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我的自驾之旅——走进国家水利风景区锦屏(20151001) - 贵州 - 8264户外手机版

贵州

锦屏县地处清水江、小江、亮江和白市湖区(锦屏段)、卦治湖区、三板溪湖区形成三江三湖三江六岸交汇处,水域面积16.79平方公里,林草覆盖率90%以上。20154月,该县三江六岸水利风景区通过省级专家评审,并被推荐为第十五批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015年8月12-14日,又通过了北京专家评审,成功晋级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随着白市湖区的形成,该县把水利工程与城镇建设、园林景观、历史人文有机结合,筑河堤、兴绿化、做亮化,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充分挖掘三江六岸县城河道景观、园林景观和历史、木商文化景观文化,整合国家重点保护单位飞山庙、赤溪坪风雨桥、特色河岸栈道文化长廊等景点,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江滨园林县城。

借“黔东南州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2015首届中国·锦屏文书文化节”的东风,锦屏大力推进县城的基础设施建设,使得昔日的山鸡变成了金凤凰。不少锦屏年轻人激动地说:我20多年来所见的锦屏变化还不如这两个月;没想到,经过整治后的三江六岸变得这么好,真是宜居宜游山水园林县城,在这样的环境生活可能要活登一百多岁哩!

今年我四次来过锦屏,第一次是春节,第二次3月20日,第三次是清明节,此前的锦屏在我的眼中就是脏乱差。此番的变化让我刮目相看,生活在这样一个县城确实不错。我开玩笑地对小侄说,锦屏这么好,又紧邻锦中,干脆回锦屏读书算了。一些外出到凯里工作的人,晓得锦屏会变得这样好,我还去凯里做哪样?

河面湖面水清波光粼粼,两岸的树木郁郁葱葱,浓浓绿意,吸引了不少前来散步和游玩的市民。三江六岸水利风景区是锦屏依山傍水、青山绿水、湖光山色、山水交融特色风貌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设锦屏三江六岸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更使水利工程在原来单一的水利功能基础上,又增添了绿化和生态景观功能,更加助力了锦屏水生态文明城镇建设也会成为水利工程建设的新亮点,打造锦屏杉乡旅游的新名片。

如今成的长约5公里的特色河岸栈道文化长廊,融入现代化的桥梁装饰、夜景亮化,形成锦屏三江六岸特有的园林县城,河道景观、园林景观和历史、木商文化景观,着实让人着迷。

江城镇远,名扬中外,杉乡锦屏,将后来居上。锦屏大气,镇远小家碧玉,各有千秋。

赤溪坪风雨桥

锦屏文书楼,锦屏县地标性建筑,总投资1900余万元,如今已成为6万余件锦屏文书‘永久的家’。它由锦屏文书特藏馆、清水江历史文化博物馆和观光阁三个部分组成,基本构建了新型现代文史书馆的馆建模式。“锦屏文书”是以锦屏县为中心的清水江中下游地区的苗族、侗族人民长期从事以农林生产为主的社会实践活动及其生存、发展的社会关系历史面貌的原始记录,已被列为第三批国家级《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