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县大小七孔游记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2024年10月1日至6日到 贵州 旅游。去了 贵阳 市、 黔南 州的 荔波 和 安顺 市。

本次旅程的行程安排

10月1日中午 合肥 送机飞 贵阳 , 贵阳 贵山和泰酒店, 文昌 阁(因维修中,无合适角度拍照),甲秀楼。10月2日上午 贵阳 北站去 荔波 , 荔波 大小七孔附近见山归舍客栈,10月3日, 荔波 小七孔景区,大七孔景区,10月3日正午 荔波 到 贵阳 北站, 贵阳 三丰酒店,打车50分钟去 贵阳 城南花溪区青岩古镇,青岩古镇,晚上在青岩金必轩品尝美食。青岩古镇北门打车回 贵阳 三丰酒店,10月4日晨 贵阳 北站到 安顺 西站,入住丽枫酒店 安顺 高铁西站店,游览 安顺 龙宫,晚餐,10月5日打车去 黄果树瀑布景区 。依次游览大瀑布景区、天星桥景区和陡坡塘瀑布,下午回 安顺 市区,打车游览天龙屯黄果树 屯堡食坊晚餐。打车会 贵阳 ,入住贵山和泰酒店。10月6日早上9点出门,游览 贵州 省博物馆(镇馆之宝东汉铜车马,北宋韩琦行书信札,宋鹭鸟纹蜡染百褶裙,明九凤三龙嵌宝石金冠,其次的黔博镇馆之宝是西汉立虎辫索纹耳铜釜、东汉刻字青陶罐、南北朝青瓷莲花大罐、红军陈树荣给农户买猪条), 贵州 省博物馆1到酒店下午1半点取行李,打车到龙洞堡机场, 贵阳 飞 合肥 。

荔波简介

荔波 县地处 贵州 最南端,云贵高原向 广西 丘陵过渡地带,隶属于 黔南 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黔南 州首府在 都匀 ),东南与 广西 壮族自治区的 环江 、 南丹 县毗邻,是大西南面向大华南、大岭南的交通咽喉,也是 贵州 南下出海最近的 通道 。全县总面积2415.47平方公里,总人口18.60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93.36%,主要有布依、水、苗、瑶等少数民族。 荔波 是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烈士的故乡, 荔波 樟江风景名胜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拥有“ 中国 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和“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两张世界级品牌。

荔波 于秦王嬴政三十六年(公元前221年)为象郡(郡治所在 广西 崇左 )毋敛县地(治所在独山县北)。唐太宗贞观三年(公元629年),置婆览县(治后水婆,即今 三都 恒丰,原属 荔波 );玄宗开元元年(公元713年)至天宝三年(公元744年),改置劳州和莪州(劳州即今捞村乡,莪州在县城附近);宋太祖开宝三年(公元970年)置羁糜 荔波 州;元世祖至元元年(公元1265年), 荔波 为蒙、皮、雷三土司领地割据。

明太祖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统一蒙、皮、雷三土司领地, 荔波 并入 广西 思恩县;洪武十七年(公元1494年),撤 荔波 县,置方村、蒙村、 窘来村三巡检司,易十六埲为十六里,改属 广西 河 池州 ;武宗正德元年(公元1506年), 荔波 改司设县,仍属河 池州 ;神宗万历元年(公元1573年),县治设在喇轸村(今时来旧县),改属 贵州 都匀 司(治所在 都匀 );万历三十五年(公元1607年)重定 荔波 、 南丹 地界,立石碑定县界。

清顺治元年(公元1644年), 荔波 县属 贵州 ;顺治十六年(公元1659年),县治里袄村(今方村乡)改属 广西 庆远府(府治在 广西 河池 );雍正十年(公元1732年) 荔波 县改属 贵州 都匀 府(治所在 都匀 );乾隆二年(公元1737年)县治迁蒙石里全亨村(今县城),并设 荔波 营,五年(公元1740年)置游击署、守备署、千总署。民国时期, 荔波 县直隶 贵州 省长公署,先后属 贵州 第十一、第八和第十二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均驻独山)。1944年11月25日,日军攻入 荔波 。经过与国min党军激战,日军在12月3日攻占 荔波 县城,,毫无人性地烧杀了一天一夜。日军一直打到独山县深河桥下,在 中国 军民的反击下,穷途末路的日军于1944年12月10日退出包括 荔波 在内的 黔南 。

1949年12月6日, 中国 人民解放军解放 荔波 。1950年2月4日成立 荔波 县人民政府。1949年12月至1951年属独山地区专员公署。1952年以后,属 都匀 地区专员公署。1956年8月, 都匀 地区专员公署改建为 黔南 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仍辖 荔波 县。1959年3月, 荔波 合并到独山县。1961年6月16日,恢复 荔波 县建制,隶属 黔南 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至今。

荔波 当地的特色菜肴和名小吃有水蕨菜、腌酸肉、鱼包韭菜、臭酸、油炸樟江鱼、凤猪等。 黔南 州其他特色菜肴和小吃有 惠水 马肉、独山三酸、独山冲冲糕、 罗甸 黄豆鸡等。不过实地体验看,当地菜肴烹饪水平低, 贵州 的各种酸味很难让人适应,当地饮食很难适应饮食文化发达地区人的胃口。 荔波 是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烈士的故乡。国家5A级樟江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茂兰自然保护区、水春河漂流、黄江河国家级湿地公园、瑶山古寨景区、四季花海和寨票、水浦、大土民宿等景区景点。其中尤其以樟江风景名胜区的大小七孔两个景区最为有名。

正文

2024年10月2日早上,从 贵阳 出发,乘坐高铁到 荔波 ,随后在 荔波 游览了小七孔和大七孔景区。

荔波见山归舍客栈

当天到了 荔波 之后,首先带着行李入住 荔波 大小七孔景区入口附近的见山归舍客栈。

见山归舍

见山归舍民宿距离大、小七孔两个景区的入口都不远,房间比较大,客房设施还比较齐全,卫生也维护得很好。老板娘热情好客,解答了我好几个旅程方面的问题。

午餐

随后到小七孔景区东门入口外美食街的一家饭店吃午饭,先点了128元的酸汤鱼。结果端上来之后,发现实在不习惯这个味道,酸汤鱼的酸对我来说就是一种让人难以下咽的怪味,根本吃不下去。

点了30多的炒笋,味道实在是很一般,一般人做菜的水平。本来我现在还记得这家规模很大的饭店的名字,这餐还要了我168元。之所以不曝光,还是看在老板一个劲赔不是,小心招待的份上。反正我也不愿砸人的招牌,看在笑面虎老板的份上就不差评了。总之这是这次 贵州 之旅花钱最多的一餐,也是最难吃的两次饭之一。

这餐不仅难吃,而且这次我这样暴殄天物,浪费粮食,一个人一顿饭钱抵得上很多我国穷苦百姓十几天的伙食费,确实也是让我感到有些不好意思。虽然我目前有了个体面的银行工作,也不能忘本,忘记长辈曾经吃过得苦

荔波 这个地方没有什么好吃的,菜肴烹饪水平实在是相当凑合,如果说评选旅游目的地里的美食荒漠的话,我绝对会记得 荔波 。

随后去小七孔景区,我发现从小七孔景区的西门入口景区都是下坡路,比较省体力,就从东门和别人拼车去景区西门。公路绕来绕去,车程比较长。
当天去的晚,在游客爆满的小七孔景区西门入口,排了很长时间的队,才得以入内参观。

不去了不去了,去到孔都不见了,看了个寂寞

感谢好友一直以来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