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国庆,重装他念他翁,在徒步清单划掉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关于他念他翁

“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造就了他念他翁山形态多变的地势地貌。绚烂的花海,磅礴的雪山以及隐藏于山谷之中的高山海子,吸引了无数勇于探索的探险家和户外爱好者。”

“峡谷、草甸、森林、冰川、海子、雪山……关于他念他翁,有人说它壮美,有人说它冷峻,有人说它足够美,有人说它足够虐。但可以肯定的是,有些地方,一听名字就无法忘记。他念他翁,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他念他翁山-怒山山脉,位于青藏高原东南部和云贵高原过渡地带,它北起丁青一类乌齐之间,南北长1000余公里,是唐古拉山脉向东南延伸部分。它横亘在横断山脉西部的怒江与澜沧江之间,是两江的分水岭。

他念他翁山-怒山山脉的上段和下段被称为他念他翁山,山脉中段被称为怒山。

西藏自治区内,这一部分被称为他念他翁山,呈北北西一南南东走向,长约400公里,宽50~80公里。这里河流深切,相对起伏,北段达1500~2000米,南段达2000~3000米,山地内部起伏和缓,保存着较宽广的峰顶夷平面。海拔5008米的东达拉山口穿过他念他翁山南部,从这里向北,虽然没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高峰,向南却耸立着两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高峰——海拔6090米的动日嘎波和海拔6324米的大米勇(又称丹云)。

大米勇雪山是他念他翁山的主峰,处于横断山脉褶皱深处。大米勇以北,林立着超过6000米的巍峨挺拔的雪峰,以南则耸立着四座极具挑战性的岩峰。大米勇山体雄伟,常年积雪可达山腰,周边多座雪山一字排开,连绵而漫长。在初冬晴朗的早晨,从澜沧江和金沙江分水岭的山口,与大米勇山群东面壮观的全景对视,那一刻的震撼与感动无法用语言形容。

1911年,金敦•沃德(发现“三江并流”现象)第一次见到大米勇时,将之称为“Ta-miu”。1913年,他从察瓦龙往北到玉曲河峡谷的方向,又看到过这两座陡峭而吸引人的冰峰。横断山脉研究会的队伍曾于2007年勘察了大米勇的南面,2008年对动日嘎波的西面也进行了详细的勘察。大米勇,也是英国Alpine Club(山岳俱乐部)前会长Mick Fowler向往已久的山峰,但是,要取得其登山许可却极其困难,自1922年金顿•沃德从澜沧江边的盐井勘察过以来,除了Mick Fowler,这座奇峰在攀登史上沉寂至今。

对于户外爱好者来说,他念他翁山是近年来热度渐高的徒步和登山路线。和可可西里无人区一样,这里属于极尽狂野的蛮荒之地,花海圣地目不暇接,海子盛宴美不胜收,形态各异的石头山岭荒凉却俊美,峡谷地貌与山景花海在白雪和冰川的点缀下,庄严而温柔,冷冽而优雅。雪山、峡谷、湖泊等各种地貌组合,荟萃了青藏高原自然景观的精华。

(*以上相关文字介绍内容来自书籍《大横断:寻找川滇藏(第二版)》)

他念他翁徒步

大交通

大部分人去他念他翁徒步都是从“拉岗村”开始,位于西藏昌都市盐井纳西族乡,距离云南迪庆德钦飞来寺大约3h车程,回程从巴藏村/碧巴村/扎玉镇/登巴村出山。

去程:

飞机:全国各地—昆明/丽江/香格里拉

火车:全国各地-昆明/丽江-香格里拉

汽车: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盐井-拉岗村,包车比较方便(1500元、七座车),车程7-8h,香格里拉-飞来寺-盐井这两段有公共大巴。

回程:

汽车:巴藏村/碧巴村/扎玉镇/登巴村—左贡-芒康-盐井-德钦飞来寺-香格里拉,时间花费一天半,中间盐井住一晚,左贡县离昌都市邦达机场150km,也可以从这里飞。

飞机:香格里拉/丽江/昆明-全国各地

火车:香格里拉-丽江/昆明-全国各地

最佳徒步季节

5-6月,看花海,他念他翁大部分山体雪覆盖不多,只看到大米勇有点雪。

9-10月,可以赏秋色,看海子,天气比较稳定‌。

由于他念他翁徒步起点、终点接近性都不是很友好,有8天以上假期,比较适合,不然太赶。

花费成本

如果重装,就是大交通和包车成本是大头,包车价格比较透明,去程香格里拉-拉岗村1500元、七座车,回程登巴村-香格里拉2400元,扎玉镇-香格里拉3000元。对于单兵作战的伙伴公共交通比较麻烦,需要多段公共交通+包车。

