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伊朗,在一千零一夜的中东,讲述黑袍下故事(上)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几天前看了一部中东纪录片,镜头推近伴随着飘渺神秘的吟唱,熟悉的旋律,把我拉回数月前只身流浪的异域国度,它隐秘在战乱纷飞的中东,拥有连绵起伏的山脉、广袤无际的沙漠、精美绝伦的清真寺、高耸入云的宣礼塔,漫步在曲折蜿蜒的街巷,流连于与世隔绝的村落,穿梭在熙熙攘攘的大巴,它是十四世纪伟大抒情诗人哈菲兹的故乡,它是神秘面纱下的波斯帝国--伊朗。

没料想到自己突然间会如此怀念那趟旅途的点滴,甚至连同一些压抑并不美好的片段,似乎都能勾起我的思念。
如果旅行只留恋于那些风花雪月,就像华丽的伊斯兰清真寺、壮丽的大漠遗址,那就如同只看到这位异域的绝色佳人的外貌,却忽略了她更丰富、更伤感、柔软细腻的内心深处。
打开电脑,深夜安静得只剩下敲击键盘的声音。

引子
我出发正逢伊朗局势紧张之时,传闻当月美国会攻打其核设施区域,这个消息一度终止了很多游客的步伐,但我毫不犹豫地踏上了旅程,也许正是这个鲜有游客造访,充斥着“危险”的国家,才能满足我爱冒险,充满好奇欲的心理。
远处的天山,纵横沟壑,湖泊散落在茫茫大地,反射着阳光,明亮得如同镜子般刺眼,戈壁丝毫没有人烟的气息,壮阔的风景总是孤独的,正如此刻坐在机舱的我。
飞往德黑兰的航班中多数是商人,游客则寥寥无几,其中落单的仅我一个了。
一名游客女孩早在登机前便兴致冲冲地裹上了粉色头巾,不停问询自己男伴好不好看?当得到肯定的答案时,她开心得脸上绽放出花朵。头巾对于她来说只是旅行中的新鲜事物,而对于伊朗的很多女性,这或许是她们一生中最想摆脱的枷锁。

整架飞机空空如也,印证了现在伊朗局势的紧张状态,这趟特殊的时期,特殊的旅程,让我第一次对未知事物担忧起来。
经过漫长的飞行,我终于抵达首都德黑兰,胡乱用围巾裹着自己,那样子难看得仿佛一只千年木乃伊,我知道接下来半个月我都要在烈日下与它作斗争了。
机场不大,形形色色的人群中,有单纯出于好奇问我来访目的大叔,有热情分享食物给我欢迎我到来的波斯美女,有不停问我需不需要用车的士司机,还有追着我想要换取美元的小贩。
有穿着光鲜、化着精致妆容的年轻女郎,有全身裹着黑袍的妇人,我看到黑袍下隐隐约约漏出一双不相称的高跟鞋;有情侣在机场拥吻道别,有人彬彬有礼与异性时刻保持距离。

下到地铁站,很快被淹没在素色的长袍中,抬头看到对面明晃晃的黄色女士车厢候车处的指示牌,我才从恍惚中清醒,原来我已经抵达伊朗,这个保守的伊斯兰国家。
[p=26, null, left]地铁内部结构似曾相识,除了特殊安排的女士车厢,不就是国内的复制粘贴版吗?想必由中国援建。

[p=26, null, left]几块透明的亚克力面板,简单地画出界限,隔绝了性别,在车尾隔离出几节女性车厢。

行程安排

Day 1广州—德黑

Day 2 周四 德黑兰—卡尚(大巴)景点:塔巴塔巴依宅院,阿巴斯宅院,艾哈迈德苏丹浴室,布鲁杰迪宅院,聚礼清真寺。

Day 3 卡尚(包车进沙漠) 景点:卡尚巴扎,沙漠游玩(包括:mud sastle,地下城nushabad,holy shrine,卡维尔盐湖,沙漠住宿一晚)

Day 4 卡尚—伊斯法罕 (包车) 景点:费恩花园,奥比扬奈村。

Day 5 伊斯法罕 景点:伊斯法罕伊玛目广场,谢赫洛特芙拉清真寺,伊玛目清真寺,阿里卡普宫,伊斯法罕聚礼清真寺,

Day 6 伊斯法罕 景点:四十柱宫,八重天宫,三十三孔桥,亚美尼亚区凡克主教堂

Day 7 伊斯法罕—亚兹德(大巴)景点:亚兹德老城区

Day 8 亚兹德 (周边包车)景点:梅博德纳林城堡,恰克恰克村,哈尔纳克,卢克沙漠

Day 9 亚兹德—设拉子(夜巴)阿米尔乔赫马克建筑群

Day10 设拉子 粉红盐湖

Day11 设拉子周边 景点(帕萨尔加德、波斯帝陵、波斯波利斯)包车,古兰经门,绿镜清真寺

Day12 设拉子 粉红清真寺,瓦基尔清真寺

Day13 设拉子 卡里姆汗城堡,哈菲兹墓

Day14 设拉子--德黑兰(卧铺)

