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带我走川西 - 户外摄影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摄影

因为今年计划内项目只有半脊,于是端午过后人就变得有些懒散了,既没追求,也不上进。但又无奈地要平复这颗每到节假日就不安分的心,于是就将出行的主要目的定为会友。古有圣贤以文会友,我今效法以山水会友,也称得上是件雅事。

会谁?

彩云老师绝对是一位传奇人物,做得了手工,拍得了德毒,在户外的理论和实践方面都有建树,去年一约未成,抱憾到了今年国庆。是时候了了这个心愿了。

在哪会?

用彩云老师的话说,我国山水美景的精华多在川滇一带,因此根据可支配时间和其他客观因素,彩云老师顺理成章地就在川西地界上画了一个圈,找了一条沟。本着不强求,不冒进,不退缩的基本原则,具体行程量力看天气而行。

干点啥?

彩云老师在UL方面也是有自己的一番见解,理念成熟又经过实践检验。这次相约必然可以偷师:学习山中行走的种种秘籍,学习UL大法,听老师各种户外故事,顺便提货彩云老师亲手缝制的生日礼物。

学习汇报:(因本次出行相机和手机的供电系统出现问题,所以照片只留给了风景,未能拍到的细节请大家脑补。特此说明。)

1. UL的另一个目的:

按照我之前的理解,超轻只是为了——负重更少。从负重更少而得到的实惠是不言而喻的:走得更快,因而减低了停留在户外不安全因素中的风险;背得更轻,因而增加了对地形的适应能力,也减轻了长时间大负重对膝盖的冲击。但彩云老师的另一个理论对我似乎有点颠覆性的影响,启发我UL是为了可以增加另外一些物品的备份。有人把省下来的重量背了腐败物资,有人把省下来的重量帮MM背装备,彩云老师用省下来的重量换得了更高的安全系数。

a. 帐篷

彩云老师出行使用的是ASI的A塔,外面搭配了一个天幕,总重约600g,能容纳两人和装备,帐内活动空间大,烧水做饭毫无压力。帐篷本身防水没有任何问题,但在外面搭配天幕后就 备份了阻水性能,同时可以减少帐内的冷凝。

b.炊具:

一个1L大小的铝锅、一个被截去把儿的水舀子、一张大的锡箔纸、一个环状钛板炉架、一个包了锡箔小木板、一个装了酒精棉球的袋子和一个被抠了好几个洞的锅夹,就是彩云老师的常规炊事系统。文火武火,能炖能炒。除去燃料总重也就百十来克。但这里要强调的是,水舀子的功能虽然强大,可做锅、可做盖,但其存在的真正意义是做铝锅的 备份,避免丢锅以后吃不上饭的”餐“具。

c. 最重要的备份:

光和火是野外环境中最重要的两个物品——取暖、防御、照亮前路。我个人的做法是每次上山之前对这种关键性的东西都会进行检查,确认其处在良好的工作状态,但老师直接就对上述两个东西做了若干 备份。打火机一个、镁棒一个、火柴若干;手电3个、手机和充电宝各一个都是用于照明的。

d. 最窘的备份:

UL党的装备真是自己准备的费心,用起来可心,可让人看起来寒心。因为都是非量产或DIY,甚至是废弃物品的回收利用,所以包里的东西拿出来再配上走了好多天不刮胡子的造型,总有一种很褴褛并惹人同情的感觉。所以,当彩云老师从他的背包里拿出那个神奇的收纳袋,向我展示其中物品的时候,我的心里也作出了上述感想。一个细长的火柴盒里面装着针、线、火柴若干;一个急救包里面装着感冒、发烧、拉肚子、创口贴各种外伤药品;一个竹子做的眼镜盒里装着备用的眼镜和墨镜片;一个塑料袋装着一副乳胶手套和各种tape;就连充电线都带了三根。也就是说:装备破了,我能补;身体不好,我能治;眼镜跌了,我还有;东西漏了,我能贴。这是多强大的功能啊!只有想不到,没有备不到。

进沟口前的营地和ASI的A塔配天幕传说中彩云老师DIY的大白包(囧,有人开完照片说包该洗了)

2. 新技能之人肉导航:

计划之初,彩云老师在GE上画了一条轨迹。我把轨迹放回到等高线图上仔细研究了一下,基本是从沟的入口处沿着沟的最缓上升慢慢深入到沟底然后翻过垭口再下降到另一条沟。因为手机充电线的问题我的导航还没进沟就已经挂了;彩云老师可能也因为和美女出行一时激动忘记带了导航的蓝牙模块。正因为如此,我才窥看到了彩云老师那没有电子导航设备也能林中行走的秘籍。当然,秘籍也要秘密武器配——他就那样默默地从包里摸出了一块自配魔术贴腕带的指南针戴在了手腕上。

川西的很多沟都是牧场,沟底住着藏民,山腰有放牧的窝棚,满山遍野的牧道都是犏牛、牦牛踩踏过的烂泥和留下的行迹。从沟口的2500m+海拔开始上升,林中牧道幽幽地通向远方,松树、杉树、竹丛散落两旁,偶尔在有溪水穿流的地方有独木或排木搭成的桥。3000m之上杜鹃显现,错生的根干一丛丛地铺向远处,虬枝顶着狭长而油油的叶子指向天空,裹着青苔的大石头散落在杜鹃林中,起起伏伏地连出了另一番地表上的生态王国。海拔超过3500m后,是雨雪、烂泥、草甸连起的湿地。泡得软烂的地面,不慎一脚踩将下去就会陷入泥坑,真个“无法自拔”。雾中的水草地,广袤苍茫,林中那种明显的一条路到底的牧道已经不在了,牦牛们在这里已经开始不按规矩出牌了,又或者说这里的规矩就是“任我行”!

大雾弥散,唯能从沟中的水声辨明河流的位置,前路的方向都藏匿在了能见度之外,雾霭之中。踌躇之际,彩云老师将手一抬,看了看腕上的指南针,看似轻佻地念了一句:这边是西北,朝这儿走。然后便纵身一跃踩着水草地上凸起的草包大步走去。我心中虽有地图,但依赖惯了轨迹的我对这种走法深感怀疑。在没有导航设备,没有轨迹,只有大雾的情况下,沿着一个大致方向走,确实是大姑娘上轿——头一遭。我一边将信将疑地走着,一边把这种疑虑诉与了彩云老师。按照彩云老师的说法,这种沟,这样的环境,只要大致方向不错就没有问题。我的路感在这片湿地上完全失效,只能跟随老师继续雾中穿行,不知自己身在何处,只有偶尔能看到的零星垃圾和人工足迹暗示着我们未有偏离路径。

陡然一转,眼前的石壁上挂了一条瀑布,水量不大因而被碎石分成了几股小流。正当我和彩云老师小憩的时候,天窗一开,只听彩云老师大叫一声:我靠。我也忙环顾四周找寻惊呼的缘由,不得,忽然抬头,只见一座高山矗立,直指天窗那片蓝天。不由得也惊呼一句:我靠!心如鹿撞,一阵胸闷,感到前所未有的压迫感!山,如此地近,如此地高。透过打开的窗口,我们感到地形又发生了变化,两旁山峰排压而来。继续向前, 草甸不在, 一路凌乱的大石,典型的冰川搬运作用。走在荒原上散落的巨石间之间,就好像走在了另一个星球,我能感到周围的空气中都弥散着远古的味道。

走着走着,我们又是一惊!正前方向,崖边路断,天、雾、水连城一片白茫茫的幻境,两个人伫立其中,石滩、水岸、水中的石头和它的倒影静止地悬浮在这一片茫茫之中。世界就这样沉寂下来,心绪如此平静。未及多想,冲口而出:老师,这不是我们要到达的海子,这分明就是世界的尽头!

低海拔的落叶林和潺潺的流水 高耸的杉树和林中雾气颇有国家地理de味道
流水边的湿草地,误踩到泥潭就“难以自拔”

3.与牛魔王的狭路相逢:

作为一名北方驴友,高海拔和牦牛这种东西都不是我日常徒步环境中的常客。在此次川西之行前,我对牦牛的了解还只停留在它喜欢舔舐“咸鲜口”的东西——不管是人脸还是裤子。而这次徒步的路线刚好都在高山牧场行走,则让我对这生灵又有了更多的认识。进沟路上,我们就遇到了很多犏牛*,温顺可爱,“毛得噜”的大眼睛下面还有个一嗅一紧的鼻子,想找个机会凑近我们瞧个明白。此时,它不怕我,我也不怕它。可到了3500m以上,事情就全然不是那么回事儿了。那时候,刚经过一段非常陡上升,我从石头上爬起来还未及站稳,就听到彩云老师兴奋地喊我的名字。抬头一看,我的面前站着一群好奇的黑牦牛。牦牛们个个膘肥体壮,通体盖着厚不透气的黑毛,又长又乱,牛角尖尖指向天,眼白大,眼仁小地盯着我们看,不时还喷着鼻息。这样一只牦牛站在我面前,就已经足以让我联想到西游记中的牛魔王了,更何况现站在我的面前是一群“牛魔王”。

