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村腐败之行 - 青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青海

位于安徽黟县的宏村是很多旅游者向往的游览胜地。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发展旅游业后,很多政府要员先后来宏村旅游考察,国内知名的文人墨客,影视明星大腕也不断光顾宏村进行艺术创作,至于在此地拍摄的电影电视更是不计其数。据说进入九十年代,宏村入境游客人数每年以40.5%的速度增长,其中又以港台及海外游客为多。尤其在2000年11月30日,宏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后,更是名声大作,散落在黄山周围众多星星点点的徽州古村落中,宏村的名气影响力恐怕无人可比。

车子到达安徽黟县已是深夜1点半钟,领队“自由落体”安排我们在一家叫做“都市快捷宾馆”住下,住宿条件自然很普通一般,最要命的是看着墙上的空调不停地转动,房间里依然有些阴冷,另外被子很薄钻进去立马蜷缩成团,一夜睡下来手脚依然冰凉。

那么宏村竟然为何有如此这般的感召力,我曾多次在网络里寻找答案。网络里这样介绍说:宏村位于安徽省黟县东北部,村落面积19.11公顷,宏村始建于宏村建于南宁绍熙年间(公元1131年),至今800余年。它背倚黄山余脉羊栈岭、雷岗山等,地势较高,常常云蒸霞蔚,时而如泼墨重彩,时而如淡抹写意,恰似山水长卷,融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一体,被誉为“中国画里的乡村”。在皖南众多风格独特的徽派民居村落中,宏村是最具代表性的。从整个外观上说,宏村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既有山林野趣,又有水乡风貌,素有“中国画里的乡村”之美誉。村中各户皆有水道相连,汩汩清泉从各户潺潺流过,层楼叠院与湖光山色交辉相映,处处是景,步步入画。闲庭兴步其间,悠然之情浓烈得让人心醉。

自从知道世上还有个叫宏村的古村落后,脑海里就有计划想去游历一番,由于总是琢磨是独自一个人还是随驴友群前往宏村这一问题上徘徊犹豫,始终举棋不定,一直拖到12月初决定还是随疯驴群的众多驴友一同前往。

其实对宏村的了解也是这两年的事情,过去年轻的时候生活在大西北,与江南远隔千山万水,对这里的一切在脑海中就是一张白纸没有什么了解,就如同现在还有不少南方朋友对大西北知之甚少一样,人到中年虽说调来连云港,但港城从地域上已属苏北的最北端与山东接壤,并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