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子的盛宴—2019端午四川海子山南北穿越探路。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据网上资料:海子山位于理塘与稻城之间,平均海拔4500米,其南北走向93公里,东西延绵47公里,面积达3287平方公里,属两县所共有。该高原面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即“稻城古冰帽”。嶙峋怪石及大小海子星罗棋布,1145个大小海子如上帝失手撒下的一千颗钻石一般闪烁在山间,其规模密度为中国之最。

一、缘起

2017年国庆走完泸亚中线返程途中经过海子山。当时是阴天,狂风呼啸着。虽然在公路上看不到海子,但镶嵌着巨石漫无边际的原野和远处忽隐忽现的雪山,显得萧杀、狂野而又神秘。被这幅景象吸引。末了查阅地图,发现海子山更多的是我所钟爱的高山湖泊,于是决定去看看。去年没有时间,今年端午终于成行

实走轨迹:http://www.foooooot.com/trip/2801526/#
实走情况修正的轨迹,建议按此轨迹行走:http://www.foooooot.com/trip/3476016/

问下,能在帖子里上传短视频吗?

二、路线设计      路线设计起点稻城,终点在理塘。我们实际行走到理塘至格聂公路结束,剩下的一天半路程没有行走,用时十天半。如走完全程用时12天。 海子山总体坡度很平缓,粗一看以为海子山的路线设计很简单,后来发现其实不然。一是大片区域看上去都差不多,有多种走法选择,会犯选择困难症,尤其在北段。二是因够大、够平,实际存在的路非常多,光是画路迹就耗费了几个月的时间。三是遍布的沼泽、石海造成路线设计的困难。
设计轨迹:
实际行走轨迹:
路网:

三、队伍    队伍由开心海、老土木、我三人组成,都是70左右的帅哥,。由于本人没有什么魅力,也有可能海子山没有什么吸引力,报名者聊聊无几。随着打算一起同行熟人的先后退出,一度面临一人独行的局面。本着能拐一个是一个急得将自己的徒步经历一字不漏地晒在户外资料网的召集帖上。直至最后时刻才逮到两头公驴,至于队友开心海一路上心念念的美女驴友就与我们无缘了。

湖北驴友开心海

四川驴友老土木
管理员大人光临是我莫大的动力

四、具体行程及相关攻略。
(一)行程
       稻城到理塘公路将徒步路线分为南北两段。稻城-理塘公路以南为南段,公路以北为北段。南段主要延山谷行走,北段经过伊兴错-辛开错后转向山脊。南段较为秀气、北段较为荒凉狂野。         整个路段用时11天,总里程167公里,拔高5447米,下降4821米,最高海拔4884米。
其中:南段用时5天,里程66.5公里,拔高2741米,下降2081米。
         北段用时6天,里程100.5公里,拔高2706米,下降2740米。

第一阶段,南段
6月2日徒步第一天,坐车到海子山脚扒戈桥开始徒步-雄登寺-转经河扎营。徒步3小时,里程5公里,拔高451米,下降97米。
6月3日徒步第二天,转经河营地-垭口-无名错-苏松错扎营。
徒步10小时,里程18公里,拔高460米,下降523米。
6月5日徒步第四天,冬错-银错-无名错-层延错-迈迈错-垭口-玛母藏嘎河边扎营(哈什错东)。
徒步9小时,里程19公里,拔高429米,下降514米。
6月6日徒步第五天,哈什错-垭口-稻理公路。
坐车回十月稻城青年旅舍补充、修整。徒步5小时,里程14公里,拔高401米,下降405米。
稻理线南段徒步完成。