徒步路线

他念他翁有好几条路线走法,根据距离长短、轻装重装、风景差异自行选择。

高光风景:

• 大米勇雪山
  • 乌格曲隆措
  • 错呷婆(没看到)
  • 揉措
  • 勒松阿措(没看到)

1、他念他翁看海线(商业团)

拉岗村-一字泵营地-龚拉垭口-切坛营地-南格曲隆措营地-大米勇垭口-乌格曲隆措营地-章拉垭口-地泵营地-揉搓垭口-地泵营地-出山

路上有遇到一些轻装商业团,徒步4-6天,40-60km,不下揉搓垭口,但会有一天往返揉搓垭口垭口观景,看著名的揉搓那一抹蓝。

2、他念他翁看海大C线(重装)

拉岗村-龚拉垭口-切坛营地-大米勇观景营地-大米勇垭口--章拉垭口/错呷婆-木瓜多金营地-揉措垭口-勒松阿措木屋营地-巴藏村

他念他翁的观景精华路线,徒步4-6天,40-60km,大部分与商业团看海线重合,但可以把营地错开,以及可以下揉措垭口去看勒松阿措,集中把时间留在更小的范围内探索不同的海子,听说往错呷婆的看海大C线走的人很少,路迹可能不是很清晰。

3、他念他翁拉扎线(重装)

在他念他翁看海大C线的基础上,继续走到拉扎镇,听说《百日大横断》纪录片里他念他翁段就是这么走的,徒步7-8天,80-110km,我们选择的这一条,由于天气不好,从谷绒牧场下撤到毕坝村(碧巴村)。

即使在国庆到处人从众的节假日,路上碰到要走这条线的队伍也不多,从路迹看也鲜有人走,所以尽量不要独自前往。

4、他念他翁盐登线(重装)

最长的路线,拉岗村进,登巴村出,徒步8-10天,120-140km,传统盐登线把拐进南格曲隆措看大米勇雪山的行程切掉,第二天直接从切坛营地到三岔口营地上揉措垭口,不是很建议这样走,他念他翁这条线对于它的抵达难度,高光风景是有点少的,很推荐拐进去近距离观看大米勇雪山。登巴村出山离芒康车程比较近。

我的徒步日记

9月29日

拉岗村-一字泵营地4350m-双海子-龚拉垭口4938m-切坛营地4357m

08:34-18:21,10h

12.95km,爬升1563m,下降697m

两天行程并一天,真的很累,行走了将近10个小时,爬升太多了,08:40出发,13:00抵达一字泵营地,走看海线的人就此扎营,真是无比羡慕,但这次重装可能在舒适背负范围内,爬升并没有太痛苦,身体和呼吸都控制的不错,走久了,脚板儿还是有点疼……

从机耕路开始,一路爬升进入针叶林森林,沿路还要树莓、粉色的花,秋天五彩林开始显露、一条水瀑从森林流入河谷,还有2个五彩缤纷的海子藏在森林,跨过森林就进入了大石坡爬升,看着就挺吓人,但没想到一字泵营地后的垭口才真叫人慎得慌,爬上龚拉垭口,开始逐渐光临tntw犬牙般的山体,非常美丽。

这些年徒步路线的起点往往都是偏远的村子,有些村子有散到步,有些就完全只是落脚了一下,这些村子的遥远性引起一些我的思考,它们究竟意味着什么……

9月30日

切坛营地-但丁拉玛措-火烧林-大米勇观景营地4440m

09:13-16:20,7h

12km,爬升764m,下降672m

昨晚一直没睡好,有一种不是在野外营地的感觉,即使包裹在睡袋里,梦里也完全没有束缚感,断断续续的梦,清晰可见。

早上七点多帐篷外还是微微亮,拉开帘子一看雾漫天,看来湿答答的帐篷是等不到晨光来晒了,九点多从切坛营地拔营出发……

由于昨天走得太猛,经过昨晚大家商议决定不按原计划走17km,只走到大米勇观景营地,好休整一下,只有十多公里,计划下午两点多就能到……

从切坛营地出发,和昨天沿着河谷水瀑上行相反,今天是沿着水瀑一路下行,没走两三公里,就有一个海子,蓝绿宝石一样晶莹剔透的水倒映着初秋的草木,蓝绿的水,与红黄交相辉映,久违地欣赏到高原之秋,从海子往下竟是茂密的松树林,阳光通过树叶间隙洒在铺满松针的步道上,踩上去非常松软fuwafuwa,一边闻着松针浓香,一边沐浴秋日暖阳,没有比这更好的徒步体验了……

