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ICU团队--疯狂穿越即将消失的油杉河 - 贵州 - 8264户外手机版

贵州

颗跳动的心,一双管不住的脚,让我再次走出城市的喧闹,又一次只有口述的线路在向我招手。攻略、图纸,人员、车辆,一系列的前奏都是一样的一样,唯一不一样的是我们所去的地方。
    本次行程,耗费2天半的时间,穿越
油杉河,当地的人们都喜欢称它为油沙河,位于贵州毕节大方县的东北端,和著名的百里杜鹃林带一山之隔,是一片神秘的土地,长期以来,由于历史原因和地理限制,这片土地一直处在封闭和半封闭的状态中。外界对它的了解仅仅是一鳞半爪的传闻,种种传闻反而使其更加神秘莫测。
    由于事先知道线路有一定的难度,我们吸取了上次超大部队在大溪沟的教训,此次出行在人员上有了控制,10人以内,最后实际
出发8人(6男2女)。油杉河源于九龙山北麓,属赤水河水系。整个油沙河大峡谷流域面积约为41平方公里。大方境内以油杉河、后河为主要河流,湾流沟涧单数10条之多。一般都在海拔1400米以上,最高点是后河天门峰,海拔1810米;最低点是三岔河河口(这是我们本次要途经的地方),海拔800米,其相对高度达350米--1000米之间。我们本次行程的起点在庆门下行1公里靠近悬心店的位置,目的地在响水河附近的仙宇,一路逆水而上,预计两天穿越时间17小时。

周五下午6点集合包车赶至金沙,匆匆吃完晚餐后,继续坐车至我们将要起步的位置,由于出行的队员中没有一个到过此处,所以在找起点的时候出现了一些小问题,不过庆幸的是,给我们介绍本次线路的“毒药”电话还能打得通,经过一翻折腾总算是找着了方向。从景区的外围至我们的起点,已经有了开路、挖掘的痕迹,这是在告诉我们大家,这里将要开发了,这里也即将消失了 ,唉!为什么总是人类在破坏大自然的平衡法则?晚上12点零5分我们到达了起步点,此时必须夜行大概半小时左右才能到达水边的扎营处,由于道路在开发,到处是山体的滑坡,给我们的夜行造成了一定的难度,为了不被山上的滚石砸伤,我们必须像做贼一样快速的通过。半小时后,我们扎好营,喝着骑乐哥泡的茶,看着金哥拉上的栏河网,开心的说着野生鱼汤的事,要不是因为第二天的线路强,估计聊到个3、4点都还不想睡

第二天早上7点不到,大家就相继起来,做早餐,收帐篷,哎呦!还有一堆被金哥打上来的野生小鱼,看来我们的运气不错,早已饿得不行的我,闻着经过骑乐哥加工的野生鱼,简直是垂涎三尺,吃鱼吧,喝汤吧,质嫩爽口的野生鱼汤,让人现在想起都有些回味无穷的感觉。

8点15分准时出发,一路上的大小瀑布随处可见,河水清澈见底,让人忍不住想往水里跳,一直往峡谷沿途走,就可以看到峻岩峭壁,深壑幽谷,山高水低,大起大落的雄伟气势,这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峰丛中切槽谷地形,也许是油杉河所处的这种特殊的地理环境,这种艰险,遏制了油杉河与外界的联系,但与此同时,也遏制了油杉河森林植被的破坏速度,使一部分原始森林和大面积的天然次生林得以保存,在油杉河流域,到处林木葱茏,绿荫如盖,松竹繁茂,古木扶疏,藤萝攀附,芳草如茵,古、大、稀植物比比皆是。今天的线路有点长,一路上除了要不停的在湿滑的大石头上翻越外,还得不停的渡包,由于是逆水渡包,我和莎莎试着强渡好几次都没成功,不仅没往前行,反而被水冲得倒退,把我们累得我上气不接下气的,最后还是在男队员们的帮助下,才一次次的顺利渡包、渡人!

路越往里走,河水越急剧奔流,沿途时有溪流飞泉倾注而入,构成了一幅幅秀美的壮丽风光。巨石重峦叠嶂,我们除了自己提高安全意识,牢牢抓住任何一个可着力的岩角手脚并用的攀爬外,还得必须团队协作,才能翻过一个个巨大的怪石,当面对毫无着力点的光滑岩壁,我们男队友板凳哥、小斌、三三就只能搭成人梯先将力气相对大、技巧相对好的骑乐哥、蜗牛送上,再由他们利用扁带把人一个个拉上去,当我和莎莎的时候,他们完全是用大腿、肩膀为我们当着力点,让踩着上去的,队友蜗牛每次出行都相当的给力,扁带、长绳都是他必背的公品,他也是第一个爬上危险处帮助大家的,在这里,我必须给同行的男队友们一百个赞 !就在这样的不停翻越的过程中,我们还不时的遇到山体滑坡的场景,时间一分一分的过去了,大家都有些精疲力竭了,也不知道前方多久才能到达扎营点,我们也一直在寻找着“毒药”给我们提示图片中的那块有着花纹的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