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4珠峰之行 —— 夏伯渝 264楼更新珠峰山难 不舍忍痛下撤 珠峰再见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1975年,我曾作为中国登山队的运动员攀登过珠峰。在到达8600米高度时,我们遇到强劲的高空风而下撤。在到达7600米的营地时,一位队友丢失了睡袋,我就把自己的睡袋让给了他,因而冻掉了双脚。此后,无脚再登珠峰就成为了我的梦想。

1975年在珠峰大本营,背景是珠峰

39年来,我一直都在为这个梦想而努力地奋斗和拼搏,即便是伤口发生了癌变,也没有放弃。我先后在国际、国内的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多枚奖牌,2011年还在意大利举行的世界首届残疾人攀岩锦标赛上获得了男子双下肢截肢组速度和难度的两块金牌,并被评为CCTV的2011年度体坛风云人物。

在世界首届残疾人攀岩锦标赛上

获得CCTV体坛风云人物奖(2011年)

2014年,在相关单位和山友的热情资助下,我计划四、五月份从尼泊尔一侧的珠峰南坡攀登珠峰。但是,在我达到珠峰大本营后,发生了尼泊尔登山史上最大的山难,十几名夏尔巴向导在珠峰南坡的孔布冰川遭遇雪崩而遇难,尼泊尔政府被迫取消了本年攀登珠峰的活动。因此,我和其他的登山者都怀着非常遗憾的心情离开了珠峰大本营,各自回国。

尽管如此,此行还是有许多宝贵的经验,有许多难忘的体会,有很多值得回味的事情。于是,我写下了我的2014珠峰之行,以作记录。

2014年3月31日,我乘坐港龙航空公司的飞机前往加德满都,开始了我的尼泊尔之行。途经香港时,山友阿钢和曾志诚特意到香港机场与我会面,为我送行。

左为曾志诚,右为阿钢

当晚,尼泊尔时间12点05分(尼泊尔时间比中国时间早2个小时),我到达了加德满都。夏尔巴向导巴桑在机场接我,把我送到了宾馆。我在香港时曾见过巴桑的照片,但因我不懂英语,难以和他交流。巴桑就在纸上写了"8:00-10:00",然后用手指一指楼下,又做了一个吃饭的动作;接着写了"11:00",然后指指自己,又指指房间。于是我明白了他的意思:8点到10点,我可在楼下吃早餐;11点时,他来找我。巴桑走的时候,已是夜里2点多了。由于时间差,加上我一直都在担心明天如何与巴桑交谈,所以一夜都没睡好。

4月1日,第二天。起床后,我下楼去吃早餐。这早餐虽不收费,但不是自助餐,得自己点。我看不懂菜单,服务员就拿来很多食品摆在我的面前让我选。这些食品差不多都是西式的。我就选了几样,剩下的让服务员拿走了。

我预感到语言不通将会给今后的行程带来很多的麻烦和不便。这时,我突然记起在登玉珠峰时曾结识过一个叫张伟的朋友,此人现在正在加德满都经营一家探险公司,我来尼泊尔之前还和他联系过。于是我就拨通了他的电话。10点半的时候,张伟来到我住的宾馆。朋友相见,很是高兴。张伟还带来了一个摄像师和一个录音师,让我谈了谈1975年我作为国家登山队的运动员攀登珠峰的经历。

11点的时候,巴桑来了。巴桑检查了我的装备,告诉我具体的行程安排,然后带我到街上去看看。这里的街道很窄,路面是用石头铺的,不太平整。街道两边是店铺,都是卖登山用品和具有尼泊尔特色的小工艺品和服饰的。我倆吃了一顿尼泊尔午餐。说不出食品是什么味道,反正是夏尔巴民族的味道,我吃不习惯。

4月3日,我和巴桑一同乘飞机前往海拔2800米的Lukla。早上6点,我和巴桑去机场。出发前,我称了一下自己的背包,重4.2公斤。到了机场,巴桑给我一瓶1公斤重的瓶装水(尼泊尔的矿泉水瓶比中国的矿泉水瓶大),这样我的背包就变成5.2公斤了。我们登上了一架只能载乘十几个人的小飞机。经过25分钟的飞行,11点时,飞机安全降落在了Lukla"卢卡拉"。

我和我的另一个夏尔巴向导--米玛

在这里,我的另一个夏尔巴向导--米玛也加入了进来。我们三人开始徒步向珠峰大本营行进。一路上,到处可见从世界各个地方前来登山或徒步旅游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人多得跟赶集一样。我们一路都在下坡。景色很美,那天蓝地绿、河水清澈、山峦重叠的风光,就好像在诗画中一样,使人陶醉。以至于我一点都没有感到累和被假肢磨擦的不适。

下午3点,我们到达了一个叫Zamfuta的地方。从卢卡拉到Zamfuta用了4个小时,这是我们第一天的徒步行程。我们今晚就在这里休息。吃饭时,由于语言不通,我只能先看看别人吃什么,然后再跟着点什么。住宿的房间很简陋。每个房间是用5合板或7合板分隔的,不仅不隔音,还格里格拉地乱响。房间里除了刚好能摆放两张床外,什么都没有,被子和床单也不干净。幸亏来住的都是旅游登山的人,身体比较好,没有什么疾病,不然真得自带床单和睡袋了。

为了取得良好的适应性,我每天只走4-5个小时。就这样,向导还一再提醒我要慢,不要着急。从Lukla到珠峰大本营,我们走了9天,每天都是在高山丛中上上下下地攀爬翻越。山底都是冰河流,我们经常在峡谷间沿河行走。河上架设着长短不一的铁索桥。桥很高,走在上面晃晃悠悠的,真是要格外小心。幸亏每座桥的两边都有护栏,可用手扶着走,否则还真不敢过。

一路的风景都非常的美丽和吸引人。途中,我们经过很多以家庭为单位开设的藏式小驿站,远远地就可看见风马旗随风飘扬。我经常停下来拍照,想留住美丽的画面。难怪每年都会有这么多的户外旅游爱好者到此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