中午时分,拐过一个河谷转向另一条山谷,看上去是能走车的简易机耕道,两旁茂密的松针林藏满了菌子,身为云南人的小伙伴耐不住,顾不得身上的重包,一头扎进林子里,两眼炯炯有神,不放过每一朵冒头的菌子……

沿着机耕道没走多久,就看到了道路尽头两座三角形石灰岩的山,耸入云霄,猜想大米勇雪山应该是不远了,越走近面前的山体,发现一大片火烧林伫立在道路两旁,真是惊人,也不知道是哪年形成的,眼睛里先是一大片,然后是一颗颗站在你身边,奇形怪状,又独一无二,每一颗都是树的自画像,屹立不倒……

在火烧林停留不少时间,已经前后见不到队友了,赶紧收拾好心情往前赶去,走到河谷尽头,山的面前,往左转,大米勇雪山的两个尖尖闯入眼中,这就是大米勇啊!

过桥就看见小马躺着等我,问有没有滤水器,有两位路上遇到的徒友已经没有水喝,这天气又热……

眼看着离大米勇营地还有一个小草坡需要爬,右手边河谷的草坡已经开始缕缕黄色夹杂在绿色中间,甚是好看

在河边营地吃完饭,大家坐在帐篷前喝着茶,看着面前河里流动的大米勇影影绰绰,放着音乐,好幸福。

10月1日

大米勇观景营地(4440m)-大米勇垭口(4970m)-(远看乌格曲隆措)-章拉垭口(4992m)-达松措-章拉措-吉措-木瓜多金营地

09:20-17:00,7h40min

10.7km,爬升966m,下降899m

今天天气有点糟糕,虽然一路的海子很多,但景色没发挥出来,大米勇垭口也没有观到景,爬上去因为风大雾大,赶紧往下走,在腰线横切路上遇到下雨、下冰雹,整个人挂在峭壁上,腿发软,又背着重包,实在危险!

但今天身体状态不错,前半段的爬升路段以及腰线横切路段都控制的十分不错,一直告诉自己:不要着急、慢慢来。

在腰线横切路段欣赏到远处山谷云开的一丝蓝天,以及阳光透过白云洒在乌格曲隆措,右手边是微微露头的大米勇雪山,好一副海子、雪山、蓝天、白云、山谷的山景,算是对我们爬腰线的奖励。

10月2日

木瓜多金营地-揉措垭口-勒松阿措牧屋4400m

09:03-14:30,5h30min

8.15km,爬升680m,下降709m

早上起来就是漫天大雾,昨夜下了一夜雨打在帐篷上窸窸窣窣,还期盼一个雨后晴天,因为今天要去看此行最标志性的景观——揉措。

没办法,顶着早上湿冷冷的空气烧好水吃好饭,硬着头皮收完湿哒哒的帐篷,九点,爬回步道继续走,昨天下午因为风大,把帐篷扎在了轨迹营地的下方河谷里避风。

昨天有个小伙伴因高反身体不舒服住在地泵营地的铁皮房子,八点半对讲机就传来他说已经出发的声音……

在大雾中,爬向一个山头接着一个,也看不清具体的步道路线延伸,但不知不觉也就到了草坡和石头滑坡的交接处,我想揉措垭口应该就是这里上去了,离木瓜多金营地五公里路程,爬升500多米。

期间太阳偶尔透过云雾射向灰褐色的山,一边艰难地爬石头坡,一边祈祷留一点阳光给揉措。但事与愿违,爬到垭口时,丝毫没有阳光的影子,并且垭口处的黑色峭壁半挂在云雾里,实在令人望而生畏。但好在安全地上了垭口。

垭口上只能憋见一点点揉搓的边,需要下大约10米来到一个平台上观望,揉措垭口附近全是碎石滑坡,非常不安全,但还是顾不得害怕,想一睹揉措芳容。

那一眼蓝,还是惊艳了我。即使在如此大云大雾天气,揉措的美也不减丝毫。

因为雨大,住在铁皮房子里。想打退堂鼓。

10月3日

勒松阿措牧屋-木多改下方营地4120m

08:34-17:32,9h

19km,爬升881m,下降1171m

今天三次走错路!

