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荒野 连载中 更新到44 大结局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为了自由

我只身一人前往西藏世界屋脊进行82天的徒步旅行,可以说是下了几次决心的。第一次是未经大脑,一时兴起地想尝试一下。第二次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

决定要付诸实施。第三次是打定主意后,花了几个星期购物、打包,开始了漫长的准备工作。我推掉了一切的生意和应酬,了结掉乱七八糟的生活方式,把家里的喜爱之物逐一的把玩了一番,和朋友们道了别,又去父母家看了看。之后,我便贯穿中国飞到了“天府之地”成都,坐车转到了泸定县,我的走入荒野之旅就这样开始了

千呼万唤始出来,大显身手的时候终于到了。站在大渡河边,我很快的意识到这次旅行意味着什么,不禁担忧起来。本来我这决心就下的无厘头又欠考虑

未知的艰险自不必说,途中肯定还充满了许多始料不及的意外,况且我准备得又那么仓促......脑子里总是有个声音再说:“放弃吧”。但是,我的双脚已经踏上了旅程的起点。

坚持去做,不顾一切。尽管一路上会遇到前所未见的野狗、独狼、大牦牛,也会惨遭水泡、高反、扭伤的折磨;尽管疲劳和疾病、严寒和酷热、单调和孤单、口渴和饥饿一直困扰着我,我依然只身从二郎山一路走到了布达拉宫。

终于,在经历了漫漫日夜后,我真正走完了这条天路。我发现,我所认为的起点并非是真正的起点。实际上,我的西藏之旅的起点并非始于我心血来潮决定上路的那一刻,而是始于我产生这个念头之前。准确的说,是在五年四个月零一天前,当我站在威海的一个可以看到大海的房间里,被告知:我们的一切努力都将覆水东流之时。

我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我一身黑色的西装,西服是黑的、领带是黑的、皮鞋是黑的、心情也是黑的。面对一纸集团文件,我知道几年的努力可能随着公司政治的变化,都将烟消云散了。

六年前,我身边的中国大地就像一只发了情的野猫,到处生机勃勃、到处散发金钱的气味。作为一名忠实的职业信徒,我也不例外的加入了“淘金”的行列中。威海就是我的又一次商业冒险的起点。面对一座大山、面对一片大海、面对没有可借鉴的商业模式,我勇敢的开启了一段传奇的故事。

炸了挡着我的山、围了那片美丽的海、建起了一座商业帝国。哪里有大片的住宅、哪里有奢华的酒店、哪里有屌的不得了主题乐园,那里也有很酷的商业广场......可你知道,如果生意就是按部就班的小学生活的话,那么也就不会有传奇和离奇的商业故事了。面对即将到来的暴风骤雨,我必须乐观的工作下去,因为公司还有那么多的下属和同事等着你,靠着你。再牛逼的演员也有崩溃的时候,更何况我这种不入流的小角色呢?于是,在我即将崩盘的前夕,有了一次长修年假的机会。开上车

跟三五好友来了一次没有任何准备的西藏自驾游。一路的颠簸、一路的冒险、一路的惊叹。这一次的经历,一个大胆的想法便不受控制的出现在我的脑袋里

人生最大的快乐便是“自由”。没有任何事所累、没有任何事牵挂,在这两千公里的人间天堂,一个人,一生里、一次疯狂、一回自由的旅行......

跟自己决裂

在我开始西藏世界屋脊的徒步旅行的前一晚,我首先抵达了四川的省会成都市。虽然临行前有那么多的朋友善意的劝阻,虽然还有那么多的亲人的担忧。但我总是觉得自己的生活要活出自己的样子。于我而言,所有的善意都是我人生的积蓄,我已经把它存成了一生的死期。到了跟熟悉的一切说再见的时候了。

我是在4月16日凌晨1:00钟抵达成都的。跟自己玩一次狠的,老天爷就跟我来了回绝的,一次乘飞机出行居然停了四座城市,好像老天爷知道我要走着去折腾。于是乎,要想折腾就来一次彻底的折腾吧。

凌晨一点的双流机场已经没有了什么人,孤零零的几十名乘客站在唯一一条还在慢慢运行的行李传送带旁。既疲惫又焦躁的等着自己的行李,这心情不比排队办离婚手续的时候强多少。而此时的我的心情却开心的不得了,因为离我的梦想又进了一步。行李终于一个一个跳入了人们的眼中,与他人的相比,我的绝对是最扎眼、最另类的那种。它是一款BIGPACK牌的70L的户外登山旅行包,翠绿的颜色配上橙色的保护套,加之外挂的睡袋、帐篷、地垫和登山杖。在一堆行李箱、行李袋中绝对是颜值最高的。行李跟随着它的主人一个个的离开了机场,要么奔向了家、要么奔向了酒店,旅途中的人终是要有一个休憩的港湾的。背上近四十斤的旅行包,走出机场大厅的那一刻,突然有了一种漂泊流浪的感觉。与以往的旅行不同,这次是不急于离开的,于是,点上一支烟,背靠旅行包,一屁股坐在了马路牙子上。我知道这时的我有点表演的成分,演给自己、演给未来的心境。

