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2日(秋)邢台 皇寺 火山(300多米) - 河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河北

从坳子山北峰看火山从长脊看火山

火山在雷公山北。手机测高288米,考虑误差肯定高于300米了。火山与风山一起逼近白马河,北望都是平原,成为这一带山区的北沿。

火山形状比较规则,大体呈三棱状,向西北、南、东北辐射出三条山脊。

火山个性非常明显,野味足,但比较温和。山上牛犁木很多,表面看起来野味十足远看找不到上山的路。牛犁木比酸枣温和得多,只是扎一下划一下而已,不象酸枣勾挂缠拉扎。因为石头多,山脊处牛犁木密度不是特别大,小树居多,在山脊上总能找到通过的地方,似路非路。

邢和铁路从火山穿过,然后穿过长脊,一路向东。这条明显的东西向人工设施,方便了这个地区的位置和方向识别。

-----------------------------------------------------------------------------------------------------------------------

20241012日中午12点,来到了火山脚下。向本地老人打听,从南面的蓝色建筑后面,沿着火山南山脊可以上去。但从山脚下经过蓝色建筑时没看到路。沿山脚一路向东,快走过了火山也没看出来上山的路。1215在看不到明显路径的情况下只好沿着东北山脊向上爬。走进灌木林才发现似是而非的路,只要沿着山脊是可以通过的。1240顺利到了山顶。

从山顶向北看是白马河和平原,心情尤为舒畅。只是今天有点雾霾,缺少了不少登山体验。

下午120准备下山。虽然东北山脊的难度是最小的(容易识别出山脊在哪儿),但不准备原路回了。没有酸枣只有牛犁木,尝试一下从南脊下山的路,有一定把握。南脊不直,所不是很明显,依稀是向着邢和铁路过长脊的隧道偏西一点。走了一阵子,向下看到蓝色建筑,大致冲着蓝色建筑走就是了。140来到山下。

回家后复盘,蓝色建筑西侧仿佛有条路的,以后再试吧。

没有走北山脊,是因为山下有长栅栏,应该是白色房地产相关的,可能是因为火车穿过山体影响宁静,后来放弃了,入住的也搬走了。而且感觉从北山脊下离大路比较远。

下山后休息一下。准备爬坳子山南峰,从雷公山-坳子山垭口向南回,吃点东西返程。今天一点吃的没带,一个是家里反对登山提前准备不方便,再一个总是高估自己能力认为可以很快爬完山找到地方吃饭。

向老婆确认了一下,今天小孩提前下学,只好改变计划跑步向西从东羊卧村回。幸亏12路公交开得快,到市里赶快打个的到校门口,刚好提前了几分钟到。

没看到路,就从东北脊的山尾上走到树林里发现似是而非的路沿山脊向上走,看到峰顶了
东望长脊和风山南望坳子山和雷公山西望邢和铁路穿山而过北望平原东北望平原和白马河火山、长脊、风山逼近白马河和平原蝴蝶
上山路线下山路线

看新闻是通了,但一直没见有火车。邢台铁路是要并线到黄骅的,国家I级,运输能源。这样河北最后一个可以自主管理的大港也没有了吧,实际上的内陆省。

是啊,这座山非常规则,只要从山脊走是没问题的。万一迷了路,从牛犁木树丛下去是可行的。牛犁木只是刺一下或扎一下,相比酸枣真是太仁慈了。这座山上没什么酸枣。感觉去这座山的人非常少。远望风山,好象主峰没有太阳能板,不清楚让不让爬。本来想着来个坳子山、火山、长脊、风山四山连穿的。但能力有限,中午饭都没吃上,差点没接成孩子。
东风山相比就难多了,山顶和山腰都是牛犁木和酸枣,有的地方太密,穿过去十分困难,我感觉只有北边松柏那一溜树可以上去。其他方向勾挂得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