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情景,我的脑洞又开了——它们会不会冲过来?它们里面是不是有领头牛?它们是不是在等待领头牛的号令?如果它们过来我该怎么办?要是真的冲我该往哪里跑?...... 我抑制了一下自己的种种乱想,故作镇定地跟在老师后面。嗯,就当它们不会来找我好了!但......它们动起来了......还是向我这边移动......还死死地盯着我(囧)。显然“故作镇定”这招不太凑效了。老师似乎感到了我周身散发的紧张氛围,体贴地问我是不是害怕了。我连连点头,并期待老师能做点什么。只听一声“嗖...”一声大叫(音似),牛群轰然而散,原来彩云老师模仿藏民喊起了牧牛的口号。啊!彩云老师身上的技能可真多!我们一路走过水草地,在水草地边吃午饭,黑牦牛们就在一直在我们周围转悠,不死心地惦记着我们的背包里是不是有盐巴,仰仗着彩云老师一口流利的牛语我才能安心。

吃过路餐我们继续向前,走着走着就看到远处的山坡上站着一个壮硕伶仃的黑色身影向我们张望。隔着蒙蒙的轻雾看去,一只牦牛就那样地矗立着,正当我们走进......说时迟,那时快......牦牛瞬时夹着风俯冲下来,速度极快地向我们奔来。我本能地大叫一声“老师”,然后迅速逃窜到了一旁。再看彩云老师,毫无惧色,加速扑向牦牛,口中再次念起了牛咒。牦牛在老师面前一个急刹,倏然改变了俯冲下来的方向,转身跑开了。此刻回望彩云老师,仿佛周身燃烧起了小宇宙,头顶上散发着“fighting~,fighting~”的火焰。

旅程结束后翻查水电以往的游记,其中也提到了路遇牦牛一事,文字之间都是淡定。“遇到无人管理的牛群,有时候会令人恐慌。其实,高山牦牛的天性并不好斗,并且既胆小又善良。它们孤独地在山上生存,它们会很自然地把一个穿越的人当成是给它们送盐巴的牧民,并成群地向你冲过来。你可以无视,也可以用假装扔石块的方式驱散它们。但水电更喜欢和它们和平共处,谁让我自己是属牛的呢。记得第三天,刚刚出帐篷,就看见有牛在附近吃草,悠然自得的样子,甚是令人喜爱。如果你两天没见到一个人,对这样的场景就会有一番感动。”再回想自己,真是方寸大乱,有失风度。

注:犏牛是牦牛与黄牛杂交的一代种。外貌介于双亲之间,躯体高大,整体结构匀称,公牛多有角。被毛短,绒毛较少,毛色多倾向父系,适应高 海拔、 低气压、冷季长的生态,也能适应海拔较低和气温较高地区。

刚从乱石破上爬出来,就看到这群“牛魔王”好奇地盯着我们

4. 高海拔之上的奢华美食:

我敢说,彩云老师不是每次都这样腐败的。面对较有难度的线路时,食品的携带绝对是在保证能量的基础上精简再精简。但这次却带足了各种腐败物资,装包后称重超过20斤的主要原因正是于此。酱牛肉、酥肉、奶粉、韭菜花、米、面、馕、麦片、蒜薹、胡萝卜,还有一个洋葱…,口味多样。这样最直接的后果就是我的馋虫闹了一路,早餐就开始惦记晚餐吃啥。

为了高海拔多喝水——我们每天都早晚冲奶粉、咖啡,晚饭佐以酱汤。为了补充能量,我们想出了各种补充碳水化合物的方法——烙饼、面条、汤泡馕、煮米饭,真是每日花样翻新。

彩云老师的厨艺了得,酱牛肉炒着洋葱和韭菜花配辣子的臊子,在海拔4000m之上精心焖制了一锅米饭。用严谨的科学态度计算了高海拔焖米饭的火候和时间,出锅前还特意调整火力,搞出了点锅巴。这样的高度,这样的米饭,配着这样的炒牛肉,我的胃口都顾不上任何高反了。吃了两三碗,再喝半锅汤,直接为接下来的吹牛节目提供了充足的能源。因为吃得太好,我总是睡前躺在帐篷里,摸摸肚子,然后喃喃一句:躺下胃都是鼓的。生活真是Yum,Yum。