最后的一班机场大巴即将开行,买了票,上了车奔向了市区。成都是一座我既熟悉有陌生的城市。十四年前的冬季我曾经在次工作和生活过,那时的我还很年轻,这座城也略显破旧。在我的记忆里成都的天空好像总是灰色的,不停的下雨、忧郁的寒冷这种感觉太过强烈,以至于这十几年里,我从不敢再次踏足这座城市。望着一片片的高楼、想着一幕幕的烟云往事,眼前的景色渐渐的模糊起来。突然一句四川口音的“到站喽”打破了我的思绪,抬头望去,车厢里已空无一人,世界也出奇的安静,是该下车了,也该把过往那些“陈芝麻烂谷子”彻彻底底的留给曾经的过往。背起行囊,望着比邻而居的路灯和空无一人的街道和我的影子一起去寻找我暂时的港湾吧。

一个合格的旅行者是不会为吃住发愁的,更何况是在一座大城市中呢。虽然已是深夜,我却一点困意都没有。不知为何,这次出行心中总有一些要跟自己死磕的想法,我不知道是厌倦了自己还是烦了这个社会的原因。不急住下、不急休息。就在这深夜的街头,跟自己的影子一路走下去。不知过了多久远处的“金拱门”就如同深夜里的灯塔,照亮了我的道路也打扰了我的胃,知道饿就是一切幸福的开始。“一个人的餐厅,一个人的夜宵”这绝对是米其林级别的享受。吃着乱七八糟的东西,跟自己讲着胡言乱语,同时又不停的写着旅行日记这场面现在想起来,确是吓到了那个小姑娘,我也就理解了她报警的原因了。两个不足一米七五的小警察来到时,我已经躺在了麦当劳的长条餐椅上。也许是小姑娘把我描述的太过“暗黑”,我能感觉到警察叔叔的紧张和即将冲动的手。慢慢的起身,慢慢的拿出证件,心平气和的描述我是一个即将去作死的徒步者。几分钟后,一切的惊恐都烟消云散。值夜班的警察也太过无聊,居然坐下来像老朋友一样摆起了龙门阵,话题自然无外乎徒步去西藏的事。其实我知道,他们就是想知道我是失恋了、失业了、还是精神失常了,怎么要走着去西藏呢?说因为情怀,连我都不信;说为了自由,也太文艺范了,我这一把年龄怎么瞧着也不像;于是,便随便说了一句“要跟自己决裂”。几秒钟的沉静大家就各自散去了,我知道他们还是觉的我这个人精神上多少还是有些问题的。一个尴尬的我选择离开这个是非之地。既然我是一个“病人”莫不如就真的去病一场,跟自己真的决裂一次。府南河畔的长椅上就成了我今夜的家。

人生不过是一场流浪,未知为何而来也不知何时而去,能有一次不需表演,不在乎他求的真自由,就算是没白来过的一回。今夜跟不自由的自己告别,今夜跟曾经的自己决裂,我终于在踏上旅途的第一天找到了“为什么”的答案。

背包好沉

第二天清晨,我在府南河畔的长凳上醒来。人生第一次无家可归,除了好玩就是好玩了。从结果来看除了省掉了几百块的住宿费用以外,还有幸跟几个真的无家可归者一起畅谈了人生。原来流浪汉的梦想也是蛮“正能量”的。汽车、别墅、美女不仅是正常人的美梦,也是他们的。人的庸俗是不分阶级的。而我这种伪流浪汉不过是在吃饱了撑的以后,想去调侃一下自己罢了。

清晨,真的流浪者是不需洗漱的,因为饿了一夜的他们是要急需填饱肚子的。我这种来自文明社会的漂泊者还是要顾及一些脸面的。于是,再次光顾金拱门就成了唯一的选择。一脸胡茬的东北大汉加之那个硕大的旅行包,再次出现在那个小姑娘面前时已经是清晨的6:00钟了。东升的太阳驱散了餐厅里的恐怖气氛,小姑娘的态度明显的强硬了几分。除了警告我不消费就请离开以外还煞有介事的表明她还有其他的同事。我知道是证明哥也是“有钱人”的时候了。于是我放下了背包,从容的拿出了LV的钱包,取出了全部的现金约12,000元放在了手中,抬头望了望头顶的菜单,大声的说道:“一杯咖啡,其他随意”。你知道装逼这事我还是比较拿手的。一切的尴尬在我付出100元之后全都荡然无存了。她们在为我准备早餐的同时,我也顺理成章的霸占了麦当劳的洗手间,胡子是不打算刮了,留着这种憔悴的样子既可以吓人保安全又可以骗人混吃喝。脸还是要洗一洗,牙还是要涮一涮的。望着镜子里滑稽的自己,我终于知道了漂泊的真正的样子,那就是“脏兮兮的外表,干净净的内心”。

