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庆,我们穷徒穿越南太行的吃、住、行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2018国庆长假,我们男女老少一行23人(小的九岁,大的六十多岁),相约穷走了一回南太行穿越。我们追求是:“花最少钱,走最远路,赏更多的景”!在此,我要感谢我的小伙伴们,一路相扶相持,使我们顺利走过完了南太行,让我们共同度过了一个好美的国庆,留下一个永久的回忆,说声“谢谢”!下次再会哈!

我们的行程:

10月1日:福州郑州,各显神通,有坐飞机、高铁、动车的,还先天睡火车卧铺的,总之是自行安排抵达郑州。再综合几路人到郑州的时间,约定了统一在郑州东站乘坐G1710次高铁,19:39分新乡东站下车集结,搭乘三辆提前电话包好的车,晚上十点不到就入住了双底村和龙旅馆了。这是记住以往堵车的教训,我决定试试由新乡包车去双底村的,(因乡村公路限行大车通行,只能是10座以下小型车辆方可通行,所以包三辆车,可能多花了点租车费)。

10月2日:双底村-红豆杉峡谷磨-磨河峡谷马-麻武寨,全程约32公里。

10月3日:马武寨村-抱犊沟大峡谷-抱犊村-西莲九莲山,全程约22 公里。

10月4日:西莲九莲山-后静宫-周家铺隧道-锡崖沟-十八盘-十字岭-王莽岭,全程约18公里。

10月5日:王莽岭-磨剑峰瀑布-南坪村,全程6公里,卸包轻装走黑龙潭瀑布景区,往返全程:6公里。

10月6日:南坪村-郭亮村挂壁公路-天梯-松树凹-沙窑停车场,全程13公里。下午一点,孔师傅的三辆车准时来沙窑停车场接我们,下午三点就到新乡站,赶晚上飞机的四位先行去了郑州,大多数是在火车站附近转悠寻食后,乘坐K1149次火车,晚上19:01分抵达郑州站,下车后搭乘70路公交车在沙口路王府坟站下车,入住商务快捷酒店

10月7日:郑州~福州。我们大多数选择乘坐D295次08:24分,傍晚18:26分就平安抵达福州。

包车费用:国庆+夜间开车包车费比平常高点,我们去双底村,每辆车的包车费是400元×3辆车÷23人=52.17元,来沙窑停车场接送我们到新乡站,每辆车的包车费是240元×3辆车÷23人=30元。出租车司机孔师傅的电话:18837356730,接着请往下看,就是我们的吃喝住了哦!

我们五天的徒步线路,累计走了97公里,轨迹分享:http://www.foooooot.com/trip/1957470/

我们的食宿及费用:

10月1日晚,住双底村和龙旅馆,房间是二人间和五人间不等,公共卫生间、洗澡间,住宿包早、晚餐,40元一人,旅馆郜老板电话:15835697433。
    10月2日晚,住马武寨王家小院,房间是二人间和十人间,公共卫生间、洗澡间,住宿包早、晚餐,35元一人,我们晚餐加了八道菜、有鱼有肉的,还现抓现杀了二只土鸡,一只80元包煮好上桌,单只重量约三多斤。客栈王老板电话:15135626685。
    10月3日晚,住西莲九莲家苑, 房间是三人间和五人间,公共卫生间、洗澡间,住宿费按床位20元一人,早餐小米粥+茶叶蛋+煎饼+二盘小菜、晚餐现场点了十二菜,鸡、鱼菜都有。客栈李老板电话:18790609688。
    10月4日晚,住王莽岭景区山顶上的凌云峰饭店(山顶住宿,早晨出来看日出方便),房间是三人间和五人间,公共卫生间、洗澡间,住宿包早、晚餐,70元一人。我们晚餐是吃米饭+一锅炖菜,早餐是小米粥馒头花卷+鸡蛋,饭店李老板电话:18203565511。
    10月5日晚,住南坪村万仙山景区万仙斋客栈,房间是二人标准间和三人间,每房都有带卫生间,24小时有热水洗澡,住宿费按床位30元一人,早餐是10元一人,中、晚餐是30元一人。我们中餐吃了十二个菜,
有鱼有肉的,晚餐也是十二菜,只是我们现杀了二只土鸡,一只120元包配料炖好上桌,一只重量约三斤多,算是给自己加餐了。小伙伴们都非常高兴,都说在这吃的好、住的好!客栈徐老板电话:13937353061。
    10月6日晚,住郑州商务快捷酒店双人标准间,98元一间。

我们几天南太行的吃、住、行、门票等等一切费用:有在郑州过夜住的,人均511元,没在郑州住连夜飞的4位,人均459元。

我们的行程亮点:

1、南太行——八百里太行,最具灵性的一段。高大险峻,而不失灵性。
、郭亮村——崖上人家,世界上最危险的村庄。

3、王莽岭——新中国60大地标,不登王莽岭,岂识太行山,天下奇峰聚,何须五岳攀。
、锡崖沟——工程量最大的挂壁公路,《舌尖上的中国》拍摄地。
、三条挂壁——郭亮挂壁公路,昆山挂壁公路,锡崖沟挂壁公路,可一网打尽。切身感受第九大奇迹、世界最险要十条公路之一、世界十八条最奇特公路之一。
、抱犊村——至今仍是一个未通公路的村庄
、西莲九莲山——称"九莲台",古人曾留下"八卦山修正果,九莲台悟真谛"的名句。

全程的景色及风土民俗就不用我来瞎侃了,度娘比我介绍的更多更好更清楚。下面我就说说这条穿越线路好了,我认为这是一条比较的成熟了穿越线路,其路况也不算复杂,路径非常明显,一路都有人悬挂各色路标,国庆前后(秋季)来这徒步走,峡谷中的水流量很小,就是N次的过溪,也不用担心过不了溪而延误行程。

值得注意是这里早晚温差大,必须随身携带好防寒保暖衣服。还有是N次过溪,要小心湿鞋、湿脚,最好带有备用鞋,鞋子湿了很会滑。走在河道里,要时刻提防别扭到伤脚,过溪时最好是使用二根登山杖,拄着双杖平衡性会好很多。

头二天是比较艰苦的,中途除了七户人家的抱犊村可有简单的补充外,其它是路段是没有什么可补给的,只有住地才有,中午路餐只能吃自带干粮和零食哦!第三天中午到了锡崖沟才有许多风味小吃品尝,锡崖沟真不愧是《舌尖上的中国》拍摄地,我们在锡崖沟吃好玩好后,下午才走王莽岭的。

曲折而又平平的一条大峡谷由磨河水库隔断,除了前方这个50多米的水库大坝外,全程落差不太,都是缓缓的向上走,水库下方是红豆大峡谷,上了水库大坝是磨河大峡谷,大坝的一侧特地打通了行人进出的二个隧道,拉直了线路,让行人避开了6公里的峡谷蓄水段,减少了污染水源的机会。

其它我也不用多瞎掰了,我六只脚的轨迹中都有详细的介绍,兴趣的可以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