第二阶段,稻理线北段
6月7日徒步第六天,搭车到稻理公里-从前错-伊兴错北错-伊兴错南措-几个无名错-辛开错东端扎营。
徒步9小时,里程21公里,拔高556米,下降514米。
6月8日徒步第七天,辛开措-狼格错-绰木错扎营。
徒步8.5小时,里程19公里,拔高536米,下降397米。(13:07,5:07,15.6KM)
6月9号徒步第八天,绰木错-塔纳格草原-哲如错-庚地错扎营。
徒步8小时,里程17.5公里,拔高461米,下降469米。
6月10日徒步第九天,庚地错-斯工卡错-几个无名湖-4760米扎营。
徒步9.5小时,里程18.5公里,拔高492米,下降347米。
6月11日徒步第十天,4760米营地-几个无名海子-无名海子北端扎营。
徒步10.5小时,里程18公里,拔高526米,下降870米。
6月12日徒步第十一天,无名海子-稻理格聂公路结束徒步,搭车到理塘。
徒步2小时,里程6.5公里,拔高135米,下降144米。
(二)相关攻略
1、到稻城
成都-稻城  1、班车新南门车站早上6时20分。2、飞机,早上6点20分至9点30分有多班飞机。3、包车。
西安-稻城 飞机早上6时30分。但不是每天都有班机,隔天一班。
重庆-稻城 飞机早上10时25分,隔天一班。
2、稻城至徒步起点5.3公里,按每公路4元计算,打车约20-30元。
     稻城至稻理公路和稻理线交叉点51公里,打车合理价格150至200元。
     稻理线与 理塘格聂公路交叉点至理塘24公里,打车合理价格100元。此处好像容易搭车。
     徒步终点到理塘距离较近,按每公里4元计算再加点起步价就是合理价格。
     到理塘查阅下格聂攻略里,有司机电话。
     到稻城可以预先在车站联系好司机,并预先讲好价格。稻城到亚丁机场是48公里,我随便问了一下到亚丁机场包车费用是200元。与到交叉点的路程差不多。
3、气罐
   (1) 气罐可以先寄到稻城入住的宾馆。我们是邮寄的,一个气罐要20元多点。

(2)推荐---十月稻城青年旅舍,18190212726。入住后才知道这里有气罐出售,价格比登徒户外便宜多了。老板是西安人,也是驴友,沟通方便。很佛系的人,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这里表示感谢并强烈推荐

(3)稻城男人一族登徒户外店,电话18990476258。问了下小罐35元一瓶,大罐要多少一瓶忘了。

至成都机场的航班延误,6月1日凌晨1时我才到达成都机场。接着到亚丁的航班是6点30分,离起飞时间只有5个多小时,于是找了个无人打搅的角落打地铺。头一次在机场打地铺,还睡得不错。
6月1日早上同伙们分别乘坐不同航班到稻城亚丁机场汇合,然后一起坐机场大巴到亚丁县城。亚丁机场建在海子山上,海拔4411米,为世界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由于头天晚上海子山下雪跑道结冰,航班延误了3个多小时,中午到达稻城县城。稻城县城海拔3700米。当天适应海拔,该睡觉的睡觉,该干嘛的干嘛。

地铺:
稻城亚丁机场:

五、6月2日徒步第一天,天气晴好。扒戈桥-雄登寺-转经河扎营。徒步3小时,里程5公里,拔高451米,下降97米。
      早上 “十月稻城稻城青年旅舍”老板“十月”开着豪车免费把我们送到海子山脚扒戈桥。
     下车后我们直奔今天的目的地雄登寺。一路宽广而平缓的草坡,零星村舍点缀其上,山脚前稻城河蜿蜒曲折,群山环抱稻城谷地一览无余。
     雄登寺属转藏佛教中的黄教,由四个寺庙独立的寺庙组成。6月2日是寺庙休息日,其中一个寺庙有几个小师傅在当值,其余寺庙都大门紧闭。我们在小师傅的引导下敬了香火。打算在雄登寺扎营,但是提到住宿的事就尴尬了。任何公共地方都不得搭帐篷,包括停车场。语言也不大通,然后小师傅把我们领到一居民家前院搭帐篷。居民前院就是房子前围墙内一小片地方,地方小环境也不卫生。于是决定改变计划前行寻找营地。向前走几百米就有经过一个布满水力转经房的小溪,此时才下午1点30分,看看时间还早继续前行。走了半个小时到了前方山谷,由于还没有雨季,山谷没有水流。前方情况不明,于是返回小溪扎营。转经房小溪路面还是比较宽,可以扎几顶帐篷。考虑可能有来往牛马,在路旁找小片草地扎营。
      可能是雨季还没有来临的原因,草地一片枯黄。      当地人说今年雨季推迟,往年这个时候已开始下雨。“十月”说法是六月是雨季,七八月份天气好,但七八月份沼泽里灌满水,行走不便。是否会在徒步中途进入恼人的雨季呢?