吃掉了国际大品牌的食物,我知道这可能是未来很长时间里最怀念的东西了。整理好背包,友好的跟店员道别,迎着红彤彤的太阳奔向了“新南门汽车站”。我这一生干过不少鲁莽而危险的事,但主动搭讪陌生人这种事,我还是头一回。这一历史性的任务就落在一名山东大学生的头上。我们是在8264上认识的,他要去西藏逛逛,我要去西藏找自己,就这样我们决定一起搭伴去转转。于是10:30分我们如约的出现在汽车站的大厅中。小刘同学一名典型的大学生,却又是一位非典型的山东大汉。两个八竿子打不着的人却因为一块神奇的土地相聚在了千里之外的他乡,我是觉得这种感觉还是有些初恋的意味的。寒暄之后,我了解到还有2个人要同去作死的朋友正在赶来,一种孤独感突变成幸福感的喜悦便不由自主的迸发了。不久,阿牛、小广东背着大旅行包出现在我的面前,终于会师了,终于要开始了,每一个人都没有这么长的重装徒步经历,对于即将的行程,我看得出每一个人都满满的兴奋。男人和男人的交际没有那么羞涩,简单沟通之后也就成了朋友。对于即将生死与共的一群男人来说,简单、直接就是最好的交情了。阿牛简答的通报了一下前方的情况,可以说这是一个坏消息,多日的坏天气导致雅安至泸定段多处塌方,很不安全。于是大家决定乘车去泸定,避开危险状况,如遇断路就下车步行。

4月16日12:00时,我们登上了西去的大巴车,几个五湖四海的男人怀着各自的梦想奔向远方,也许我们的生活千差万别,但此时我们的背包都满满沉沉,哪里装满了我们的梦想,哪里有我们人生的追求。前方就是泸定了,背包再也不会被托运只能依靠自己背起,背包好沉,路途好远、人生好累!!!

泸定县城

进藏的大巴车准时的在12:00钟启动了,车上除了我们四个,是没有多少人的。路途遥远,大家都零零散散的躺在各角落中。由于一夜没睡,我也选择了一个寂静的位置半躺半卧的闭目养神。对于沿途的风景,由于已经三次进藏早已没有了起初的兴奋,虽然知道想要伴随颠簸睡去也是挺难的,但24小时内太多的新奇和挑战还是需要时间去消化的。就在这恍惚之中,我想起了童年,30多年前的我是家中的独子,一个人的生活、一个人的娱乐,童年回忆里总是孤独的气味。那时的我是内向的,是怯懦的样子,对于今日的我敢于走进荒野,只能证明社会对我的淬炼是残酷且成功的。我不知是该感谢还是该咒骂这成年人的世界。就在我在脑海里深刻的思考这个哲学问题时,大巴车慢悠悠的停在了318国道一个不知名的地方,根据多年的经验,下车撒尿、进站吃饭的时间了。几个北方佬面对川人的凶猛“美食”真是只有看的份了,哥几个商量一下,还是老老实实的吃泡面吧,于是几碗泡面加上几听可乐也就解决了肚子的问题 。

大巴车在30分钟后再一次出发了。有些人是在酒足饭饱后要睡去的,而我是那种吃饱了撑着了一定要宣泄出去的那种。于是整理背包就是在车上唯一可折腾的事了。40斤的背包,这就是未来荒野中的我的家。再一次按照精心的设计,又一次装修了我的家,直到没有任何的担忧,我这次的折腾才算完成。像这样的折腾我已记不起发生了多少次了。不过还好,还是有收获的,我居然在行囊中发现了一本不知何时放进去的一本书,凯鲁亚克的《on the Road》。这真是太屌的事了,我不由的在心中赞美道。好多年前一部《廊桥遗梦》的电影,让我记住了文艺青年的标准范,“一条骆驼香烟、一部莱卡相机、一本垮掉派的小说”,这绝对是真文艺范的打开方式。

