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历史,探迹将军山---强军户外先锋营斩山活动记(16-06) - 户外先锋营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先锋营

平潭的将军山原名老虎山,位于平潭东南部,坐落在平潭海坛国家风景名胜区青观顶片区,东临海坛海峡,与台湾岛隔海相望。老虎山曾有一个奇妙的传说。三百多年前,“海国龙王”托梦给一渔夫说,“华南猛虎”将封神立地于“三山”峻岭,此虎可庇佑海面一帆风顺。渔夫便上山寻奇,果真发现一座虎踞雄奇之山,老虎山之名从此代代相传。山上巨岩交错,怪石嶙峋。盘根错节,佳境迭现。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1996年,这里曾举行一场规模盛大的三军演习,当时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带领128位将军前来观礼,为了纪念三军将士的威武风采,老虎山更名为将军山。使该区的旅游开发主题更为突出。而今虽然炮声沉寂、硝烟散尽,三军演习的历史却为将军山增添了军事文化色彩,沉淀出独特的文化底蕴。写到这,想到如今东海南海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中国海域边患不断,不尽感慨万分。如今山上的“虎”字依旧鲜红夺目,但愿我三军捍卫国土,虎虎生威。

该次军事演习为中外所瞩目,展示了人民解放军的雄厚实力和维护国家统一的决心,对于打击"台/独"分子分裂祖国的可耻活动、打击台/独势力、捍卫国家主权利领土完整,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老虎山作为演习的重地而藉此扬名。这里,部队为演习需要构筑的观礼台、飞机场、坑道壤沟等军事设施,规模宏大,蔚为壮观。这些军事设施不仅具有重大的教育意义,而且有着很高的观赏价值,实属难得一见的人文景观。演习期间修建的道路系统,亦为该景区的开发创造了条件。铭盛事,以资纪念,平潭县委、县政府在决定更改山名的同时,把将军山列为"海坛风景特别保护区",不仅千秋万代扬我军威,同时也为"海坛岛国家风景名胜系列",增添一处不可多得的游览胜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设置在当时将军们作战指挥的山洞中,当时的器具摆设都原封不动,内有一小放映厅,播放当年军事演习的壮观场面。山下有古代摩崖石刻,适合爱好书法者参研。山中有一处长数百米的一线天,山路曲折迂回,最窄处仅容一人通过,极富挑战性。该风景保护区将以部队军事演习遗址为基础,逐步建成以"祖国统一"为主题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开展军事野营、夏令营、专题郊游等活动的好去处。将军山上有很多景点,如:一线天、恐怖谷、将军塔等等。

纪念碑高度31.8米,内有楼梯直通顶部,大约有8-9层楼高。楼梯内到处涂满了中国特色的“到此一游”这是纪念碑的最高处了。 当年军演的相关新闻联播视频如下:

摘抄百度贴吧:于1996年解放军海空2炮三军针对台湾的联合军事演习。当初是想发动突然袭击,一举收复台湾。但美国两艘航母横在海峡两岸之间,数天后,军委,国防部宣布演习达到预期成果,演习结束。 于是大家都一致认为,没有美国航母。台湾已经收复了。其实错了,在当时的环境下,2艘航母根本不可能阻挡我们这场收复统一之战,这在事后,我们出动潜艇,美国航母就接连后退中就说明了问题。但是美国也是不愿意开打的,航母只是一种威胁的工具而已。 但是,为什么我们不打呢?原因只有一个,叛徒!
有三个人叛徒,出卖了解放军的重大军事机密,包括我们当时最先进的30架苏27的停放机场,和苏27的出动机率,以及我们进攻台湾的大致方案,和我们底线。 这在1996年演习时,我们在台湾和美国的"地下党"(间谍)冒着生命危险连续几天上报重要情报,情报显示台湾军方和美国军方对我们解放台湾的一切行动和武器,战备情况了如指掌…… 事实很严峻,已经说明,解放台湾已经没有了突然性,那就意味着我们几乎百分之八十的行动都在美国和台湾的掌握之中。至此,解放台湾已经没有胜利的把握。所以军委及时停止了这场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