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山池仙境之旅 - 甘肃 - 8264户外手机版

甘肃
站在大力加哑口感受一览无余的高远和晴空透彻的山风,领袖口拉严,能穿的都穿上,这是8月12日清晨6点半。
        其实我心中始终把五山池放在周边徒步的最高位置,他的高海拔和神秘云雾是最吸引我的地方。海队长带领几位摄影大师、年轻朋友、还有我和我女儿共9人团队,雇佣当地马帮便开始了我们的五山池之行。
        我们从大力加哑口出发,沿着右边山谷的山坡慢慢横切爬升。清晨山顶的草甸晴空万里,阳光烈艳,每一棵小草和野花都清晰透彻且有一点刺眼。草坡上流动着一片片白色的羊群,对面有几顶牧民的帐篷。山谷高处巨石林立,队员们瑜伽、下腰各种姿式拍照玩耍,几公里的山谷适应海拨歇歇走走,上午不到8点开始徒步下午2点才到五山池山脚下。
        从山下抬头望去四周只有石头坡和陡峭的石壁,根本看不出哪是路,马帮的藏民却指着左手旁的一处石头陡坡示意这就是路要从这儿上。马帮只能送到这儿了,这陡坡需要我们重装攀爬。海拔4000多米负重在石堆里上爬真是对体能和毅志的挑战,2名藏民帮忙背了两个最重的大包,他们带路我们慢慢跟进,这山坡看着不高但我们走的很慢,越往上路越陡,几乎是在攀岩,有一处不是藏族老乡拉我可能我就爬不上去了。盼望着爬上山顶路会好走些,然而爬到山顶我们都绝望的大叫了起来,下山的路还是很陡,而且马帮背包就送到这儿了,下山2个大包还要我们背下去。山下一片迷雾,藏民说下面就是五山池。往下走时一阵风吹来雾渐渐散开,果然是一座天池而且挺大。此时我想起10年前我们去五山池,我一人迷路后找到的一座天池并不是这个,那池子比这个小很多池水碧绿,今天见到了真正的五山池。真的很神奇,在海拔4253米的山巅竟有这么一池碧水,清澈深邃,波纹涟涟,水性灵动,很是感动和欢喜。想像着睡在这神池旁会有什么样的梦!

大家走得很累了,早早搭好帐蓬吃了碗热乎乎肉臊子汤面钻进了睡袋。半夜里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天气预报小雨转晴,这天气很正常,随后便进入了梦乡。凌晨雨声惊醒了我,但随后声音变轻了,我立刻意识到下雪了,赶紧把头缩进了睡袋。
        睡在五山池旁,聆听八月的雪,任由他下,我窝在睡袋里享受这份静谧!清晨虔诚的藏民已在雪中围绕着圣湖颂经朝拜,信仰!五山池的桑堆始终烟雾冉冉,如此高远的地方,只因有你五山池。
        早晨7点钻出帐篷,外面银装素裹,对面山坡上绿色的草地都变成了白色,好像一夜之间回到了冬天。雪没有停的意思,继续睡吧。10点雪小了,赶紧催着海大厨做炒面酥油的藏粑,高海拔吃这个最填肚子且防高反。11点雪停了,天气暖和了,四周瞬间恢复了绿色,雪消失的无影无踪。
        都是摄影大师和喜欢汉服的美女,于是池边、山顶两个团队拍得不亦乐乎。神山、仙池、云海、古典美女造就了天上人间的仙境和一群小仙女,也只有五山池才能造就这样的意境。
        天公作美,下午2点多天气转晴,午后阳光在云朵间投射下来显得分外清亮,此时我们也恋恋不舍的告别了五山池。
        下山的路在好天气、好风景的伴随下走的很享受,路上我们碰到了几名去五山池朝拜的藏民,看来五山池是他们心中的圣湖。
        我们一路向右横切翻过一个哑口走到又一个哑口上方,发现到了10年前我们爬过的石头坡,下去后就是山谷了。但就是这不足百米的陡石陡,让我们走的很难很慢,不小心就会滑倒而且背着大包,这坡下得大家心脆力竭,走到山脚大家都如释重负、又累又饿,此时也已6点了,这坡足足下了1个小时。
        马帮过来接我们了,于是我们轻装徜徉在这高远辽阔的山顶草甸,此时夕阳正好,照得草甸黄绿圆润,右边是陡峭的石山和蜿蜒上升的国道,左边是大力加山下青海的村庄,很是壮美!而且脚下的路走着非常平坦舒适,真是一个徒步的绝佳圣地!手机随拍都是大片,我们在这儿拍照、呼喊、感受这美景,一直到晩上8点半才下山。
        五山池,既熟悉又陌生,此行既是为高三的女儿放松身心,又似乎是了却我一桩曾经的心愿,没有刻意记录、攻略,只是去行走感受。很幸运的遇到了几位摄影家和快乐的伙伴,我们这个从12岁到65岁的9人团队能顺利到达五山池真是一次壮举,坚轫的毅力和互助共勉的合作是成功的重要原因。
        圣山大力加,仙境五山池!

甘肃有很多地方可以开发户外徒步线路,媲美新疆。可惜没有有力的推广

是啊,最美的景色就在甘肃临夏!

支持支持。。。。。。
甘肃那边的旅游业和户外推广啥的没有隔壁陕西的好
老哥,感觉你还是那么NB,哈哈哈

欣赏精彩分享!支持!
赞,美景。那个湖好看
你好大佬,有五山池路线嘛?小白求zhi ji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