这本书可能是在我思想私字一闪念的时候放进去的。徒步旅行在西藏、歪歪斜斜的靠在帐篷旁,看着远方的落日喝着咖啡,看着有品位的屌书,这种场景这***酷毙了。后来的经历我才知道装逼真的是要死人的,行走2000公里为了表演一下有文艺,背本破书真的是病的不轻。要知道在后来的岁月里,为了减掉每一两重量,我连多余的内裤和袜子都扔掉了,面对这本破书我真是想给自己俩大耳刮子。不过还好,废了些金钱我把它寄回了家。今后的岁月里每次看到这本书,我都知道了装逼是需要体能和金钱的。

大巴车走走停停,终于在天刚刚擦黑的时候抵达了泸定县。我们延着青衣江终于走到了大渡河,虽然路上偶有塌方不过还好,平安到达就是胜利了。按照驴友的习惯我们入住了一家叫“登巴客栈”的小旅馆。20元的住宿费也刷新了我的认知。四个人一间房,有WIFI,有洗澡间,还算干净的环境,一切都是穷学生们穷游的样子。几个人放下了背包,都不急与整理行囊,皆因为满墙的涂鸦勾起了我们极大的兴趣,要么是励志的警句、要么是幽默的调侃、要么是到此一游的庸俗,总之都是每一个旅行者给世界留下的印记罢了。

我们的晚餐是在楼下的餐厅解决的,“四菜一汤”本来是要按驴友规矩AA的不过在阿牛的坚持下,还是由他来请了。原来今天是这位大连老乡的47岁生日没想到这哥们的运气还是这么的好,几杯老酒下肚我们便成了好哥们,这哥们也就成了这个团队的核心大哥了。“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今日的壮行就是明日的号角,到了泸定也就意味着开始了我们的长征,泸定城已安静,我们渐渐的进入了状态,一切的准备都在临睡前安静的进行着。“充电”、“外挂配件”、“整理服装”、“调整登山杖”、“准备头灯”......奔向康定城。

启程

清晨7:00钟,我们从睡梦中醒来,叫醒我们的不是旭日的阳光而是县城里过往的汽车的轰鸣声。紧张而兴奋的收拾行装,快捷而有序的洗漱完毕。第一天的效率还是对得起我们牛B的事业的。

清晨八点,看着小广东趿拉上最后一只拖鞋,我们伟大而光荣的使命就要即将开始了,一切的伟大的征途的开始好像都应该有点庄重的仪式才对。我们的仪式好像更民间了一些,伴随着自我鼓励的加油声,我们便开始了真正的徒步旅行。清晨的大渡河畔除了我们几个身背大旅行包的怪物以外,其他的一切都显得平静和安逸。行走几百米,我们便来到了泸定桥旁,拍照留念当然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旅行习惯了。我们的留念还有另一层含义,就是82天后的我们是会变成“魔鬼”还是成为“土匪”,留此底片免得到时“无家可归”。一阵噼里啪啦的例行公事后便踏上了艰难而痛苦的318之路。

沿河行走了几公里的路程就离开了泸定县城。背负40斤的行囊第一次行走了这么长的距离,那感受不是能用痛苦一词就能形容的,就在几个人濒临崩溃的边缘,我们终于抵达了一座大桥上-“泸桥”。赶快背包下肩,休整补水。论背负能力团队中要首推阿牛了,这哥们的背包重量达到了惊人的45斤。大概阿牛的数学能力差了些,临行前又为藏族小朋友准备了2斤糖,他一直认为这2斤“爱心”不应算作负重的,我是打心里嫉妒阿牛的“凶残力量”的。广东仔的行装是我们当中最为简陋的,一个破背包,二根烂登山杖、一双不合脚的鞋就是这位奇葩小兄弟的全部装备了。在我的印象中广东这个地方应该是“物质极大丰富,人民为所欲为”才对呀,我是真服了这位兄弟了。休整已毕,继续前行。第一座隧道就在眼前,“泸桥隧道”。近两公里的长度,没有任何灯光,隧道内充满了灰尘与汽车尾气,身边时不时还有大货车通过,噪音巨大。这就是我人生第一次步行穿越恐怖与痛苦并存的人间炼狱。带上护眼镜,套上魔术巾,拉近冲锋衣勇敢的冲进了隧道中。整整50分钟,我心中的精神支柱全靠对过往交过的女朋友们的回忆来支撑了,从小学一直想到了如今,我发现这种方法还是蛮有效的,它让另一种恐怖代替了现实的可怕。走出隧道之时,生理上的喜悦简直是比上床还爽而心里上莫免还有了些失落感。我的爱情与初恋全都在黑洞洞的隧道里升华了,这***也太悲催了。哥几个在拐角处的台阶上都怼了,一脸的一氧化碳与煤灰的混合物,耳朵里全是天籁之音,算了10分钟24÷7=?愣是没算明白,用句家乡话来形容“全都蒙圈了”。

