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从北京骑车到广州,想请大家帮我想想准备什么? - 装备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装备天下
各位老驴:<br />    我是一个在校的学生,我曾在上个暑假在安阳骑车到过北京,在这个暑假我想我想从北京骑车到广州,因为这次过的路线太长,我的经验还少,想请大家帮我想想准备什么?
自行车的基本装备要求<br /><br />  1、选车。最好选用轻型优质的自行车,因为选一辆适合自己的单车可以减少很多在路途中遇到的不必要的麻烦。<br /><br />  2、与车的配合。在远足之前可以先来个自我测试,做一个短途旅行,了解一下自己的体力,也可以更好适应车的性能。<br /><br />  3、充分准备。例如气是否足,各部分的零件是否会有问题,在出发前一定要做一个自行车性能的检修。如果有能力还可以背一个备用胎、少量工具。如果你是骑自行车越野登山,务必带上地图和指南针。<br /><br />  4、骑车服。衣着要鲜艳,可以穿专用自行车短裤,保护皮肤,不致因摩擦而受伤。衣服宜多层,容易调节冷热。最好带头盔,保护头部。<br /><br />  5、多喝水,以免虚脱。6、防晒工作要做足。<br /><br />  7、路上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四周车辆和路面情况,转弯时要发出信号,不抢道,不逆行。<br /><br />  8、停车时不要忘记锁车。<br />
骑车远游之前要做充足的准备,尤其是数千公里以外的远距离骑行,先锻炼好身体至关重要。身体好的身体是骑车远行的基本保障。主要是进行耐力训练,可以做一些长跑运动,其次为了加强腿部和腹部的肌肉力量,可以进行俯卧撑、仰卧起坐、引体向上、蛙跳、压腿等运动。如果有的朋友想骑车进藏的话,那就得进行耐寒训练,必须有一副能耐冷的好身板,比如可以通过洗冷水澡来提高身体的抗寒能力。技术自行车车座的调整,是自行车技术的一个重要方面。一般来说,以车座较低并有5至10度的后倾最便于长途旅游。因为车座低蹬车灵活,可用脚的不同部位轮流用力,延长耐久力;其次,人的位置相对降低,可减少空气阻力;而且,车座低可使身体挺直,臀部受力均匀,减少疲劳感,同时又可减轻双臂的负担,保护手腕。因此,旅游时应以低车座为最佳,这对保持体力、速度、耐力都有很大的好处。速度自行车旅游选择适当的速度也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来讲,普通自行车,在体力正常、道路平坦等条件下的长途旅游,速度应保持在每小时15公里左右,体力好的可加快到每小时20公里。切忌忽快忽慢,有劲拼命骑,没劲步步停的现象。途中休息也可保持每两至三个小时一次,不要想停就停,应坚持到一定的时间或预定的地点再休息。在特殊的道路条件下行车,应因地制宜地选择速度。推荐线路上海郊区短途:芦潮港、朱家角、崇明东滩、佘山周边地区中途:苏州洞庭西山、杭州、南京、常熟
选择长途旅行用自行车,可根据想要花费多少,和要骑行的路的状况而定——是山路还是平原,是平整的柏油路还是坑坑洼洼的搓板路。最好事先了解好沿途路面情况(但是,实际上这点很难做到)。很多不发达地区的路况比一般人能够想象的要差的多。所以,最好有思想准备。<br /><br />我骑普通28车和山地车都走过山路和平原,我的体会是如果不考虑价格因素还是选择变速车(山地车或公路赛车)为好。<br /><br />即使是在平原的柏油路上,也还是选择变速车好。因为平原的路也会有不少的缓坡,这时候微调变速挡,就总能使腿部肌肉保持在个人最适应的用力程度。在光洁柏油路的缓下坡和平路上,很容易把速度提起来,这时候普通非变速车就只能眼看着飞轮狂转而两脚蹬空有劲使不上,对好路是浪费。就是变速范围较小的变速车也会有这种情况出现,我曾经骑15速山地,在 山西运城-风陵渡的“风运线”一级公路上(半封闭、路平、车少),保持高速约40公里/小时,变速挡放在最高挡仍然有蹬空的感觉,达到了车的极限。<br /><br />那么是选择变速车里的山地车还是公路赛车就要根据路面情况而定。如果要骑的路都是高质量的光洁柏油路,即使有山路,也是选择多级变速的公路赛车为好。它比山地车的优点就是轮胎窄,阻力小,自重轻。不过,在中国的大部分地区,允许自行车骑行的长距离的这种路还是很少的,因为很多地方修的高速路,都是封闭的,不允许自行车上去骑,而原来的老路就会明显的缺乏养护而变成坑洼不平石子裸露的“搓板路”。在这样的路面情况下,当然就是选择变速山地车为好了。<br /><br />所以,对于一般长途旅行用自行车,我都建议选择变速山地车。一是因为它的变速性能不论对于上坡下坡还是平路都能保证比较高的优于普通非变速车的骑行效率;二是因为它的宽胎具有良好的优于普通车的通过性,主要是在路面情况不好的情况下(坑洼沟坎、碎石、颠簸)。<br /><br />当然很多有组织的公路拉力赛,碰到路面不好的情况,就上汽车,那又另当别论。<br /><br />长途骑车旅行,车就是身体的一部分,所以对车的选择非常重要。