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城记——沈阳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我第一次去沈阳的时候,是好几年前的一个夏天,从北京坐动车出发,三小时后到达。对于我来说,沈阳很特别,因为这个城市是我在国内到达的最后一个省会城市,也就是说到了沈阳以后,我总算是走完了中国的34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的首府所在地了,此生圆满,而这个圆的最后一笔是在沈阳。
火车到站沈阳北,出站后一回头,一栋硕大的白色大楼在沈阳湛蓝色天空上闪闪发光,要不是楼的正中有只大钟,怎么也想不到这是一个火车站,更像是一栋政府大楼。别看外观很新,其实此站始建于1913年,已超过了百年历史,现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站场规模8台16线,是京哈、沈大等高速铁路上的中间站点,站房不但大,广场也很大,加上阳光刺眼,我感觉迷失了方向。

好容易找到了公交车站,我首先要去的地方是沈阳故宫博物院,这算是我小时候就有的愿望了,拖了这么多年才实现。沈阳故宫博物院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始建于1625年,原为清代初期营建和使用的皇家宫苑,沈阳故宫占地面积六万多平方米,有古建筑114座,500多间,保存完好。

作为中国现存的两座古代皇宫建筑群之一,以鲜明的满族特色闻名于世,哪怕大清后来搬到了北京,好几任皇帝都还不遗余力地花重金修葺这里,让这个宫殿一直保持着勃勃生机。我在博物院里逛了好久,但坦率地说,与北京故宫相比,无论是地盘还是建筑,差距还是很大的,只是能保存得这么完整,也实属不易了。

第二站要去的是张氏帅府,虽然我对少帅不感冒,但来都来了怎么能不去呢。帅府离故宫不远,走着就去了,这里是张作霖及其长子张学良的官邸和私宅,始建于1914年,总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有大青楼、小青楼等建筑,中西合璧,风格各异,是东北近代历史的见证与缩影,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许是假期,帅府里全是老头老太的夕阳旅行团,府里吵吵嚷嚷像个馆子。

知道赵四小姐应该是因为张少帅的爱情,没想到赵小姐的家就在大帅府的旁边。赵一荻故居,也称赵四小姐楼,占地500多平方米,是一栋红色石面的两层小楼,楼内有接待室、餐厅、会客厅、起居室、卧室等,现复原陈列后,再现了赵四小姐与张学良将军当年共同生活的真实场景,墙上挂着很多赵小姐的照片,就算照片再模糊,都不得不承认她是个大美女,真是郎豺女貎的典范。

与赵四小姐楼同一条巷子的出口处,有一座沈阳金融博物馆,是由民国时期张作霖父子控股的边业银行旧址改建而成,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收藏展品2800余件,有序厅、东北金融展览、财运民俗和钱庄场景、边业银行金库复原陈列、货币的故事等展厅,全面展现了金融历史和文化的发展足迹。这个博物馆可真大,里面的冷气开得太足,我差点在盛夏的沈阳被冻坏了。

沈阳的市中心,以沈阳故宫为中心是一座被称为方城的城,这个城是沈阳最老的商业和文化街区,而方城中最具商业特色的非中街莫属。中街在故宫的北侧,始建于1625年,已有近400年的历史,是我国第一条商业步行街,这里是沈阳最早形成的商业中心,明朝时就开始改建扩建,成为现在的“井”字型街区,商业街商铺林立、品牌众多、各色小吃应有尽有,有“东北第一街”的美誉。中街全长1900米,比我家昆明的南屏街长多了。

在中街北边的一条小巷子里有座长安寺,到了门口僧人不让外地人进(那时还是疫情时期),又看地图上南边不远处有慈恩、大佛两寺,趁天未黑骑车过去碰下运气,到达时都关门了,我还专门问了还在门口的阿姨让不让外地人进,人说可以啊,明天早点来。

我订的酒店在皇姑区,坐公交车前往,不知道为什么早上从火车站上车还能刷的支付宝电子公交卡不能用了,尴尬之时,有位好心的小姐姐来帮我刷了两块钱,我说我微信还她,她也不收,让我很是感动,沈阳有好人,一定是个好城市。

到达酒店,腹中饥饿,正好楼下有家饺子馆,点了一份东北大饺子,好实在,一下就满足了我全天都没怎么吃东西的胃。(未完待续)

与我所有的周末行一样,时间紧、任务重,就是奔走的一天,我想去好几个博物馆,但它们分布在这个城市的四面八方,让我惆怅且难以抉择。于是我在手机上预约了好几个馆,也不知道能不能去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