30分钟的休息时间远远不够的,不过肚子的叫声提醒我们赶快赶路,找有人烟的地方补充能量。于是,15公里的路程,4个小时终于抵达了中午的休息点“咱里村”。一碗泡面、一听可乐,生活真美好呀!藏区旅行最快乐的就是有钱也没地方“装大爷”,在自然面前都是“孙子”。

下午的行程更是变态级的考验,16.2公里的里程海拔直接上升500米,一路上坡甚是艰苦,走到“小天都隧道”时全体趴窝倒下了,大重量、高强度、长距离同时又有些轻度高反,第一天行程的艰苦程度远超过我的预期了。此时的小广东腿部已有拉伤迹象,我们三人脚底已全部磨出了血泡,“是前进还是放弃”,这是一个哈姆雷特式的问题。面对3800米的“小天都隧道”,看来仅靠回忆女人是难以支撑我走过去的。必须来把很角色才能扛过90分钟的超长恐惧。由于少儿不宜就不能过多描述了,反正再次回到人间时满眼的春色满园。意淫想象和背包徒步都太过费真气,离宿营地“日地村”还剩2公里时,我是彻底的走不动了。

小广东已远远的落在了后边,山东刘还在死扛、阿牛背包已不能下肩。终点就在前方,休息30分钟后,我自告奋勇做为“兔子”先行出发,打前站。这最后的2000步是我人生里最为艰难的旅程,每一步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我常在下属面前煞有介事的讲述“奋斗”“努力”“拼搏”这些屌词,如今就是我证明是“装B”还是真“牛B”的时候了

当我远远的看到“日地村”大牌子的时候,我知道我赢了自己。我这一辈子懦弱的失败了很多次,当然也曾经胜利过。我从不认为如今我所拥有的是真实的成功。“三生三灭”是上帝对每一个人的公平安排,我不过是抓住了我本应拥有的东西,那不是真正的成功。只有肯于奋斗、敢于死磕、勇于孥到最后,无论结局如何都是人生赢家。

第一天的经历多少显得狠了些。“12小时时长、37公里路程、2000米海拔”就是今天的全部成绩了。躺在日地村驴友之家的床上,除了知道我是站着撒尿的物种以外,确是无法蹲下干任何事的。曾经有很多朋友问我关于路上“艳遇”的事情,我可以非常负责任的讲:“走路的两条腿是硬了,关键的那条腿是废了的”。明日就要抵达康定城了,浪漫和心情还是留给明天吧。

康定溜溜城

日地村一座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山村,要不是徒步旅行的关系,我是无论如何也不会知道中国还有一个叫日地的地方。清晨的山村是宁静的,习惯于早起的我独自一人下楼来到了院子中,轻轻的坐在木凳上,静静地倾听风吹过的声音。这一刻我忽然想起了诸葛亮的那句“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名言。是啊,人只有处于心静时才可以通达,不为欲望所累时才会了解自己的本心。一个四十几岁的中年大叔平静快乐的日子不过,非要跑到鸟都不拉屎的地方胡折腾,这只能说明他的精神世界还是很有追求的。发了一会呆,小小的满足了一下人文情怀之后,还是要回到现实中来的。该吃就吃、该拉得拉,俗的事一样也少不了。房间内的哥几个也都从昨日的疲惫中恢复过来,不过第一天30多公里的山地穿越确时难度有些大了点。在高海拔地区的重装长徒的经验中,每天控制在20公里的长度是较为适宜的。我们这些怪兽没在第一天里废掉已是奇迹了。阿牛、小刘和我脚底已是血泡加水泡的造型了,挑了水泡、挤了血泡大块的医用粘膏缠脚就是唯一的办法了。悔不当初,没有在成都购买加长护垫的夜用姨妈巾。这下可好,没有被阿姨骂成变态却都变成了瘸子了。小广东的情况是最凄惨的一个,拄着一根树枝,背着一个破背包,一只腿不停的画圈。昨日沿途众多私家车都把他当成了“身残志坚”的模范了,非要让他搭车去日地村不可。这个梗让我们开心了好几天。不过这哥们骨子里还是有点刚性的,为了不拖累大家小广东提前1个小时出发了,看着这个19岁的少年离去的背影,我的心中还是有一点点的小感动的,这就是一个男人应有的样子。

