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飞云崖到三朝桥——黔东南州户外运动协会(20150920) - 贵州 - 8264户外手机版

贵州

飞云崖和三朝桥位于黄平县境内,从凯里到施秉的二级路将两地串起来,两者距凯施公路在.8—1.5km的0范围内。

2015年9月20日,“中国健身名山贵州施秉云台山登山赛暨第二届贵州·施秉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生态旅游节”在世界自然遗产地贵州施秉云台山景区开幕。随即开展登山赛、山地自行车挑战赛、文艺展示、旅游商品展销、登名山品美食、千名游客同登云台山等活动。因活动期间,进入云台山的车辆都要有通行证。山地自行车赛的线路是从望城坡村到黑冲,一旦自行车赛进行,在该线上所有的进出车辆都将被禁行。为此,我们只有在没有封路之前撤出云台山。

出来一趟不容易,得把时间利用充分。于是,我们安排了当天的观光项目是:飞云崖、重安三朝桥、石龙寨。到了重安后,由于正逢当地集市日,重安老街塞车老火。只好在游了三朝桥后改变线路,从大风洞、炉山方向走凯里,到了炉山我没有选择经万潮、虎庄进入凯里,而是经下司到凯里。这一改道让我们多花了近1个小时40多公里的路程。

飞云崖,地处黄平和施秉之间,又称飞云洞、飞云岩,初名东坡山,亦名月潭,因其崖之形状酷似浓云腾飞而得名。

飞云崖现已成为“贵州民族节日文化博物馆”,凭二代身份证即可免费领票参观。这次我们四个人只有两个人带有身份证,好在驾驶证也可用,我们四人就都可进去参观。

飞云崖在贵州名胜中号称“黔南第一洞天。走进大门,小心走过长有苔藓雨后湿滑的旧地砖,再穿过皇经楼,眼睛猛一亮:前面是一片幽深浓荫雅静之地,右边有一条木构逶迤长廊,而左边更出彩,是一座能令人眼睛一下发直的彩雕彩绘石门坊,门坊上部是“月潭寺”三字。

长廊外,古松高耸,溪水潺潺,幽深浓荫还有一座足以令人怀旧的碾房水车。

一帘瀑布,跌落深潭

重安三朝桥,被誉为“中国桥梁博物馆”。彼此之间的距离不到50米,由于它们分别建于三个不同的历史时期,因而人们就称它们为“三朝桥”。下端是一座铁索桥,它修建于清朝同治十二年,距今已有130多年的历史。中间的那座桥是抗战时期修建的石墩钢梁结构公路桥,始建于抗日战争时期,设计者是中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上端这座桥为曲拱桥,钢筋混凝土结构,是1994年秋,贵州省交通厅为适应现代化交通建设的需要,拨专款120万元人民币修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