产生了无数次放弃的想法。

背包里的一切东西都在帐篷的庇护下,这时雨打在帐篷壁上发出的声响很安心,甚至希望此刻雨稍微大一点也没关系。

由于昨天偷懒少走4km,还睡牧屋,今天的计划路程补上昨天的要走19km,想着前面14km是好走的机耕道,应该能比较轻松地完成。

没想到刚出发走了2km机耕道,太得意忘形,以至于忘记了轨迹上横切向上的提示,再回头找路就浪费了不少时间……

切回岔路上没想到走了几乎一整天的山谷腰切线,虽然也不难走,但看得出很久没有徒步者光顾过了,大雾天气,步道上的枝枝桠桠都挂着水珠,人扫过就湿一裤腿,但路上有几处秋景真不错,忍不住掏出胶片机咔嚓,想着既然是赶路的一天,没有风景,多少留点照片也好。

在一条河谷走了10多公里腰切线后,终于进入原始森林走了大约2km,高大的松树,步道上铺满掉落的松针混着黑褐色的泥,林子里比地毯还厚的青苔,看着非常松软,潮湿的空气中还藏着最后一批菌子,又一边走一遍不亦乐乎地找菌,顾不得重包,一路两眼放光地找过去,忘却疲惫,回过神来发现才走了一公里不到。

出林子,队友就说可能今天走不上去计划中的营地了,还有5km多,并且还是爬升路段,已然下午四点半了,天色也微微暗,所以商量着走到前方2.5km的牧屋扎营即可……

没想到走着走着,又迎来了第三次走错路,人真的不能想着省一点儿劲儿,走错了永远只有一种挽救方法:返回,回到轨迹。

10月4日

木多改下方营地-木多改垭口(5097m)-谷绒牧场木屋

08:53-16:00,7h

11km,爬升1200m,下降929m

最坏的情况出现了,在雨雪中翻垭口,且一整天都在雨里行进。

早上醒来,依然听到的是雨点打在帐篷壁稀稀疏疏的声音,缩在温暖的帐篷里,不想起床……

小马大喊白兰,怎么办?冒着雨也得走,等不到雨停。

于是抱着在雨中收帐篷的心态,赶紧收好帐篷里的睡袋和气垫,在雨里勉强做完早饭,吃完。外面的天气反而有云开一点点,就这样开始走。

先走完昨天剩的三公里到木多改营地,但好像一出发就要找路,跟昨天一样,这条路线感觉很久没人走过,路迹并不是十分清晰。

沿着河谷走了一段开始往左边上山,紧接着雨势也开始大了起来,大家走起来开始无言,毕竟已经第六天了,所有的疲惫感都出现了。

费力爬到山坡的中间实在顶不住,找了个树下站着,顾不得雨打在身上,卸包找点吃的补充能量,白兰也走过来加件衣服,我顺势也把雨衣穿上,没想到一整天没脱下来。

出发时河谷的秋景还不错,没想到这是今天唯一的风景点。

6公里的上坡路,真是没完没了,没走一步都要游说自己的身体。

但一点退路都没有,只有一步一步往前走。

到了大约4600m处,淅淅沥沥的雨转变成了不是很硬朗的雪粒子,密度比雨更大了,打在身上响声也更大,队友开始走在前面大喊:我想回家。

但我们没有退路。

所幸一开始雪粒子还没有直接往脸上砸,停下来找一下角度就能避着,打在后背的雨衣上。

就这样一步一步挪到了垭口,一路上把徒步结束出山想吃的东西想了个遍,5100m垭口上竟然是个大平台,跟前几个垭口的狭窄陡峭大不一样,但这时雨雪直接冲着脸来,根本抬不起头,不敢多停留,沿着前面队友的脚印赶紧往下走。

又熬过了一天,现在剩下的就是好好下垭口然后再走几公里平路,但没想到连续在雨中行走已然耗费太多能量,下山也不简单,加上身上又湿又冷。

本来计划下山再走5km,但无奈过于疲惫只能先走到下方三公里处的牧屋再看情况……下垭口后在河谷里走着,没想到要下到牧场还有一个大石坡等着,又慢慢悠悠下了一大段峭壁,终于看到牧场,房屋规模还挺大,估计是个村子。

我跟白兰说:好希望有牧民能看见我们,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

但经过仔细“搜查”一番,发现村里一个人也没有,已经四点了,要再往前走2km也有点困难,手脚已冻僵,身上也瑟瑟发抖,不如就地找个屋子露宿一晚。

嘿,还真找到了一个马厩。住一晚,真不错。

晚上队友就在琢磨下撤事宜,毕竟已经2天没看到风景了。

10月5日

走,还是不走?是个问题。

谷绒牧场-拉同牧场-谷绒牧场(下撤)-毕坝村

08:52-12:57,4h

(未完待续,有空就上来补照片……)

早出发一天比我们的景色好太多
好帖子,楼主辛苦了

前2天天气还是可以的,第二天看到了很完美的大米勇雪山,后面的海子因为天气原因就没呈现出来……感觉这条线天气很重要,不然大老远跑一趟……
看到那幅地图,那么高的山,在我眼里,这是大神般的存在。
2023年国庆去过,走了5天,每天都是蓝天白云,晴空万里。哈哈

跟我一样的,,天气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