早餐之后,便又再次启程了。17公里的距离依然是不停的爬坡,海拔也再次上升800米,达到2560米的新高度。很快脚下的刺骨痛就变成了黏糊糊的酸爽,我知道脚底已是血流成河了。人在豁出去了的状态下是一切不管不顾的。可今天这该死的天气又成了我的阿克琉斯之踵。按理说4月的天气还是清爽宜人的,可今日这烈日当头,30几度的高温炙烤下,我们全都没了脾气。仅有的2瓶水也很快的喝光了,此时此刻的我才真正知道徒步川藏南线绝对是“勇敢者的游戏”。再想靠冥想姑娘这个办法再次脱困,那只会越想越渴的,只有积极的假设拐过山坳就会有人家,就会有水喝了。于是,走过一山又一山,追上了小广东,超过了骑行客,就在要失去希望的时候,终于看见了前方的一个小山村-“升亢村”。人的求生本能此刻就是我唯一的前进动力了。冲进小卖店,以3秒钟一瓶的速度连续灌掉了3瓶可乐,生命的小花朵便又再次盛开了。放下背包,席地而坐“去***情怀”、“去***意义”、“鄙人要好好歇会”,这就是我最真实的想法了。此刻的我双肩已经红肿、两脚已经麻木、小臂已经嗮伤,高反情况再加重,一切的一切都已经击穿了我的极限。等待、等待、等待我的自我修复。35年前我的身体崩溃了,生命在最后等到了我的回归;25年前我的精神崩溃了,命运大度的等到了我的重生;今天还不至于到崩溃的状况,仅是心里上的错乱而已。30分钟的安静,几分钟的理智思考,终于明白了自己离成熟还有很远的路要走,而我正在前进的路上。

离开“升亢村”的时候已是中午12点钟了,离康定城还有5公里的距离,平时仅需1小时的时间在高海拔地区将付出3倍的时间和体能。不过定了心的我走起这几公里的路程反而比上午轻松了许多。毛主席讲:“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我是深刻的理解了什么叫“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了”。下午2点钟,我们终于走进了溜溜城。这座以“康定情歌”闻名于世的县城是川藏南线上重要的商业重镇。“电影院、KTV、酒吧”你能想到的世俗物件是一应俱全的。可是我是即无体力又无心情去玩耍了。找到一家客栈我要好好看看我那可怜的双脚。惨不忍睹的脚底、撕心离肺的疼痛便是在撕掉医用粘膏的一瞬间感受到的。于是用清水洗干净、用酒精来消毒、用云南白药涂伤口,当痛感都不能让我胆寒时,我知道这一下午的修炼又让我提升了一个高度。人就是这么一个奇怪的生物,顺境成功时你永远不知自己的局限。熟悉的环境、广泛的人脉、有人关心有人爱,你是不会察觉到独自面对困苦时潜能是否会被激发、面对活下去的压力时还有多少心情可以轻松去面对。今天的全部意义就是明白了,我还能够顶下去、我还可以再提升。

明天将面对“折多山”的挑战,户外旅行圈里有这么一句话“翻不过的二郎山、走不完的折多山”。我这双脚、我的肩膀、我的皮肤、我的......

一汪清水

夜晚的康定城是寒冷的,这种冷不是我东北家乡的那种干脆的冷,而是那种侵入骨髓的冰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对于零下30几度的严寒和满眼的鹅毛大雪,我是喜欢之,爱之的。因为再寒冷的天气终有一个温暖的家在等你回来,再大的风雪总会有爱你的人在为你担心。我想这就是人们很难做到“故土难离”的原因吧。

此刻的我安静而孤单的躺在“登巴客栈”的木板床上,“国难思良将,家贫念贤妻”呀!人在孤独与难处时总是思念心上人、故乡情的。我那脚上的痛、心中的凉在这千里之外的康定城中被无情的放大了,要知道如果不迅速走出这种状态,就会像坠入冰窟越陷越深的。于是马上起床,一瘸一拐的走到了客栈内的小酒吧中,要上一瓶“拉萨啤酒”,点上一盘“酒鬼花生”,好好享受这难得的“凄苦”吧。几杯啤酒下肚便是解忧,与三五苦行者胡侃就是宽心,解了忧宽了心自然要回到正题上来的。接下来的行程将是入藏路上的第一道难关了,翻越折多山。折多山素有西出川藏第一山的美称,垭口海拔4298米,翻越折多山需要徒步56公里的距离,其中24公里上坡,17公里下坡。这仅是到达拉萨前要翻越的16座4000米以上大山之一。“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上下而忙活”。在客栈中与各种“大神”攀谈是出行者的必修课,每一处的客栈都是旅行者的“龙门客栈”,在哪里可以了解路况,结识朋友,结伴同行...总之客栈就是我们的生命补给线。

2017年的川藏线已不是多年前第一次进藏时的样子了。完备的休养系统已遍布整个川藏南线了,吃住已完全有了保证。知道了这个情况,我们几个苦行僧乐开了花,减重去负势在必行。于是帐篷、睡袋、地垫、书籍...只要是非必须的一律邮寄回家,整个背负降到了22斤,康定终于在寒夜中为我们点上了一盏希望的明灯。

