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小金结斯沟5430户外与嘉绒户外自主日果冷觉(龙脊峰)攀登报告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山峰简介:

日果冷觉(龙脊)位于四川阿坝州小金县结斯沟内,2006年9月首登者马一桦给它取名龙脊,当地藏民仍称它为日果冷觉(即红衫林的意思)。日果冷觉是一座冰川型山峰,有着美丽的冰川山脊,完整的冰舌,主峰海拔5500米左右(有说5523米;在Garmin的GPS地图上,等高线最接近峰顶的最后一条是5480米等高线)。整个冰川有丰富的裂缝,冰壁,角峰等,巨大的裂缝深达数十米,宽达几米,非常的壮观。综合了冰雪混合、冰岩混合、雪岩混合、冰川穿越、结组上升、器械下降等技术。适合进行阿式攀登训练。

毗邻四姑娘山风景区,在双桥沟的西侧,其东北方向是毕棚沟。相邻尖山子,金字塔(理县凉台沟内),阿妣等山峰。冰川覆盖面积达600余亩。冰川横卧在邛崃山脉中段,属于典型的山岳衰退冰川。整个冰川跌宕起伏,冰架、冰斗、冰洞、冰瀑等独特的冰川地质特征星罗棋布,应有尽有。

攀登记录:

1、2006年9月刃脊首登。
   2、上海包一飞多次带队进行登山培训
   3、 2012年元宵节默芋、海晴、楚北三人新线路登顶;
   4、 2016年11月王锐、深蓝袜子、蒋四保三人登顶。

攀登队员:
5430户外高山向导协作队 王刚
攀登经验:半脊峰、四姑娘大二三峰玄武峰、川登协高山协作24期、中登协山地救援26期。

5430户外高山向导协作队 赵蓉迪
攀登经验:半脊峰、四姑娘大二三峰、川登协高山协作24期。

嘉绒户外高山协作队  王万锐
小王
攀登经验:四姑娘大二三峰骆驼峰半脊峰玄武峰哈巴雪山、川登协高山协作24期、中登协户外指导员、中登协初级攀冰

嘉绒户外高山协作队   李恒
攀登经验:四姑娘大二三峰玄武峰、川登协高山协作27

嘉绒户外高山协作队亮亮
攀登经验:四姑娘大二三峰、玄武峰、川登协高山协作27

嘉绒户外高山协作队

嘉绒户外高山协作队坏角色

攀登日记:

D1:沃日-42km-倒沟口-9Km-BC

早晨9点,骑摩托车出发,11点至倒沟口(海拔3700米)。开始重装徒步,下午5点抵达BC(海拔4600米)。这时开始变天了。

D2:BC营地-6km-5200米-6km-BC

凌晨5点起床,做早餐吃过早餐后收拾装备。6点出发,天亮的时候,开始下起了雪,我们决定继续前行,9点抵达5200米处,前面是一大片岩石,坡度在60度以上,因为岩石上有一层粉雪,很滑,爬了一段几乎找不到地方放机械塞、岩塞。雪一直下着,经过商量我们下撤。(嘉绒户外的一位成员因家中有事提前下撤回家了。)

D3:BC-9km-倒沟口-18km-山脚沟沟尾

今天一早起来,昨晚虽然下了雪但是今天天气晴朗,使我很快忘记了昨天的不愉快。我们决定从山脚沟再次尝试攀登日果冷觉。我们又出发了。

D4:三脚沟沟尾-11km-BC

早晨8点起床,吃完早餐,收拾好装备。信心满满的出发了。天气十分晴朗,一路欣赏着美景,
特别是对面的阿妣离我这么近,看着日果冷觉、阿妣,心里很是激动。下午5点我们终于到了BC(海拔4800米)

D5:BC-4KM-顶峰-4KM-BC-11KM-山脚沟沟尾-38KM-小王家

凌晨4点起床早餐,5点出发,7点行进至冰川,开始接组,三三结组,日出、阿妣、日果冷觉上了冰川,
我终于知道什么叫累成狗了,由于头天的大雪,导致冰川上有几十厘米厚的浮雪,真的是寸步难行。
幸好大多冰裂缝很明显。还是得小心。
10点我们到达了最后200米,坡度80度。采取小王先锋,我收尾。
其他人跟攀,
11点36分小王第一个登顶日果冷觉,
12点36分我们6人全部登顶,
大家兴奋和激动。在山顶上我们拉了经幡、洒龙达、也彼此献上了金色的哈达。
感谢大山对我们的接纳,也祈祷平安。下午3点下撤至BC,晚上11点平安到达沃日小王家。

攀登总结
1、攀登季节
   此次攀登选择冬季末,攀登周期5天,登山期间天气晴朗,微风,难得的登山好窗口。除开下了一整天的雪。
2、器材准备
  备齐个人技术装备。公用装备需备上对讲机,路绳数根,足够数量的机械塞、岩塞、岩钉、冰锥、雪锥、
辅绳、扁带、快挂、主锁、上升器、高山帐,技术镐、行走镐。(根据队伍的人数做最终的确定)

3、营地建设
    此次攀登建有BC,建议建设C1。
4、注意事项
   12点之前最好登顶,否则风力变大,下撤更加危险。12点之后表面浮雪融化的快,很滑。
部分路段坡度过大,注意体力分配,冰裂缝很多,注意滑坠。建议提前进沟适应,路线难度略高,
对体能要求较大。

特别感谢:

本次登顶全体高山协作队员感谢以往所有尝试攀登此山峰,是你们的不断探索与对攀登的锲而不舍的精神
鼓舞着我们本次全体队员。也是你们曾经对此山峰攀登留下的宝贵资料帮助了我们完成了此次登顶的成功。
我们在此向你们致敬。

抢沙发   活动不错

谢谢大神的关注,我们会做得更好,
推荐使用图片分楼按键发帖,更加方便好友加分评论
好攀登,赞一个

好的,不过图片分楼有点弄不来。
真厉害,学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