Day15 德黑兰--广州

卡尚

从德黑兰前往伊斯法罕的途中,我特意绕道卡尚这座小城。那些精美的传统宅邸值得我花些时间细细品味。这里的一砖一瓦,见证了卡尚在恺加时期作为重要贸易中心的辉煌时代。现代的它也因为盛产玫瑰,而有个浪漫美丽的别称—玫瑰之城。相传先知穆罕默德落了一滴汗在玫瑰花瓣上,因此这儿的玫瑰有特别的馨香。

TIPS:
1,从机场发往市区的第一班地铁是6:50。到达厅在G层,乘坐电梯上到一楼,走到外面会发现中间有座孤立的建筑,走进去不多远就有地铁口。(地铁口6:30开门)
2,出发大厅有个换汇点(算黑市),汇率相当可观,但不定期会关闭。
因为美国制裁,黑市的汇率水涨船高。美元换成伊朗货币艾里尔,如果没用完是不能换回美元的,切忌一次性换太多,用不完,艾里尔贬值的速度几天就能创一个新低。
3,因为货币贬值过于严重,当地人有时候会使用跟官方不一样的货币,叫图曼,官方艾里尔,1:10的换算,买东西之前记得问清楚,以免受骗。
初遇:热情似火的盛夏
我站在似火的骄阳下,等待着snapp司机。

电话接通后,我开始描述我的具体位置,电话那头除了一句“hello”,便是长时间的沉默,随之挂断。

正值酷暑,裹着头巾的我不耐烦地嘀咕着:这司机,真没礼貌。

终于等来了司机,远远地看一眼,那么帅,我便不由自主原谅他刚才挂断电话的不礼貌。

原本十分钟的车程,因为我们都不熟悉民宿位置,再加上老城街巷深处,导航不准,兜兜转转好几圈,半小时后在羊肠小巷的深处找到了位置。车开不进去,我比划着自己走过去就好了,付完车钱,提着行李我便往前走,没想到司机从后面追了上来,坚持提着行李步行把我送到民宿门口。

我才知道,他的沉默并不是不热情,更不是不礼貌,而是不懂说英语。

伊朗的大巴条件非常舒适

在中东毒辣的烈日下,还需要从头到脚“全副武装”,实属挑战女性游客的耐热力,我背着大摄影包,艰难地挪动,汗水已经沁透全身,那狼狈不堪的样子引来路人的怜悯,他们坚持要载我,其中还有个孩子,竟然要骑摩托车送我。

这些淳朴的伊朗人,心内炙热得胜过我头顶的阳光。

如果说最不让我反感的商人式客套,那一定来自伊朗。

在我礼貌地拒绝他们提供的旅行团之后,不会被纠缠或者被套路,他们只是甜甜地跟我告别,正如最初他们热情欢迎我的态度一般,第二天若再见,还会跑过来同我打招呼,捏捏我的小脸,说:漂亮的姑娘你好呀,我们昨天见过了哦。

TIPS:

1,下载snapp打车特别便宜,类似国内的滴滴。下载需翻墙。

2,受美国制裁影响,各大网站几乎找不到伊朗的住宿,只能线下,或者提前发邮件预订。

3,伊朗官方有个民宿网站: http://hostelsiniran.com,这上面的住宿都是民宿,性价比比较高。

富丽堂皇的波斯宅邸

在卡尚,最有看头的当属这些美轮美奂的波斯大宅。它们骄傲地点缀在城市中,它们是辉煌时期的见证者,它们有幸目睹恺加时期商贸中心的一度繁荣。
对称的庭院,精美的花纹,复杂的雕花,炫彩的玻璃,无不体现出当年的盛世。

塔巴塔巴依宅院以五门房的光影出名,下午两三点,阳光穿过彩色玻璃,投射到室内,如梦幻般迷人。
古老的宅院,午后阳光穿过彩色的玻璃,渗透我的肌肤,点亮我身体里每一个细胞,让我的内心如沐浴在春风里那般清澈。
除了彩色玻璃,这里还有雕刻精美的镜子,从镜中望过去,银色雕花重重叠叠,似乎要把我吸引到异度空间,让人虚实不分。
头顶复杂精美的浮雕,仿佛置身在宫殿。华丽的穹顶之下,是阳光点亮的窗棂,仿佛世间所有的美好的色彩都聚集在此,绚烂多姿。奢华的宅院向往来的游客宣告:这里,曾一度辉煌。

阿巴斯宅院也拥有梦幻的彩色玻璃窗。不同地是它拥有众多庭院、房间,分布在不同平面,空间感强。
其中一间房已被改造成一间颇有氛围的茶馆。伊朗人喜爱品茶,约上三五好友,点一壶红茶,一定要加上足够甜腻的糖块,或是配上藏红花糖棒,在瓷杯里慢慢搅拌,如若再添置几份小点心,那便更适宜了。夏天炎热的午后格外漫长,这样的庭院便成了消暑打发时间的好处所。

艾哈迈德苏丹浴室是一座建于500年前的浴室,不光顾着欣赏穹顶上么繁复精致的雕花,记得要爬上屋顶去看看。屋顶分布着一个个大小不一的圆锥体,仿佛置身在外星球,在高处还可以眺望整座城市。