为了突击折多山,清晨,天还没亮小广东再一次提前出发了。由于减负成功我们倒是不急起来,8点起床,8点30分吃过早餐。穿过县城时,充分补给了足够的饮水和食物,以免出现前日的狼狈情况。几个人轻松愉快的开始了“折多塘一日游”。

今日的行程相对轻松,17.4公里的路程,突击到折多山的半山腰一个叫“折多塘”的小山村可以说相对轻松,唯一的难点就是海拔上升的快了些,半天的功夫就上升了820米。我们这几个老驴已经没有了刚开始的不适应了。一路欢歌笑语、一路信马由缰,不知不觉几个小时的功夫就已抵达了目的地“折多塘”。这其中的一次不经意间的小跳步却成了后来严重影响我的伤病,这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吧。

今日入住川藏线上著名的“四郎翁姆客栈”,这是每一个徒步旅行者和骑行者必然要留宿的地方。面对折多山这个怪兽,这是最后的补给点了。骑行者将面对近30公里的上坡路段,徒步者虽然可以打点穿越走些近路,但也要孥着走完近20多公里的山路。每一位入住的勇士们都会在此好好放松一下的。而此处赫赫有名的野温泉一定是要去的。在一位受伤的骑行者的带领下,很快就在一个山坳中找到了那“一汪清水”。在30几度的水温中,我们是鱼贯而入了。泡温泉是要有些讲究的。最好的温泉水是要含有“氡”“锶”等天然矿物元素的,最好的温泉环境是要天、人合一的,最美的心理体验一定是顶级服务外加SPA理疗的。

虽然此处的野温泉少了点星级标准,但在绿草茵茵的半山坡上闻着花草芬芳、在棉花糖的云朵里看着远处的贡嘎雪山、池中虽没有美女相伴但几个胖喇嘛对你傻傻的笑也是另一番风情了。伴随着彼此的坦诚相见,池中之人也都打开了话匣子,这位骑友在此已经休整了3天了,左膝的伤势严重的影响了他的行程,大部队早已行进到了雅江,此地仅剩他一人了,未来如何将是他面对的严重问题,好在今天我们的到来使他心情好了很多。通过交谈了解到这位老兄居然是我的同乡,我们居住在一座城市,彼此间的居住地不足1公里。我们居然在遥远荒凉的藏地结识了,真是“他乡遇故知”啊!有了这份乡情,自然熟络了许多,对于他的状况也就平添了些许的担心。不过对于敢于挑战川藏线的勇敢者们来说,矫情和多愁善感大可不必的。一句“好了继续往前”就是唯一答案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一个人孤独的留在荒凉的旷野中,舔血疗伤,面对近2000公里的高海拔荒原依旧要独自上路,没有外援、没有保障,这是何等的勇敢与坚强。不要拿不解与怪异的眼光来审视一名勇敢者,更不要嘲讽这样的旅行者是一群“疯子”。在现实生活里,人们缕缕受困于世态,你不成功皆是因为无法超越自己的局限,所谓“不成魔不成活”,看似一汪清水的生活样式都在你的掌控中,可你真的成功过吗?你真的赢过自己吗?你打败过生活吗?

一群衣冠不整,脏兮兮的旅行者,在同样也是脏兮兮的野温泉中享受了一下午的幸福

他们知为何而来,他们知要到哪去,他们也知最快乐的当下就是无忧无虑的享受“无为”

喇嘛们开心的离去了,回到寺庙中,回到清幽之处;藏民们离开了,回到家中,回到牛羊之中;我们也要离开了,回到荒野,走出荒野。

我怀念那一日的午后、我怀念走过的荒野,我怀念那一汪清水......

翻越折多山

几日的徒步川藏线,到了折多塘就要开始进入荒原了,面对连绵不绝的高山,汹涌不羁的大河,真正的对人全方面考验来临了。未来的漫长岁月里,海拔都将上升到3000米以上,这对大强度的重装徒步者都是极其严苛的考验。临睡前,再一次给双脚涂满了云南白药,虽然疼痛感依旧强烈但心中对自由的渴望,对山那边的藏区的向往都让我信心满满。一座4298米的高山,一条24公里大上坡的盘山路,距离宿营点“贡布卡村”41公里的漫长征途,就是明日的全部内容了。高原山地上的重装徒步是很难保持行进速度的,海拔3000米的含氧量只有内陆的70%,每行进一步都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在精心计算时间和配给总量后,得出了强攻折多山的计划:“14小时的行进时间、每小时3公里的行进速率、最晚要在天黑前21:00必须抵达贡布卡村”这将是安全的底线,否者将面临很大的危险。

