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城记——沈阳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我第一次去沈阳的时候,是好几年前的一个夏天,从北京坐动车出发,三小时后到达。对于我来说,沈阳很特别,因为这个城市是我在国内到达的最后一个省会城市,也就是说到了沈阳以后,我总算是走完了中国的34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的首府所在地了,此生圆满,而这个圆的最后一笔是在沈阳。
从昭陵出来,太阳已西下,今天的行程结束了。我回到酒店,去了昨天心念念想吃的烤肉大饼,点上桌才发现和我想的不一样,是那种干面饼,于是又点了来东北不得不尝一下的锅包又,太甜了,分量又足,我打包,成为了第二天的干粮。

最后说一句,从饼店出来我还专门去了网上传说中的西塔美食街,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打开方式不对,一点寻不见美食的影子,我看到的只是一条卖泡菜的杂货铺巷子。(未完待续)

重点介绍一下清昭陵,也称北陵,是清太宗皇太极与孝端文皇后的陵墓,昭陵始建于清崇德八年,占地16万平方米,现存古建筑38座,沿袭了明代皇陵规制,又融入了满族兴起时期的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格,是满汉文化融合的典范,也是清盛京三陵中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我在红墙碧瓦之间徘徊,在建筑许多细微的细节上,都能看得到明显的民族大融合痕迹。

从新乐遗址到北陵公园大约两公里,扫了个电单车骑过去,公园超级大,占地330万平方米,原为皇家陵寝,1927年辟为公园,园区主体为清太宗皇太极的陵墓,除清昭陵外的绝大部分景观集中在陵前园区,沿主干道两侧主要有荷花湖、儿童乐园、皇太极广场、芳秀园、友谊园、柳堤等景点,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到达新乐遗址博物馆时,时间有点晚了,进馆时保安大哥很暖心地提醒我,要先去看博物馆室内展,再过一会就关门了,我小跑几步赶进馆去。这个博物馆是建在1973年发现的新乐遗址上,为距今7000多年前的母系氏族遗址,共有半地穴式建筑遗迹四十余处,沈阳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陈列馆的展示面积2000平方米,馆藏文物2000余件,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只是博物馆大多的宝贝都上交到市博、省博,展出的东西并不多,没有期望中的好。

展览馆的西侧背后,是辽宁美术馆的所在地,也是建于上世纪50年代,是我国最早的省级美术馆之一,展厅面积4000平方米,2018年与辽宁画院合并,成为辽宁省从事专业美术创作与学术研究机构,也是集展览、典藏、研究艺术作品等功能于一体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只是现在的馆里只开放着一个厅,只在展出中韩高校摄影作品,内容不多,也没啥人,连保安都是懒洋洋的。

美术馆没看够,我还可以去别的地方。这个城市的北边,有个新乐遗址博物馆,与清昭陵很近,我可以一起去看。

辽宁工业展览馆位于沈阳市文化路,展览馆大楼共三层,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于1960年投入使用,馆设各类展厅38个,可搭建国际标准展位600个,还有贵宾接待室、会议室和多功能报告厅等设施,展馆正中央,刚办完一个房地产的交易会,正在拆卸各种展架,乱轰轰的,而两侧的副楼,却像是个农贸市场一样在批发各类土特产品,心里顿生遗憾,像这样老式的展览馆,还是逃脱不了变成年货街的命运。

下一个目标是一座外观非常漂亮的老建筑,我以前在网格上看到过,但时光让他变得模糊,我不报多大希望,也知道不会有惊喜,我只是要他还没倒下之前来看上一眼,做一个记录。这个老家伙叫做辽宁工业展览馆。

穿过公园,沈阳城市规划展示馆立在一座高架桥的路边,上下有五层,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于2010年建成开放,展示馆主展区有总体规划、历史文化名城、工业发展历程、城市记忆、未来沈阳等二十个展区和三个影院,我太喜欢看这样的馆了,它和博物馆的角度不同,是从建筑的角度来展示这座城市过去、现在与未来的重要窗口,而且这样的馆游人不会太多,能让你安静地了解一个个闪闪发光的城市。

附近还有沈阳城市规划展示馆,但从图书馆过去,得穿过一个绿树环抱的大公园,可能是公园与科学宫在一起,名为科普公园,地盘比较大,有242公顷,园子里绿树成荫、花香四溢,还有一个小湖在中间,观景长廊、音乐喷泉、儿童乐园、中心球场等设施一应俱全,介绍上说还会与天穹影院、夏宫、海洋宫什么的连成一片,打造成全国最大的科普公园,我是有点期待的,只是看以后给有机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