对于没有长途经验的人,建议如果能先用各种车短途(200公里)骑一下各种路面,亲身 体验一下是最好的了。<br /><br />二,车的购买和改装:<br /><br />一些比较专业的山地车店,都有很多各种零部件分开了卖,你可以自己选择组合。让老板帮你组装。要是买现成的车,价格比较实惠的国产的,可能是阿米尼的比较好。<br /><br />挡数<br />至少要10速以上(考虑价格因素),其实,关键的是最大/最小转速比的多少,这对于爬坡、下缓坡和走平整路面的效率至关重要。实际上,一般挡数越多,这两个值也就相差越大。<br /><br />车轮<br />宽度,如果骑比较复杂的路面(一般很难免),我个人经验前轮不能小于1.75吋,后轮不能小于1.375吋。要不然碰到烂路会很麻烦。<br />外胎,一般都有比较深的花纹,选择比较复杂一些的就行了。更重要的一点是要看打足气以后外胎与地面相切部分的弧度,弧度小,在骑平整路面时,与路面接触面积小,阻力就小。<br />内胎,选择厚而结实的。如果买的是整装车,买车后,最好拆下原配内胎,换上结实的内胎,修车的师傅都向我推荐“正新”牌。普通较薄的内胎在复杂颠簸的路面会显得很脆弱,即使不扎,也会自己涨胎。在车轮钢圈调整好辐条以后,敲掉辐条突出到钢圈外面的头,再垫上一圈帆布带,避免辐条头从里面磨损内胎。<br /><br />水壶架<br />水壶我建议还是放在前筐里。我不建议在骑行的过程中,边骑边喝水,这样会有安全隐患,在你没有开道车,又不十分计较时间的情况下没有必要这样做。每30-60分钟,下车喝水休息一下。<br /><br />车把<br />至少一定要安一副象羊角似的翘把(副把),我90%的时间手是扶在这上面。最好 还能安一个向前伸出的能够肘部架在上面上体前倾的副把。那样更舒服。<br /><br />车座<br />一般的山地车座都是又小又硬,一定要换一个大而弹性好的,哪怕普通自行车 的坐垫也要好的多。否则,骑时间长了“左右”不是。<br /><br />车闸<br />要选择制动部分松紧容易调节的。长途骑行,烂路又多的话,后轮很可能笼,半路上只能通过调松车闸来应急。制动执行部件最好是金属框架的,而不仅仅是一根钢丝。<br /><br />挡泥板<br />很多山地车的长度短、弧度平的挡泥板纯粹是摆样子,一点泥都挡不住。要选择长一些,符合车轮弧度的,但是安装时不能和车轮贴的太近,那样容易被烂泥塞住。<br /><br />轮盘<br />最好是齿上带卷边倒齿的,这样链条不容易脱扣。<br /><br />后车架<br />一般的山地车没有,要加装一个。骑行时行李包用粗像筋捆在上面,像筋在一般的摩托车配件店可以买到。<br /><br />反光灯<br />车后一定要安装反光灯,或者反光贴,而且要保证不被行李包遮挡。这样在走夜路或者过隧道时安全就多一份保障。<br /><br />车前筐<br />车筐的螺丝经过长时间颠簸最容易掉,可用两个螺丝对拧。<br /><br />当然,车的好坏并不能决定是否达成最终的旅行,有很多人就是骑着普通自行车,上高原走烂路,遍行中国。但是,不管怎么说,如果有条件还是尽量选择好一些的装备,毕竟车的好坏对旅行的顺利程度影响还是相当大的<br />
骑行时,腰腿痛怎么办?<br /><br />臀部、腰、手脖子、膝盖、肌肉痛时怎么办<br /> <br />●臀部痛<br />第一次参加自行车旅行时感到最痛的部位应该是臀部。上半身的体重放在小小的鞍座上,再加上从地面传来的振动,很自然会痛的。减轻疼痛的方法有几个,供车友们参考。<br />穿上有软垫的裤子。<br />合适的鞍座各人各异,有些人喜欢大而软的、有些人喜欢后部分开的,最好试一试各种形状的鞍座。<br />上半身有时候离开鞍座,让臀部放松一下,站在脚蹬上看看远方的风景吧。<br />●腰痛<br />自行车旅行时,上半身一般采取前倾斜的姿势,这样会减少空气的阻力。腰周边的肌肉支持着倾斜的姿势,很容易疲累的,有时候站立姿势来减少腰部的负荷,促进腰部的血液循环。锻炼腰周边的腹肌、背部的肌肉后腰痛会减轻的。有些人自行车旅行时背着袋,或者挂着袋,这些也会增加腰部的负荷,袋类尽量放在自行车上。<br />●手脖子痛<br />向前倾斜的姿势,手腕也支持着部分体重,因此手腕也会感到痛疼。有时候起上半身,甩一下手腕,促进手腕的血液循环。<br />地面传来的振动也会引起手脖子痛。握手把不要太用力,轻轻地握,好像用手玩着握把般轻松地握住。有软垫的手套能吸收部分地面的传来的振动。<br />●膝盖痛<br />齿轮比太重了!不但是膝盖痛,也会损伤膝盖。必需采用轻快的踩蹬。<br />●肌肉痛<br />骑行后没有做简单的放松肌肉的活动,第二天肌肉很酸痛的,结束骑行后必需进行放松动作,这是体育运动者都懂得的常识。拉伸肌肉、大腿肚子的肌肉也要放松等。<br /> <br />
看完这些看你还有啥问题
楼主是安阳的吗?我是新乡河南科技学院的,现在就在广州。
先谢谢这位大哥啦!!<br />我现在是在安阳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