记得在刚上到4000m高度的时候,我留意到散落在大石头青苔上的白色丝状不知名物体。询问了彩云老师才知道原来这东西就是传说中的雪茶*。到了海子边的营地后,发现雪茶遍野,就连帐篷里都有,这下真是不愁没泡水的了。扎营完毕后马上动手在营地周围拣拾起来。采茶高山环抱的海子中,除去茶根连起的苔藓和土壤,以雪水、泉水泡煮,配上带上山的果干,绝对是高逼格的afternoon tea。

注:雪茶 (Thamnolia vermicularia),别名地茶太白茶、地雪茶,是地衣类地茶科植物。雪茶为地衣类地茶科植物,状如空心草芽,长30至70毫米,粗1至3毫米,重量极轻,形似白菊花瓣,洁白如雪,因此得名。雪茶分为青雪茶(红雪茶)、白雪茶两种,藏语称之为“夏软”,纳西话里叫做“阁楞”意为“岩石上的茶”。该茶出产于区内玉龙雪山、牦牛山、药山等海拔数千米的高山上,属地衣类茶科植物。由于是天然野生,不能人工栽培。雪茶清纯爽口,其味略苦而甘,是难得的保健饮品。取少许用开水泡饮,或加在茶叶里泡饮,有清热生津,能醒脑安神,降血压,血脂等之效能。

老师的蒜苔烙饼、高山上的煮茶吹牛、第一次看到新鲜的牛肝菌...都是有味道的回忆 采茶高山中,煮茶论英雄
初见与苔藓混长的地衣类雪茶,惊呆了,茶原来可以不长在树上

4. 愉快玩耍之余不忘户外安全

说到安全,又是个严肃的话题了。有了安全保障,户外玩耍得才能嗨皮、放心。远离城市那种熟悉的安全环境一头钻进山里中,人类面对的是各种各样的潜在风险,最糟糕的是人类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已经逐渐淡化了风险方面的意识。那就要从开始准备时就意识到各种风险的存在可能,并认真做好对策。正如在行程准备阶段,彩云老师与我核对装备准备时就一再强调的:

饮用的水是否是卫生的,有没有寄生虫,有没有细菌,喝了之后会不会拉肚子——那就带上净水器。

搭建帐篷的营地是否是安全的,水边会不水有涨水,高海拔会不会有落石和雪崩——那就注意观察加以选择。

行走的环境是否是复杂,有没有可能下雪,有没有可能有落石,有没有可能遇到冷空气——那就做好装备方面的准备,武装上冰爪、雪套、头盔和保温瓶。

川西风光好,令我流连其中,尤其是有如此老师相伴。

川西此行爽,令我体验丰富,尤其是有如此老师相伴。

川西回忆妙,令我珍藏难忘,有其是有如此老师相伴。

海子边的营地选择也是颇为讲究的一件事儿,户外无小事

色彩幻化的海子,巨石、碎石坡、石滩、雾霭,还有高山雪水涌入 风雪席卷过的沟,层次分明,气势宏大,白的是雪,灰的是雾,黑的是山,黄的是草甸
我和老师一起堆的高逼格雪人,取名iron-snowman,各种道具皆出名门,你能否认全

高海拔处的巨石阵,简直就是星战的拍摄现场 雪盖着海子,雾绕着山,不要怀疑,美景就在眼前 眼中只有雪山、杜鹃林、云雾;耳中只有高山流下的瀑布

海子边的“棉花糖”,虽败犹荣 出沟时难舍美景,经常回望,想把所有美景都装在相机里带走

老师潇洒地走在水草地上,一不留神就把人摔在好远

广告时间: 半脊登山睡袋广告的姊妹篇:田野650g无底睡袋,唉,又睡热了大爱36L的强氧羚羊,能装、空间利用率高、自重轻、好好装装5-6天扎营充裕
骚红的包赔骚黄的logo,再配上我,为自己点赞

自秀时间 我说我是另一只小美人鱼
在海子边假装文艺,被人说发型很违和,囧
老师拍的这张很德味,很胶片,被推为海子宣传的封面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