清晨5:00,藏区的天空还是一片漆黑,为了完成翻越折多山的任务,必须要抹黑前进了。简单的吃了口干粮,喝了口热水便整装启程了。今天的先头部队是由广东仔、小刘和我组成的。阿牛的超强背负能力决定了他可以晚些出发。于是三人带上头灯,拿上手电进入了大雾弥漫的折多山区。荒原徒步最怕的是成群的野狗,当一个人时,这帮畜生会凶猛的攻击人类。三只野狗可以杀死一只雪豹。这种情况在我们走出折多塘不到一公里的时候就出现在我们的面前了。四只黑乎乎的大野狗突然的窜到我们的左侧约七八米的地方,拼命的吼叫,这一情况属实把我们吓得不轻。没时间研究对策,只有本能与经验的体现了。第一,别跑;第二,别慌;第三,别理;准备好登山杖,眼睛对视这帮畜生的眼睛别离开,慢慢的向前移动,直到彼此保持安全距的离。终于在心理和头脑的斗智斗勇中,我们打败了野狗也战胜了自我。三人再次鱼贯而行并保持一个团队,防止在这黑暗的浓雾中落单掉队。几个小时下来,我们已经是大汗淋漓,疲惫不堪了,饥饿感再次袭来。于是坐下来赶快补充能量就是必须要做的事了。在这几天的藏区旅行中,我的体重每天以一斤的速度在下降,可谓是最凶猛的减肥方式了。一块巧克力、一罐红牛便秒补了体能了,再次出发时已是能量满满。

在山区徒步旅行是比骑行要有优势的,由于海拔上升过快,盘山路九曲十八弯走了几个小时还是在绕来绕去。于是打点切直线爬山就省了很多的路程,但有一利就有一弊,耗费的体能也是巨大的。5个小时以后终于翻过了第一个山梁,阿牛也追上了大部队,在大雾散去以后人员再一次聚齐了。看来我们的能力还是有的一拼的。休息了一回便又一次出发奔向终极的折多山垭口,中间的十几公里路程便是一马平川的笔直公路了。四月的荒原还是有些荒凉的,溪流上仍覆盖了一层薄冰,广阔的原野上呈现出一种近乎于墨绿的颜色,那是繁花似锦前的深沉;灰色的落石、黑色牦牛、五彩的经幡让这眼中的大自然充满了神秘的气息;而高处的蓝天白云、远处的高耸雪山清晰的呈现了一个标准藏区的标准样子。你知道,这就是为什么西藏是一种病的原因了。临近中午,这十几公里的笔直路程已经走过了半程了。路边席地而坐,开始了愉快的藏区野餐。一块面包、一根香肠、一瓶雪碧这些东西足以支撑2个小时的能量需求了。在藏区,

徒步者与朝圣者永远都是让人钦佩的。在这30分钟的就餐时间里,藏民的微笑、自驾旅游者的一声声“加油”都让我觉得旅行者是有尊严的。

最后的冲击时刻来临了,广东仔终于还是没有扛住大强度的压力,搭坐上了一辆摩托车奔向了新都桥。我们几个在高耸绵长的山脚下鼓起了勇气,开始了艰难的攀爬。小刘同学选择了随公路盘山而上,虽距离长但免去了危险和大体能消耗。我与阿牛选择了穿越荒原,走一条没有路径的近路,直接切进远端的盘山路。于是一场翻越的比赛就这样无声的开始了。1小时候后,我与阿牛成功的切进了盘山路。可对于我来说,代价是极其沉重的。

昨日不小心伤到的左膝,终于挂掉了。不甘心的我虽继续坚持了几公里,但20几斤的背负加之上山的膝盖压力,已是疼痛难忍。搭车上山就是唯一的选择了。在藏区搭车不是一件困难的事,几分钟后一辆私家车看到了我的一瘸一拐的情况,主动的搭我上山。在这里真的能够做到“谈钱伤感情的”。

15分钟后,汽车终于搭我来到了折多山垭口。我坚持着下车,要继续走完余下的路程。藏民大叔还是要坚持送我去村里,我知道他的好意,却不甘心我的努力前功尽弃,

于是,再拼一次,我相信自己的实力。此时的垭口上仅有三五位自驾者留影拍照,温度已下降到了零下五度左右,天公又下起了小雪。此时,孤独的我打开背包,迅速取出了运动型护膝,紧紧的勒住了受伤的左膝。

“千山鸟飞尽、万径人踪灭”、30分钟后的垭口上已空无一人,天晓得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眺望远方无尽的大山,我的终点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