮购第一把新兵开始,当时108元,过手的瑞刀N个,最后都消失在历史的时间中,个人感悟,瑞士军dao这种百年经典产品,虽然被诟病设计原始,材质一般(相对现代材料工艺来说),但作为EDC的经典产品,重在功能性,便携性,应激性,产品定位相当出色。因为最近入个贴吧群,研究了下,在日常功能完全够用的情况下,比如国内著名的91MM攀登者(非常适合中国国情使用),添加特种功能,比如对于喜欢钓鱼的人来说。还有垂钓者和渔夫的区别,渔夫(垂钓者)‌:这款瑞士军dao专为钓鱼爱好者设计,其特色工具包括‌去鳞器和‌卸钩器,以及‌木塞钻改回螺丝刀。这些设计使其在钓鱼时特别实用,同时也具备‌大修补匠的全部功能,适合各种野外活动和钓鱼需求。
‌垂钓者‌:虽然“渔夫”和“垂钓者”在功能上相似,但“垂钓者”可能强调其钓鱼相关的工具更为突出

产品定位是应急,在没有专业工具的时候随手用,旅行,EDC的功能。
从营销角度看,这种附加专业功能有个优势,就是比如你日常习惯用攀登者,出门打猎的时候就会带上猎手,因为你习惯了瑞刀的使用,多个爱好功能正好,不用带别的器材了。所以理论上,任何人可以无限度的按照自己的生活需要购买N把瑞刀

工具刀也是很个性化的,对我最好的组合是刀,小 dao,木锯,锉刀,钢锯,钻孔器,钩子,红酒钻,如果能自行DIY换片设计,那就更完美了

EDC,BOB,都是按照自己具体情况排列组合,没有可比性,任何一个固定的工具,功能都不是万能的。

特殊部件,临时应急。。。瑞刀很多经典设计百年还传承下来,不是传统,是真的实用

试问,在同等质量性能下,哪个品牌刀可以做到如此有性价比呢?

其实,很多人不明白,瑞刀部件原始设计的初衷,比如钩子干嘛的,是小 刀切开猎物的肚子,钩子拉出来,因为欧洲很多社区不允许内脏进去

锯子双排,是锯湿木头,户外的树的概念。所以看原教旨的设计理念,就好明白了,现代社会用那是与时俱进,,为什么设计红酒钻,因为当时只有瑞士军官才能吃饭喝酒。。

PS:瑞刀设计还是不大适合国人习惯,大部分购买者只不过做基本的功能。。什么时候有人才设计中国人适用的工具刀,作为人口最多的单一市场国家,肯定有很多拥趸,期待了

作为一个户外爱好者的老ID,我奉献大家一句户外生存露营的多年经验:装备做减法,技能做加法
好东西,可以不实用,火车都过不了。
小康之家暴露年龄,以前高中时候经常收到它邮寄的广告册
曾有个迷你的合起来只有六七厘米,被安检没收了

本人曾经是个老驴,岁月如梭,户外的爱好也淡了很多,人生的事情太多。当年我在装备者论坛有个签名:也许我不在户外,但我与户外(装备)同在,生活日用品以户外元素为主,国庆放假有空,就做了下瑞刀的小小评点,希望大家对这个工具了解多点,我的人生这个节点,感悟:宏大叙事那是虚无缥缈的事情,踏踏实实的工作,生活,学习在现实中才是正道,搞1,2个可以养老的爱好不虚度自己的业余休闲时间,传播我的思想DNA,和知音们交流下。

因为平时上网多,手机电脑不能脱离,所以就像搞个动手的爱好,平衡下坐着不动的问题,喜欢BC露营户外技能,有机会外出可以体验大自然,在家也可以训练各种技能聊以自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联系我QQ交流:310683598

发现个好网站,PSK主义者,本帖也发在那边,推荐:PSK中国生存狂 - Powered by Discuz!  https://www.prepper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