徒步起点扒戈桥:

雄登寺:

转经筒营地:

四、6月3日,徒步第二天。转经河营地-垭口-无名错-苏松错扎营。徒步   小时,里程10.5公里,拔高1000米,下降542米。
第二天的目标是翻过4760垭口,进入海子山台地。海子山位于稻城和理塘之间,台地的海拔4450-5080米。南低北高。整个台地很平缓,所以整个路线都很平缓。今天的线路斜切拔高到垭口峡谷,然后再翻越垭口。斜切拔高路段大部分有路迹,部分路段没有路迹的也都是草坡,行走没有难度。直到海拔4500米峡谷才有水流,并有一片平整的草地,此处视野开阔可以看到稻城谷地,是一五星级营地。唯一遗憾是如作为第二天营地的话,海拔稍高,容易引发高反。上下
4760垭口都有路迹。这是一个普通的垭口,不陡。这是整个海子山最正宗的一个垭口,除此之外其他垭口坡度都很缓且拔高小,没有通常垭口的强度和难度。下垭口后就向北切到无名海子,然后翻上一个小草坡下到苏松错扎营。因为旱季,沼泽还没有灌水,大多路段都直线穿行,省时省力。如果是雨季沼泽灌水,直线穿越恐怕不是最好的办法。

稻城河谷:

在海拔4500米的河谷有水流和
平整的草地,可以作为营地:
员眺垭口:
垭口:
翻过垭口,进入宽广的海子山台地:

经过很小的无名错,不是雨季水位很低:
牦牛怕生,躲得远远的。牦牛识路,我跟着牦牛走省事。
前方是苏松错:

苏松错营地:

五、6月4日徒步第三天,苏松错-达玛错-垭口-黄金海滩-银根莫错-冬错西端扎营。徒步10小时,里程18公里,拔高460米,下降523米。
      爬上一个草坡,宽广的河谷呈现在眼前,前面是达玛错,远处的海子是不是尕乃错?直线杀向达玛错。云层很厚,达玛错也是没有什么颜色。切到主道向西北方向行进。我们之前翻越的4760垭口的路段其实不是主道,主道是翻越央英错垭口的道路。为了瞻仰雄登寺设计了翻越4760垭口路线,因此也多走了半天的路程。         翻过4580垭口,到了莫桑错区域。进入一个金黄色的沙滩,我们称她为“黄金海岸”。“黄金海岸”主要面积是沙滩,有小岛、湖泊。由于还在旱季,湖水下降露出金黄的沙滩。整个沙滩形状呈手写“9”字型,一个小岛被沙滩包围在“9”字的圈中间。两个小海子镶嵌在“9”字的柄上。整个沙滩呈耀眼的金黄色。终于看到了第一个漂亮的海子,小激动呀!这时下了刮了一阵风,下了一阵雪子,这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兴致。玩够了,继续前行至银根莫错,居然没有找到这个海子的出水口。沿着冬错左边行至冬错和银错的交界处扎营。连续3天经过海子时天空都覆盖着云层,海子没有什么颜色,寄以厚望冬错、银错,明天会有好天气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